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作客新浪网聊送给阿富汗的小狮子(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3日21:04 新浪网


  网友:我看到很多国人根本没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深圳也是这样的,我想问问两位嘉宾是怎样看待这种事情的?

  羿峰:这跟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相关,在中国,有一些人有这种行为,但是大多数人还是热爱动物的,今天参加这个的网友至少都是很关注这两只狮子的,都是很爱护动物的。

  网友:嘉宾您好,我想问一下,现在在国际上,或者你们认为在国际上最能代表中国的小动物是什么?

  羿峰:不知道你指的小动物是什么概念,代表中国的就是大熊猫。

  王玮:朱缳小一点,名气上讲,跟熊猫有同样的级别。

  网友:两只小狮子是雄性的还是雌性的?

  王玮:一对。

  羿峰:我们希望这对小狮子能够在阿富汗繁衍他们的下一代。

  网友:怎么看待最近一起伤害动物的事件?

  王玮:主要还是人们对于动物保护的知识和意识不够,通过伤害黑熊事件,能够提高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

  网友:我们的狮子情况是怎样的?

  王玮:情况非常好。我们的狮园的狮子安了四个家,第一个家是哺乳室,是新出生的小狮子们生活的地方,我们在儿童动物园有一个小的狮虎园,这些是属于不到一岁的狮子和老虎生活的地方。还有在猛兽区里有小狮虎园,是一岁半到三岁的狮子生活的地方。还有一个大狮园,三岁以上的狮子生活的地方。

  网友:大概介绍一下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情况。

  王玮: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占地6000亩,差不多44公顷。我们是一个山地动物园。

  羿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是山地动物园,自然环境非常优越,在北京地区因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夏季非常凉爽。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现在本身不仅仅是野生动物,里面还有长城遗址,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里一草一木都能说出长城的故事。有一种草叫哨兵草,是带刺的草,这种草长在长城的北坡,就跟长城的历史联在一起,说这种草是上帝赐给长城的,当时士兵比较艰苦,敌人都是黑夜偷袭,后来有了这种草以后,敌人来了以后会发出声响。这种草在其他耐寒地区都能够生长,但是在长城地区就有它特殊的内涵。

  网友:哪一类狮子最多?

  羿峰:全世界的狮子只有两种,一种是非洲狮,数量最多,还有一种印度狮,数量比较少,大约几百头。

  网友:您认为狮子是您生命中的一部分吗?

  王玮:保护野生动物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有的野生动物都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网友:可以叫狮子华朗吗?狮子的谐音就是朗。

  王玮:可以记录下来进行选择。

  网友:我国对保护野生动物有进一步的措施吗?

  羿峰:国家正在实行野生动物工程,建国以来实行的最大一项野生动物保护的措施,因为工程时间长,有50年,这是在目前来说,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建国以来最大的一项工程。

  网友:请问狮子共有几个亚洲种的?

  羿峰:现在非洲狮子只分成两种,一个是非洲狮,一个是印度狮。

  网友:狮子每天吃多少斤肉啊?

  羿峰:成年狮子一般在8斤左右。

  王玮:跟岁数有关系。

  网友:今年的沙尘暴对我们的狮子有影响吗?

  羿峰:这种大的影响没有太多,但是细微的影响还是有的,这种感觉只能从自身来说,我们人不好评价。

  王玮:还是有的,因为它会吸进去。

  网友:您是野生动物保护的专家,能谈谈中国人民目前保护动物的意识有多少吗?

  羿峰:我们搞动物研究的,对人的意识不好衡量。

  网友:我们能为它们做一点什么呢?

  羿峰:关注它们,为它们起个合适的名字,大家一起祝愿阿富汗的重建成功。

  网友:狮子除了肉还吃别的东西吗?

  羿峰:狮子是肉食动物,只吃肉。

  王玮:我们也曾经试过,把肉夹馍投进去,狮子看了一眼,就走开了。但是把肉夹馍,肉和馍分开了,狮子就把肉吃了,馍还在原地。

  这是游客趣味性的实验。

  网友: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八达岭动物园的信息,挑选小狮子是三个原则,您能说一下吗?

  王玮:找一对年龄相仿的,它们两个能够跟人比较接近的。因为这一对狮子是饲养员人工喂养的,跟人比较亲和。我们主要是从这两个方面考虑的。一个是岁数的问题,能够成双成对的,一个是和人的亲和力。

  网友:前一段时间我看到一条新闻,说是一个人的狼狗从东北托运到深圳飞机上,因为窒息死亡了,小狮子这次长途旅行,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羿峰:动物空运是一个经常性的业务,应该没有任何问题。至于说发生狼狗窒息死亡,可能因为飞机的后仓是运动的,应该是供氧的。

  网友:在某些农村野生动物被视为美味佳肴,您怎么看?

