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年前曾找家5年后成惯偷 金银花迷失流浪路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09:11 楚天都市报

今日“问题少年” 记者朱熙勇摄


本报1996年12月1日的报道

  荆楚在线消息(楚天都市报) (记者熊爱玲通讯员刘胜斌实习生田恬)经查证,本报昨日报道的少年盗窃团伙中的孪生姐妹,就是本报创办之初曾报道过的夏金、夏银。

  1996年12月1日起,刚刚面世的本报在一版以“‘金银花’找家”为栏题,连续刊发近20篇报道,为身处收容遣送站的这对孪生小姐妹,寻找立身之地,虽一波三折,她们最终回到生母身边。

  1997年12月、2000年12月,本报又两次回访了这对姐妹。首次回访时,她们就读于一所小学。再次回访时,她们已流离在外,本报记者当时写道:从无家可归到有家不回,“金银花”在迷途的路上越走越远。但愿真有一服清热解毒的良药,帮这对曾受创伤的小姐妹,唤回流浪的心(见2000年12月31日本报一版)。

  令人痛心的是,这对姐妹到底没有找到家。

  艰难的面对

  本报记者熊爱玲

  昨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

  民警推开一扇门。一个短发少女俏丽的脸庞在我眼前一闪。

  “你是夏金吗?”“是的。”我的心头一沉。这正是我5年前采访过的孪生姐妹中的姐姐。

  “夏银呢?”夏金朝里一瞟,过来一个长得与她一模一样的女孩,留着长发。

  “你们还记得我吗?”“记得,你是记者,把我们登了报的,那时我们蛮小。”

  1996年11月,8岁的金银花被赶出家门,送到收容遣送站生活了整整28天仍无人认领,本报便与该站工作人员一起为她们寻找亲人。

  在初冬的江城,我们穿街走巷,一一找到金银花的外婆、姑妈、伯伯、生父、生母、继父———然而,没有一个人愿意收留可怜的小姐妹。我们苦口婆心,终于说服她们的母亲,暂时让她们回了家。

  那段时间,我与姐妹们在一起呆了上十天。其后,我们还把姐妹俩接到编辑部参观,特意带着礼物去看了她们几次。我们所做的一切,只是希望,在姐妹俩残缺的孩童生活中,种下真诚和善良的种子。

  然而,几年来断断续续传来的消息,总是让我们的心头堆积着忧虑:姐妹俩辍学了、又失踪了、不愿回家了、又送到收容所了……直到昨天,得知姐妹俩因为盗窃,被送进派出所,又成了本报的报道对象。

  她们却还笑着,一副无所谓的神色。

  已查实的赃款就达百多万银花是团伙“总策划”

  荆楚在线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左砚文通讯员刘胜斌)到昨日,该团伙共交待作案200余起,民警已查证近50起,涉及赃款100多万元。

  民警昨对金银花等5人的骨龄进行鉴定,夏金、夏银的准确年龄仅13岁5个月,一名少年更小,只有12岁。

  据交待,许多案件由夏银“策划”。民警带她外出对案,她对曾作案的地点记得很清楚,甚至能回忆出每起案子所盗物品和赃款数。

  “小河南”偷遍大半个中国

  荆楚在线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左砚文通讯员刘胜斌)昨日,团伙成员“小河南”对记者说,他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盗窃过。

  “小河南”说,他不知自己的父母是谁,他只知道自己很小时,就被送到了河南南阳一家孤儿院。他离开孤儿院后,就以盗窃为生,先后在沈阳、北京、广东、云南、浙江、湖北等20多个省、市作过案。

  至于作案多少次,偷了多少钱?他自己也说不清。他说,他偷得最多的一次在武汉,所偷金额达120多万元。

  去年10月,他伙同另外一伙犯罪分子在汉口花桥一带的一家珠宝行,盗得30余万元现金,以及大量金银首饰和部分美元。没过几天,他们又从该行偷走大量金银首饰。两次作案共盗得总价值达120多万元的现金和首饰。他从中得到8万元现金和一些首饰。

  这些钱,他在半个月内全部花光。警方证实确有此案。

  该如何处罚“问题少年”?警方深感头疼

  荆楚在线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左砚文通讯员刘胜斌)案子破的很顺利,该如何处罚这些少年?办案民警深感头疼。

  5少年作下系列大案,本应受到法律制裁。但他们年龄最大的才14岁,均未年满16岁。民警只能将他们送工读(须经监护人同意),或通知其监护人前来领回家教育。但他们怕监护人打,始终不愿说出家庭住址。

  到昨日下午6时,民警费尽周折才找到一名家长,领走一少年。

  办案民警熊光华为难地说,按有关规定,民警最多只能将他们留所审查48小时,找不到他们的监护人,民警不知该将他们送到哪里。

  “没办法,家里不管我们”

  本报记者熊爱玲

  “这几年,你们是怎么过来的?”记者问金银花姐妹俩。

  “在一个私立学校上了不到一年学,家里没环境,就不读了。”妹妹夏银总是先开口,似乎比夏金更有主见。

  “那时家里开了豆浆店,帮了一阵忙,后来就出去玩了。在游戏机室,找别人借几个牌牌,打游戏机。那时还是回家的,两年后就不怎么回去了。”

  “在哪睡觉呢?”

  “在游戏机室,有时在伙伴家里住个一两天。我们还租过两回房子,派出所来查,说我们没身份证,不让租,只好退了。”

  “怎么想到去偷别人的呢?”

  “没钱花,只好偷。”

  “偷了钱干什么?”

  “住宾馆,上酒店,潇洒啊。”

  “钱花光了呢?”

  “有时一连饿几天不吃饭。”

  “你们偷别人的东西,别人就会遭受损失,你们不觉得过不去吗?”

  “没办法。家里不管我们,我们又能做么事?”

  “阿姨,你把我们保出去吧。”姐妹俩突然对我讨好地笑起来。

  “我不是你们的监护人,这事恐怕难办。要你们的爸爸妈妈来呀。”

  “不行。他们说过了,我们在外面犯再大的事,我们得自己摆平。要不然他们就要把我们往死里打,因为给他们丢了脸。”

  “但他们得对你们负责。”

  “我们的事,自己负责,与任何人无关。我们也不相信任何人,只相信自己。”夏金脱口而出。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问题少年酿命案 13岁男孩杀女童 (2002/03/01 15:01)
为防止重新犯罪 英国给问题少年戴上电子标签 (2002/02/27 09:28)
少年庭法官与您谈“问题少年”出版 (2001/10/16 14:06)
NBA-“白巧克力”向头儿认错 问题少年悔过自新 (2001/01/02 17:29)
偷玩游戏机被家长喝斥少年负气自杀身亡 (2002/03/12 11:19)
盗窃手法很简单 14岁少年半个月偷了5辆汽车1辆摩托 (2002/03/11 15:11)
13岁少年偷得万元玩潇洒 母亲退卡犯了难 (2002/03/11 13:43)
四名少年只因酷爱飙车 半月偷了九辆摩托 (2001/12/26 16:08)
16岁少年两天偷了3辆面包车 不为卖钱只为睡觉 (2001/12/06 17:13)
警方破获偷自行车团伙 涉案多为少年引人忧虑(图) (2001/11/22 00:5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