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61个村全部直选 广州230万村民一张白纸选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14:3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胡键、实习生毛锦伟、通讯员王海滨)村民们再也不是 在上级部门圈定好的人选里打钩画圈,而是在一张白纸上写下自己心目中的 最佳人选,实现“一张白纸选村官”!

  昨日下午,广州市民政局局长李维杰在市政府对外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今年,广州市1161个村全面实行直选产生村民委员会,全市230万村 民将在这次选举中行使自己的民主权
利。

  “两个过半”当场当选

  据介绍,1999年,广州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进行了第一次村委会 直接选举。今年3年任期已满,必须按时换届选举出新的一届村委。

  今年选举的最大特色就是“一张白纸选村官”,那么,具体如何操作呢 ?

  李维杰说,在选举过程中,候选人由村民直接提名产生,将提名权完全 交给了村民。村民们再也不是在上级部门确定的人选里打钩画圈,只要在选 票上写上心目中具体职务的候选人,即完成提名。确定候选人后,村民选举 产生村委会成员。“一张白纸选村官”,就是对这个过程形象的描述。

  据介绍,采取了村民提名候选人以后,就不存在预选的程序了,候选人 可以按照得票多少的顺序依法确定。而且,在提名候选人的时候,如果有人 达到了“两个过半”的要求,即参加提名的选民达到全体选民的“过半”, 该选民又获得了参加提名的选民的过半赞成票,就可以直接确定当选,不需 再开会选举了。

  据了解,在已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的27个村中,有16个村的村委会 成员在召开村民会议提名候选人时,符合“两个过半”条件直接当选。

  贿选者免官丢职

  在整个广州市1161个村同时开展大规模的选举活动,如何杜绝贿选 出黑票的情况呢?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维杰掷地有声地说,如果村委会成员在选举过程中 参与贿选、或者伪造选票,弄虚作假等,其当选无效,村委会职务也立即免 除!村民们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以便对破坏选举的人员进行依法处理。据 介绍,在已经完成选举的27个村中,选举过程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当选村官8月走马上任

  据悉,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将于8月中旬结束。目前,选举的试点工作已 经结束,4月至6月底将完成选举实施阶段,7月底前为建章立制阶段,8 月中旬为验收总结。

  目前,花都区梯面镇8个村、从化灌村镇8个村和天河区的11个村已 经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