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巷“雷锋”多 医生上门来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14:39 无锡日报

  编者按:他们都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他们也曾承受过疑惑的目光,但他们已成为小巷里弄间市民心中最信赖、最可爱的人。采访部记者在“学雷锋”的日子里,寻找到了不少身边的“雷锋”,这些身边的“雷锋”身上体现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他们是公民道德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她,“比大医院的医生还要好”(小巷医生:陆惠珍记者:许文)“陆医生比大医院的医生还要好。”在道长巷社区,居民评价陆惠珍时讲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这几天,陆惠珍更成了一
个大忙人,不仅要到居委会“坐堂”,还要随时准备上门为居民服务,更要排出时间参加街道和社区的公益活动。

  陆惠珍从医院退休回来后,仍然闲不住。1998年10月份开始,她每月逢8都定期在居委会义务坐堂听诊,为居民们检查身体,连续三年多,风雨无阻。每年社区里接受陆惠珍服务的居民有1000多人次。

  居民老朱就说:“陆医生坐堂后,我每次都来。有时我自己忘了,陆医生还记得上门来叫我。”陆惠珍与居委季书记甚至组建了一个社区“急救中心”,不管谁家有什么急事,她随叫随到。一次大热天的中午,有居民赶来说老父亲在家中跌倒,情况紧急。陆惠珍二话没说,马上带上降压片、纱布、消炎药,冒高温爬上高楼,为老人清洗伤口进行包扎。老人的伤情是稳定了,已经一把年纪的陆惠珍却累得够呛,她却笑笑:“这没有什么。”她,总是有求必应(“义务司机”:王水琴记者:史文)在谈渡桥街道新夹城一带,75岁的王水琴和她的“免费出租车”无人不晓,谁家碰上急事难事,到夹城新村9号楼下喊一声“王阿姨,帮个忙……”热心的王水琴总是有求必应,真比出门“打的”还方便。前不久,新夹城468号一位老太心脏病发作,一声招呼,王水琴便载着病人上路了,直到把病人安排进病房,王水琴才放心离去。

  其实,王水琴的“出租车”只是一辆小小的三轮车。十多年前,还是居委干部的王水琴发现,社区里一些年老体弱的独居老人由于平时没人照料,遇上看病、换煤气、买米之类的事情很不方便。于是,王水琴就买了一辆三轮车,从此当上了小巷里的“义务司机”。别看老“司机”已经75岁,可开起“车”来还是稳稳当当的。近几年中,王水琴送过的病人就有近300人次,对有的“老病号”,她还当起了“专职司机”,最多的连续接送过30多趟。

  他,开店有条“铁规矩”(残疾店主:刘秋成记者:赵晖)每年夏天,西新街道李家浜社区的残疾人刘秋成总会准时给社区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送去冷饮和西瓜。这是刘秋成的“铁规矩”:只要自己的小店开一天,就要为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尽份“孝心”。“他们都是长辈,照应一下是应该的。”刘秋成的想法简单而又朴实。

  1995年,刘秋成从一家福利企业下岗后,与同是残疾人的妻子开了一家烟酒店谋生。其中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刘秋成的“规矩”从来没破过。

  1999年是刘秋成夫妇最艰难的一年,由于道桥施工,原本“市口”不错的小店一下子断了客流。到夏天的时候,小店里几乎只剩下空空的柜台。可刘秋成宁可自己勒紧裤腰带,老人们的冷饮依然准时送到。其实,51岁的刘秋成向社会奉献爱心的行动已坚持了多年,像去年西新街道成立社区希望工程助学基金,以帮助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上完学,刘秋成当即捐出了200元钱。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