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级人才招聘会之争议 35岁老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5日15:48 厦门日报

  35岁已经成为求职者的一个分水岭了。有人形容说,35岁代表应聘者中的“老家伙”,知识方面的“落伍者”,有家庭、孩子等牵挂的“带油瓶者”。

  昨日,参加第二届高级人才招聘会的求职者也看到了这个界限。不少企业对外公布的职位要求是“35岁以下”。然而,35岁以上的应聘者对此却有着自己的观点。

  应聘者 年龄大意味着有更多经验

  一位来自泉州的应聘者对“35岁论”嗤之以鼻。他出生于1943年,昨天,他应聘时,对方婉转地说:“年龄可能太大了,我们单位这个年纪的已经要退休了。”

  这位试图应聘厦华“知识产权工作者”的应聘者自称有专利发明,也曾为专利打过官司。他说,如果你没经历这些,只是“年轻”,有用吗?

  厦华最终被说服了,答应约个时间和他再进一步谈谈。

  在昨日的招聘现场,还不乏头发泛白的人士。一位年过五十的应聘者说,上海还召开中老年招聘会呢!

  他说,许多人退休之后还生龙活虎的,他们有技术、有经验,如果从此让他们闲下来,太可惜了。那些35岁以上的应聘者普遍对“35岁论”持有异议。他们说,特别对于管理职位来说,年龄大意味着有更多的经验,而更多的经验意味着能花更少的时间更熟练地处理更多的问题。

  企业 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新事物

  软件园的一些企业说,制定35岁标准的一个依据是,通信、网络等相关专业都是近年发展起来的,35岁以下的求职者都接受过这些方面的培训,而且,这些人也普遍精通外语,这在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之下尤为重要。

  人们还认为,35岁以下的人,比35岁以上的更容易接受新事物。福建金熊公司的邱小姐说,35岁以下的人有能力也有欲望“更快速地学习”,掌握新的技能。一家美资软件企业的老总说,在高科技时代,技术只能今天教,经验已经没有多大价值。如果你离开学校一年,表示你的技术已经老了一年。

  一家泉州的企业说,尽管我们写着35岁以下,但是,应聘时,我们并不把它当成硬性规定。然而,最终,我们发现,合格的还真的多是35岁以下的。国投的老总说,40岁的中层领导,在我们那儿已经不算年轻了。如果招进来的是“老同志”,双方都会尴尬。

  尽管包括人力资源和专家在内的受访者都不提倡招聘时有硬性规定,但是,他们也提醒说,在中国,职业年轻化的趋势确实是越来越明显了,特别是在计算机、金融、证券等新兴产业。(本报记者 佘峥)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