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因为象棋而离婚 四川老汉发明10多种象棋新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4日13: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03月04日讯 “象可以过河,马从不别脚,老王能见面……”这是什么象棋?在天回镇成都电器厂家属区内,有位62岁的“怪人”发明了用这样的方法下象棋。说他怪,一是因为几十年来,他疯狂地进行着对中国象棋的“改进”,二是因为他的名字——电E文。现在,这位老人不但发明了象棋的10多种玩法,而且已准备向上海吉尼斯总部申报。

  昨日,记者来到了电先生的家:不到15平方米的单间里,堆满了各种棋谱和资料,老
人的床几乎是“镶嵌”在书籍当中,一张破旧的写字台,一盏刺眼的白炽灯,几乎是他全部家当。老人戴着一副眼镜,一身文气。据电先生说,他的原名叫王新青,籍贯在巴中。成年后就职于成都电器厂。据他讲,自己从小就对中国象棋十分感兴趣,1977年时接触了世界语,之后,他便产生一个想法:让外国人也来下中国象棋。于是,他苦思着怎样调整走法。说到自己古怪的名字,老人笑着说,他对无线电十分钟爱,便取名为“电”,又因为研究世界语,便自然而然在名字中加进了一个英文字母。

  因象棋,老婆与他离了婚

  1993年,他终于推出了“古棋新奕”玩法:棋盘和传统中国象棋一样,可上面并没有标注汉字,而是每粒棋子开头的拼音字母(如“王”就是W),而在棋子上,除了汉字外,还有拼音和一些古怪字母组合。老人告诉记者,这是世界语。在玩时,老人将国际象棋的走法融入其中,规定所有棋子都可“过河”参战,“兵”可进可退,“马”从不别脚,两“王”也可照面,甚至可以在对方的阵地上冲杀……

  多年沉浸于象棋的大胆创新中,王新青得到了极大快乐:他可以一周不出门,但绝不能一天离了象棋。之后,他还发明了象棋的围棋下法,三人象棋,麻将象棋、圆形象棋等等,每成功一次,老人就会兴奋得如同孩子一般。

  可就因为象棋,老婆于1989年与他离了婚。妻子认为,在王新青心目中,象棋似乎比爱情更加重要,丈夫将精力和金钱几乎全用在了这上面。“我真的觉得对不起她,可我也没办法控制我对这些爱好的狂热啊!”王新青说道。

  梦想冲击吉尼斯

  为了让自己的象棋下法更加实用,从1993年开始,王新青便挂着一张“以棋会友”的牌子游历全国。几年来,桂林、南宁、长沙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老人告诉记者,现在到了晚年,为了让这些象棋下法发扬光大,他已拟好了申请,准备以“一副象棋10种玩法”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养8000只鸟 面积将近50亩 四川大鸟笼申报吉尼斯 (2002/02/27 00:11)
顶起长32米重320斤竹竿 四川好汉“顶”破吉尼斯 (2002/02/03 08:08)
四川“鸟笼”申报吉尼斯 (2002/01/17 13:16)
将冲击世界吉尼斯纪录 成都万人同编“中国结” (2001/09/29 10:3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