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本土“快餐”抓饭与洋快餐决一高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7日0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十六日电题:新疆本土“快餐”——抓饭领风骚

  中新社记者陈国华

  当麦肯姆、德克士、百富汉堡等洋快餐大举进军中国最西部的新疆时,新疆本土“快餐”抓饭魅力依然不减,大有一 番与洋快餐决一高低的势头。

  乌鲁木齐“黄河路十七号抓饭”,就是从其中崛起的一块招牌。同千万个经营抓饭的店铺一样,顾客随到随吃,进门 点饭,落坐饭即端上,十分钟即可吃完,方便快捷。更重要的是抓饭营养丰富,美味可口。

  抓饭,是新疆维吾尔族的传统食品,维吾尔语称“朴劳”,多净手掇食,汉语因此称为“抓饭”。

  相传在一千多年前有位名叫阿布艾里·依比西纳的维吾尔学者,在他晚年的时候身体很虚弱,吃了许多药也无济于事 。后来他自已研究,用大米、羊肉、胡萝卜、洋葱和清油等混合焖制出来的饭进行食疗,不久身体就复原了。

  从此,抓饭开始大行其道。

  据营养学家分析,抓饭营养丰富,从它的原料看:羊肉性热,含大量蛋白质、脂肪和氨基酸,具有壮阳益肾补血之功 ;胡萝卜是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俗称“小人参”,具有补气生血、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的作用;洋葱含有蛋白质、脂肪、糖 类、胡萝卜素、维生素等成分,此外还含有挥发油,是重要的杀菌素;另外,大米和油也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把这些东西混 合在一起加工,当然可以称这为“十全大补饭”。

  一千余年来,新疆各族民众将制作技艺加以发挥,佐以新疆特产。加葡萄干、杏干、桃皮等干果,不加羊肉的抓饭叫 甜抓饭或素抓饭。肉除了羊肉外,还可选用鸡、鸭、鹅、牛肉。新疆南部的维吾尔族做抓饭的花样更多,有的喜欢在抓饭里放 一种“毕也”的果实,有的干脆在抓饭上面放些粉条、白菜、西红柿等炒菜,称之为“菜朴劳”。维吾尔最讲究的抓饭要算“ 阿西曼吐”,也就是包子抓饭,即在每碗抓饭里放上五六个薄皮的肉馅包子,这种抓饭大都用来招待尊贵的客人和亲密的朋友 们。

  抓饭不仅营养丰富,而且省力、省时,饭菜俱全、众口好调,特别是在招待上百名客人时,抓饭则能使人人满意。

  如今,抓饭已被新疆各族民众接受,不只是维吾尔族独有的食品。善于经商的维吾尔人将抓饭馆开到中国各地,使更 多的国人享受到新疆这一美食。

  如今,在新疆城市,抓饭已不再用手来抓食,而是用勺、筷子等餐具。只是在乡村,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吃抓饭不 用手来抓就觉不过瘾。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