  王玮:我们坚决反对所有的捕食、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

  羿峰:去年绿色生态作家协会,在我们那儿举办了一个宣言,绿色宣言,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拒绝把野生动物作为宠物。

  王玮:我们在园区也经常举行倡导人们爱护野生动物的活动。通过我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能唤起大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网友:嘉宾你好,我看书知道狮子会吃自己的同类,公狮子会将其他的公狮子的后代吃掉,您那里的狮子有这样的情况吗?

  羿峰:这种消息不确切。因为在野生狮群,有一个公狮子是狮群的狮王,喂养小狮子的任务一般都是母狮子,在野生条件下,母狮子对于小狮子都是很爱护的,小狮子的母亲出现世故以后,其他的狮子会抚养被遗弃的小狮子。雄狮的任务就是维护种群的稳定,小雄狮长到一定年龄以后,就被雄狮驱赶出这个群体。可能两个不同的狮群相遇以后,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王玮:我们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有工作人员随时监护动物,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网友:我们怎么样才能让狮子知道我们想与它友好呢?有什么诀窍?

  羿峰:只要你平等、尊重地对待它,动物也会了解的。

  王玮:平常接触的时候,你对它没有产生任何威胁,它非常通人性。

  网友:您的家人支持您的工作吗?

  羿峰:我所有园里的工作都得得到家庭的支持,否则无法做这项工作。因为从事野生动物这个工作是比较艰苦的,而且工作环境都是比较偏远的。

  王玮:我们那里的生活非常艰苦,连电视都看不到。因为生活在山区,远离延庆县城,所以我们那儿的员工,有些年轻人想象不到那里艰苦的生活。

  网友:现在大约有多少人来园里参观?门票收入能弥补一部分资金呢?

  王玮:门票成人是70块钱一张,学生和65岁以上老年人是半价,35元一张。

  网友:我上次去八达岭动物园的时候,看到动物园西边的八达岭高速路上有一种美丽的鸟,请注意保护。

  羿峰:你看到的是红锦雉,我们在那里建立野生动物园以后,对当地的环境,禁止对野生动物进行伤害,国家实行猎枪管制以后,当地的野生资源恢复了不少,你能看到它很正常。

  王玮:在我们的园区每年冬天飞来几只秃鹫和金雕,等到了春天以后会飞回草原,因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野生动物的环境,所以野生动物都在我们那儿安家落户了,对野生动物第一不捕,第二不猎,在投喂的时候,增加一些食品,以保证他们的食品。

  网友:中国神龙架的白狗熊需要保护吗?

  羿峰:白狗熊在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基因发生突变以后产生的新个体,这种个体比较罕见,主要是看遗传的性状是否是稳定的,如果是健康的,能够保护下来更好,如果是带有一些能够遗传的疾病的,隐性疾病的,就不要保存下来了。

  网友:听说“壮壮”和“凯妮”,曾经被母狮子遗弃过,是吗?

  王玮:不是遗弃。是母狮子生产不会抚养小狮子,生下来几个小时内,不会养,有可能小狮子会饿死,我们就采取行动,把母狮子和小狮子分离,对小狮子进行人工哺乳和喂养,确实是妈妈不要它了。

  羿峰:小狮子出生以后,必须几个小时内吃上乳,动物哺乳比较被动,不像人,是小动物自己找到奶,自己吸,动物运动一段时间以后,体力就透支了。

  王玮:有的母亲会自动把奶头把新生的小狮子的嘴边送,但是这个小狮子没有这个动作,很漠然,所以就把他们分开了。

  网友:阿富汗是高原,不用准备氧气吗?

  王玮:在八达岭这个地方也是高原,也是有一个海拔高度,大约在两百多米。两百多米的海拔高度非常适合人和动物生存。

  羿峰:阿富汗是高山国家,不是高原,我们国家在青海饲养都没有问题,应该不会有问题的。

  网友:这两只小狮子还会回家吗?

  羿峰:送给人家东西,是阿富汗的了。我们董事长曾经说过,假设阿富汗战局不稳定的话,我们可以把这个狮子暂时接回来,寄养在这儿,当战局恢复了,再还给他们,狮子是他们的,我们有义务帮助他们。

  专家作客新浪网聊送给阿富汗的小狮子(实录3)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