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匕首插入“蛇头”心脏 “4·12”重大偷渡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13:56 齐鲁晚报

  这是一起有组织、有计划的重大偷渡案件,“蛇头”的老谋深算、诡诈多疑,令身经百战的边防武警战士都“佩服”不已。

  这又是一场惊心动魄、出神入化的战斗。山东威海、烟台、青岛三地边防部队协同作战。狡猾的“蛇头”最终被牵着鼻子,一步步进入包围圈。经过十几天的较量,4月12日,20名准备从威海石岛偷渡到韩国的偷渡分子和8名“蛇头”悉数落网。

  线索来得正及时

  4月初,威海市边防支队接获情报,近期有一批东北籍人员准备从威海石岛偷渡到韩国。

  情报说,这次偷渡是韩国老板金 吉吉河伙同天津人宋俊武等密谋酝酿已久的。这两个“蛇头”行踪诡秘,特别是金 吉吉河,戒备之心更重。

  为了先发制人掌握主动,威海市边防支队迅速抽调了十余名精兵强将,组成了由政委彭守伟任组长的专案组。

  为了掌握“蛇头”的行踪,专案组决定“深入虎穴寻虎子”,精明强干的少尉刘军、中尉李冰和上尉王勇(均为化名)被抽调出来,乔装打扮潜入“蛇窝”内部卧底。很快,3人设计打入“蛇窝”内部。然而,一连好几天,“蛇头”行踪飘忽不定,对偷渡行动的指令也是朝令夕改。

  4月9日,案情出现转机,3名卧底干警取得信息,大批东北籍偷渡分子将于4月12日在烟台集结,并于当晚转车赶赴石岛,伺机外逃。

  3人的机智表现,以及明显高于其他“蛇头”的素质很快赢得了宋俊武的信任。4月11日,奸诈狡猾的宋俊武入住烟台邮电宾馆,点名让王勇和刘军到烟台去,在他身边做事。此时,由政委彭守伟带队织成的一张大网已经在石岛铺开,准备随时抓获集结过来的偷渡分子。而能否顺利抓获“蛇头”,关键要看王勇和刘军能否及时反馈回信息了。

  “杨子荣”智斗“座山雕”

  今年31岁的上尉王勇看起来干练机智,浓浓的眉毛、黝黑的皮肤,再配一套时髦的便装,绝对把“蛇头”蒙得够呛。听他讲起来与“蛇头”斗智斗勇的经历,让人不由自主想起《智取威虎山》里的杨子荣来。

  他们刚以“蛇头”的身份与宋等人打交道时,对方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每次“不经意”地询问一些关于偷渡计划的问题,对方总是含含糊糊,闪烁其词。他们一会儿说就在4月份组织出逃,一会儿又改口说推迟到5月份。为了取得“蛇头”们的信任,卧底干警们故意表现出来一些“劣根性”。这一招果然灵验,那些“蛇头”渐渐放松了警惕。

  4月11日晚,王勇和刘军与宋等共计5人在烟台邮电宾馆住下。当晚8时许,宋俊武及其两名手下约他们两人去夜总会。思虑再三,王勇让刘军留在宾馆,自己则孤身陪他们去。

  4人来到夜总会后,王勇又一次犯了难。宋俊武一下叫来4个小姐陪他们。4个妖艳的小姐见人就往怀里钻,“热情”得让王勇紧张不已。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王勇决定在酒上暗做文章。不一会儿,4个小姐和宋俊武等人已是酩酊大醉。

  此时,神志完全清醒的王勇拨通了支队长林跃才的电话,告知“蛇头”第二天可能要有行动。

  放飞的风筝断了线

  为了保证几位卧底人员的安全,11日晚9时许,威海边防支队支队长林跃才,带着包括1名女干部在内的3名干警,也乔装打扮秘密入住烟台邮电宾馆,准备随时接应王勇他们。

  根据留守在石岛的卧底中尉李冰掌握的信息,4月12日,20名偷渡分子将在烟台伯马山庄集结,伺机转移到石岛,再由留在那里的6名“蛇头”安排他们上船。在烟台将这批偷渡分子送上车后,宋俊武及其两名手下以及在烟台卧底的王勇和刘军将赶往青岛,与先期到达那里的“大蛇头”金 吉吉河会合。石岛的6名“蛇头”则待次日赶往青岛与金、宋会合。

  根据这一情况,林跃才支队长分别与政委彭守伟及烟台边防支队、青岛边防支队有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分头安排好了石岛、烟台、青岛的抓捕行动。然后在邮电宾馆静观其变,监视着宋俊武的车辆,从容应对。

  然而,12日中午,林支队长等人突然发现宋俊武等人溜掉了,王勇和刘军也失去了联系。

  柳暗花明追“蛇头”

  原来,4月12日下午,始终未露面的“大蛇头”金 吉吉河突然通知宋俊武等人立即赶往青岛,王勇和刘军也只能仓促随行。

  坐在开往青岛的车上,王勇心急如焚,多次想打电话都被制止。

  到青岛后,王勇两人心里更急了,他们知道最紧急的时刻已经到来了。而这时宋俊武等也把他们看得更紧了,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

  随后,王勇趁跟宋俊武的手下去买东西之机,悄悄给林跃才的手机发了个短信:“小白干路庆州宾馆金宋三人。”

  失去了几个小时的线索终于联系上了,林跃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12日下午6时许,20名偷渡分子离开烟台赶赴石岛。这些都在边防干警的视线之内,为了不惊动“蛇头”,专案组没采取任何行动,继续监控。这时,彭守伟已经从石岛赶赴烟台增援林跃才一组。研究后决定,由彭守伟留在烟台,监控由石岛等地集结到这里的另外6名“小蛇头”,林跃才则在与青岛边防支队联系后赶赴青岛。 惊心动魄擒“蛇头”

  12日晚10时许,青岛庆州宾馆。

  一位身材魁梧,衣着讲究的中年男士出现在宾馆大厅里。在他身后还跟了两个一副慵懒神色、没精打采的“跟班”和一名妙龄女子,俨然一位酒足饭饱的大老板带着跟班、“小蜜”来潇洒的模样。进门后,四人目不斜视,径直朝楼上走去。

  4人在205室门前停下,女子轻叩房门,称是宾馆送水的服务生。门刚开了一条缝儿时,4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进房间,将里面的5个人摁倒在地,戴上了手铐。其中一个正在洗澡的中年男子挥拳蹬腿,嘴里还叫着什么。原来,“大老板”就是乔装打扮后的林跃才支队长。那名怪叫的男子就是韩国籍“大蛇头”金 吉吉河。

  将金 吉吉河等人押上车后,林跃才才得知,烟台那6名“小蛇头”已提前动身赶往青岛了。

  情况紧急,林跃才当机立断,请求青岛边防支队在庆州宾馆架网守候,13日零时,刚刚赶到庆州宾馆的6名“小蛇头”还没下车,即被设伏的干警全部擒获。至此,11名“蛇头”全部落网。当然,其中包括打入内部卧底的3名干警。

  守候在石岛的干警们迅速行动,将20名偷渡分子全部抓获。(本报记者 李春光 王德高)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