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婚内盗窃案” 妻子盗丈夫保险柜该当何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5日03: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妻子偷了闹离婚的丈夫的保险柜,该当何罪?警方认定为“盗窃”;检察院“果断”批捕,刑法学家称“定罪牵强”;妇女问题专家则呼吁:弱势者应得到法律保护。记者3月22日亲赴扬中市采访了这桩引起广泛争议的江苏首例“婚内盗窃案”。

  2001年2月28日,江苏扬中市“人保”公司中颇有能力的女经理杜庆芳,突然被扬中警方以涉嫌盗窃罪刑事拘留。这一爆炸性新闻迅即在这座不大的县级市内传开。杜庆芳偷了谁
的钱?一时间成为当地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据扬中警方介绍:杜庆芳偷开了丈夫的保险柜,窃取了丈夫哥哥存放在丈夫保险柜中价值数百万元的财物。正当人们猜想着杜庆芳为何要偷丈夫哥哥的钱财时,杜的家人爆出了惊人内幕。杜的哥哥称,杜庆芳发现丈夫与别的女人拍的婚纱照后,气愤之下背着丈夫将其保险柜中的财物取走,目的是为了在日后的离婚诉讼中维护自己的权益。

  案发后,杜的家人四处走访申诉,他们认为政法部门对杜盗窃一案定性不当。杜庆芳家人向江苏省、镇江市各有关部门递交的申诉书中这样写道:1998年初,杜庆芳发现丈夫在天津有“第三者”,且丈夫有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迹象,于是趁丈夫不备,私自配制了丈夫保险柜的钥匙,并从丈夫的日记本上抄下了保险柜的密码。之后,杜趁丈夫外出时,打开保险柜,翻看了柜里的财物后,即恢复了原样。自从家里请了位保姆后,杜的丈夫为防不测,便将保险柜移至自己父母住的屋中摆放。2000年下半年,杜庆芳与丈夫发生离婚纠纷。同年10月15日,杜庆芳为获取保险柜中财物,谎称自己家人找公婆有事商量将其骗离住处。后自己借口返回并由锁匠用钥匙打开了保险柜,取走了柜里的所有资料和物品,其中包括:金银首饰、丈夫与客户的合同书、署名“高刚”的巨额存单及丈夫在天津某照相馆与别的女人的婚纱合影。

  资料和物品取出后很快被丈夫及其家人知晓,杜在表哥的协调下与丈夫正式谈判过一次,后将部分钱款及资料归还给丈夫,杜庆芳尚留有部分余款。可令杜庆芳及家人未曾料到的是,自杜庆芳从保险柜中拿走财物近16个月后,杜丈夫的哥哥却突然以自己放在弟弟保险柜中的财物被盗为由,向警方报警,指控弟媳杜庆芳涉嫌盗窃。

  3月22日,记者赶赴扬中采访。扬中市公安局张局长和政委接待了记者。张局长称,该案目前尚在侦查阶段,具体案情不便公开。据该局分管刑侦的赵副局长介绍,该案有一定的复杂性,案发至报案之间相隔了近一年半的时间,且报案人与涉案嫌疑人为家庭内部成员,警方在审查该案时一直很谨慎。记者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指出:偷拿自己家财物或近亲属的财物,一般可不按犯罪处理;对确有追究刑事责任必要处罚的,也应与在社会上作案的有所区别。那么,贵局为何还要对杜庆芳以涉嫌盗窃罪名报捕?”赵副局长答:“杜丈夫的哥哥既然报了案,警方不得不受理调查。”记者问:“杜庆芳当时从保险柜中取出的存单上所署姓名既不是其丈夫的,也非丈夫哥哥的,那么警方何以认定是杜偷了其丈夫哥哥的钱财?”赵副局长以此问题涉及案情不好详释为由未作回答。

  在该市检察院,一位自称姓刘的副检察长告诉记者,负责承办该案的相关人员均有事外出,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据其透露,检方日前已对杜庆芳盗窃一案作出批准逮捕决定。面对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刘副检察长以案件仍在侦查阶段为由拒绝回答。

  东南大学法律系刑法学专家孟红教授对这一有争议的案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定立盗窃罪名的立法精神,主要体现为偷盗别人的财产且社会危害性大。孟教授认为,扬中检方作出对杜庆芳涉嫌盗窃罪予以批捕的决定有些牵强。作为女性,这位刑法学专家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流露出对该案中女嫌疑人的同情。她认为涉案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其动机是为了在日后的离婚诉讼中争取自己的权益。杜庆芳作为妻子有理由认为丈夫保险柜中的财物为家庭共同财产,所以,杜的所谓盗窃行为应是无主观故意的。

  据杜庆芳家人介绍,他们把申诉材料送交妇女权益部门时,得到了有关人士的同情和关注。有关妇女问题专家坦言,夫妻间一旦出现婚变,处于弱势地位的妻子,为维护自身权益所作出的过激行为是情有可原的。而且,弱者更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之中,本报将对该案的发展予以关注。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