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外地人融入北京大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9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刘浦泉)快递照送、蔬菜还卖、房子在盖……今年春节期间,尽管有大量民工返乡过 年,但仍有不少民工留在京城,一部分民工还将自己的家人接到北京过节。与往年相比,北京人感到春节生活方便多了。

  往年,来北京工作的外地民工一到春节便返乡过年,北京人顿感生活出现诸多不便。然而今年,北京餐饮、商业、速 递、家政服务等外地人多的行业大都照常营业。一位在日坛
路小区菜市场买菜的大妈说:“往年春节,外地人都回家过年了, 整个市场冷冷清清,一点儿人气也没有,连春节吃的菜都要提前几天预备好。今年可好了,随时到市场上都能买到新鲜的蔬菜 。”

  外地人不回家过年大都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来自河南农村的张氏兄弟两人春节都没有回家,留在北京一家建筑工地上 值班。哥哥张振叶说,春节不回家好处多,不仅能省一笔路费,还能挣不少工钱。今年火车票价上涨后,回趟老家要160多 元,来回就是300多块。而春节期间留在工地值班,7天能挣两三百元。

  尽管留守京城的民工春节期间很辛苦,但他们大都得到了相应的经济回报。在一家集贸市场内摆瓜子摊的山东人老赵 ,春节夫妇俩都没回老家,还把10岁的小儿子接来北京。春节这几天,他的瓜子、花生卖火了,经常有人排长队,每天能卖 出上千元,比平时多两三倍。

  春节期间,北京鲜花、贺卡、礼品等速递业务十分繁忙。在一家速递公司工作的吉林青年小胡,今年头一次没回老家 过年。他说:“春节不回家,不全是考虑经济因素,还因为回趟家太麻烦,往年回家光买火车票就要排7个小时的队,还不一 定有座位。”据他介绍,这几天他每天可以得到50元左右的奖金,收入比平时增加30%以上。

  长久以来,进城务工的民工难以摆脱城市异己者的形象。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地务工人员已融入北京大家庭。来自安 徽农村的周爱群,20多岁出来打工,至今已在北京度过了八个春节。她说:“北京人离不开我们外地人,我们外地人也同样 离不开北京人。”同样过年不回家的家政服务员高荣凤,对北京更有一种离不开的感觉。她春节同时给两个老院士做小时工, 其中一个老人的老伴刚刚去世,很需要人照顾,“我不能在老人最需要人的时候离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系李树棕教授认为,很多民工春节不回家,更多的是顾虑现有的工作岗位能否保住,回家 不难,但很有可能再回来时,原有的岗位已经失去了。社会经济学专家马丽副教授认为,一些民工能够把亲人接到北京过年, 显示部分民工的经济条件有所改善,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在全国17个劳务输出大省建立了276个劳务基地。去年,在北京居住半年以上并办理 了外来人口就业证的有95万人。外地民工在京主要从事建筑、餐饮、服务、纺织、环卫、园林业。其中从事建筑业的民工有 50万至60万人。

  春节7天长假刚过,北京已迎来了新一轮外地民工返京高峰。据有关部门抽样调查,今年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规模将 从去年的95万人提高到100万人。人们相信,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变化,将有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融入到北京 大家庭里,外地人与北京人的相互依存关系将会更加牢固。(完)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国际职业资格培训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北大国际旅行社
   笔记本低压超薄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