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就餐方式:校外快餐吃得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0日12:37 南方都市报

  ■声音

  “你看,这里有这么多吃的,每天都可以换换口味。今天我可以吃煲仔 饭,明天我可以喝皮蛋粥,而学校里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多选择。”

  ———学生小李

  “学生们向来是众口难调,选择多一点自然好,但不能强迫。”

  ———二十四中教导处蔡主任

  “硬要孩子吃学校里的,孩子不干,做家长的也没辄。”

  ———家长王先生

  与一些学校要求学生在校内食堂就餐不同,荔湾区的一所普通中学—— ——广州市第24中,不少学生的午餐都是在校外解决,而校内食堂则明显 受到了冷落。

  那么,这些在校外午餐的孩子们吃得好吗?家长们和学校对孩子在校外 吃饭是否放心呢?对于有人大代表建议由政府、校方、企业三方面共同推出 营养配套午餐的提议,他们是否欢迎呢?记者于昨日展开了采访调查。

  学校地处闹市快餐品种丰富

  第24中学正门面对纸行路,后门临人民北路。昨日上午,记者先在2 4中周边逛了一圈,发现该校真可谓是身处繁华的闹市区:既靠西门口,又 离上下九路不远,还有状元坊这一孩子们最喜爱的去处。而孩子们可以就餐 的场所,仅仅在咫尺之遥的纸行路上,记者就数出了十来家快餐店:雅苑桂 林米粉店、华丰饮食店、何永记粉面店、新益丁风味饭店、鸿记美食……各 家的招牌上都写着粥、粉、面、饭以及粽子、馒头等各式食品,称得上品种 极为丰富,学生午餐可选择的余地也十分大。

  上午11时45分,正是第24中学上午放学的时间。铃声刚响过,孩 子们便从校门鱼贯而出,三五成群地向四周散去。记者看到,纸行路上那些 快餐店很快就被一群群孩子给坐满了。有的快餐店还将桌椅摆上了人行道上 ,孩子们当街而食,谈笑风生,似乎吃得十分惬意。

  半数以上学生跑到校外就餐

  而在纸行路众多的快餐店,记者注意到一家名为华丰的饮食店,虽然店 面不大,但似乎很受欢迎:卖盒饭的窗口排起了队,店堂里在12时30分 的时候,起码有30个学生在就餐,乍看起来,还以为这家店铺是专为学生 开设的呢!一名高三男学生告诉记者,店里的这些学生,基本是来自他们2 4中的,而且不少还是老顾客了。 记者也要了个炒饭,边吃边和就餐的孩子们聊了起来。高一女生小郭同 学说,她只在刚进校门那阵子在校内食堂吃过几餐,现在基本上在校外解决 午餐,他们班50多人在学校吃饭的不足10人。他们估计,在学校食堂吃 饭的人数占了不过一两成,而起码有半数学生在校外快餐店就餐,其他的同 学则回家吃午饭了。

  学生只想吃饱并未关注营养

  孩子们认为,在校外快餐店就餐的这部分同学,大多是因为家离学校远 ,赶回去吃饭比较辛苦,加上父母工作忙,家里没有人做饭。但为何宁愿选 择校外快餐店而不是学校食堂呢?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学校食堂不够大, 午餐高峰期很拥挤;二是因为纸行路地处闹市,有足够多的校外快餐店供选 择;再有是校内食堂的伙食与校外快餐的价格和品质相比,都不具备优势。 小郭同学举例说,在校内吃一餐至少要花4元,而在校外快餐店花上4元也 吃得不错,而且还有粥、面、粉、煲仔饭等多个品种可选择,比学校提供的 品种要多。

  说到营养问题,孩子们要么笑不作答,要么说他们都没有多考虑,现在 所想到的还只是吃饱的问题。而一位姓王的女同学则说,老师也经常提醒他 们快餐店不卫生,没营养,但她觉得好吃就行,如果真有营养配餐自然好, 但不知道价格贵不贵。

  为此,记者又采访了第24中学教导处蔡主任。蔡主任坦承:由于学校 身处闹市,受条件限制,校内的食堂只有100多平方米,全校1700多 名学生中,自然有一部分同学分流出去吃饭。不过,据她了解,分流出去的 学生大部分是回家吃饭的,在校外快餐店吃饭的并不多。而且,学校也一直 在尽最大的努力,为学生们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

  当记者问蔡主任如何看待营养配餐时,她表示,这一配餐的质量、品种 都是关键,学生们向来是众口难调,选择多一点自然好,但不能强迫。

  中午放学后,二十四中的学生纷纷涌到附近的小食店买快餐。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