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抗日七壮士盘山跳崖鲜为人知 天津也有“狼牙山”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9日17:41 今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杨银华)抗战时期发生在河北省易县的“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在全国可谓家喻户晓,而同为抗日革命根据地的天津盘山也曾有过一个类似五壮士的“七壮士的故事”。只是该故事此前缺乏媒体传播,因而鲜为人知。

  清明节前夕,作为全国10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本市蓟县盘山烈士陵园,最新搜集整理了一批抗日爱国史料教育后人,其中尤以“抗日七壮士跳崖殉国”的故事最为感人。
据多年从事盘山抗日史料整理研究的陵园工作人员孟宪和、王洪合介绍:1940年夏季的一天,盘山抗日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被称作“中国夏伯阳”的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十三团团长包森,带领新组建的部队在盘山莲花峰北面的梁庄子(今梁后庄)休整,被驻蓟县和平谷两地的大批日伪军从东、西、北三面偷偷包抄过来。我军发现后,包司令急令部队转移,警卫班班长马振东带领6名战士主动请缨,要求抢占莲花峰制高点牵制和阻击敌人掩护战友们撤退。敌人从东西北三面两次向莲花峰发起进攻都被打退,在敌人发动第三次进攻时,我方因弹药用尽,马班长和6名战士砸毁枪支,高呼口号,以誓死不做俘虏的民族气节,向南跳崖殉国。跳崖后只有马振东一人生还,但大脑受损。

  莲花峰又名九华峰,位于主峰挂月峰东部,是盘山五峰之一,且最为险峻。从盘山主峰向东望去,它陡峭如削,犬牙交错,也确实犹如“蓟县的狼牙山”。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