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保姆的名义下 揭开杭州“特殊保姆”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17:13 钱江晚报

  提起保姆,人们想到的无非是干家务、管小孩、照顾老人这类活。然而,记者无意中发现,在杭州各大家政公司门口,还活跃着这样一些特殊的“保姆”:她们不仅要做保姆,还要为男东家提供“特殊服务”。因为“特殊”,她们深受一些心术不正的“男东家”“青睐”。近日,记者通过连续几天的卧底暗访,揭开了这一神秘群体的面纱。

  “披肩发”飘然而至 前天一大早,我经过一番乔装打扮,装作找工作的保姆
来到位于杭州湖墅南路附近的一家家政公司。公司不大的办公室里已经挤满了前来找工作的保姆,门口也三三两两地站了十来个人,但并不见特别惹眼的。由于事先有知情人透露,“特殊保姆”往往就混在门口这群人中,我于是上前搭讪,佯称自己是第一次出来,想找份保姆或服务员的工作。不一会儿功夫,我就和她们混熟了。上午10时许,我的眼前突然一“亮”———一个40来岁的“披肩发”骑着辆单车飘然而至。桃红色紧身T恤、牛仔裤,白色高跟鞋,在这群衣着朴素的人群中显得特别扎眼。她里里外外逛了一圈,又骑上车走了。我好奇地向旁边一位名叫阿莲的安徽保姆打听。“她呀,神秘兮兮的。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在这里转,很少见她被东家雇去干活,日子过得却很潇洒。”阿莲的神情很复杂,似乎既不屑,又有些羡慕。我还想问个究竟,她却怎么也不肯再说下去了。 阿莲打开了话匣子 中午时分,我请阿莲在附近的排档吃盒饭。“早上那个披肩发好像挺时髦的。”我不经意地又提起了这个话题。“她其实是干那种事的。”聊着聊着,阿莲的话匣子打开了。原来,“披肩发”今年已经47岁了,前几年就离了婚,现在一个人在杭州。“她在这一带很有名气,那些老头最喜欢叫她了,经常去几天就又回到这里。出来做保姆,像她这样不干活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的,你说她是干什么的?”阿莲说。“这些老头都是哪里来的?”“这里什么样的人都会有。有一次,来了个五六十岁的老头,听说还是从国外回来的,一个人住在紫云山庄。平时他经常在保姆市场逛,几个月换个保姆是家常便饭,要保姆给他洗澡、按摩,听说还有更过份的呢……”

  吃完盒饭回到家政公司门口,“披肩发”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在了。“大姐,我是第一次出来找工,现在什么事好找一些?你带带我吧?”我挨到“披肩发”身边。“你是哪里的?怎么想到问我?”她很警觉地看了我一眼。当得知我因觉得她“在这里好像很混得开”,又是“老乡”时,她的神情才缓和了下来。“像你这么年轻,干什么都有人抢着要,不像我,年纪大喽。”她打量我的神情颇暧昧,边说边走开了。 “黑衣裙”奇遇记 不远处,一群保姆围了一圈,不知在说些什么,热闹得很。我凑过去一听:巧了,这里有位“特殊保姆”正在大谈她的“奇遇记”呢。“我这次真倒大霉了,所有的行李都被扣在富阳了,上了他的当!”说话的这位一袭黑色衣裙,虽然看上去也有40多岁了,但风韵犹存,手上戴的两只金戒指特别显眼。原来,半个多月前,她在杭州另一家家政公司门口碰上了一个前来找“保姆”的雇主。“他是富阳人,说让我去给他当保姆,2000元钱一个月,包吃包住,我就拎上行李跟他走了。”“2000元一个月,恐怕不只干家务吧。”周围一阵哄笑。她不以为然:“我知道。不过反正我也是一个人过,跟他去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在一起过了半个月,没想到有一天他突然跑了。这时我才知道他的房子是租来的,不仅房租没付,还欠了别人很多钱。房东把我所有的行李全扣在那里,我就穿了这身衣服回来了。这个骗子!”她恨恨地说。“家里人不管你吗?”我忍不住问。“我早离了,我女儿今年也20岁了,比你还高呢。”她淡淡地说,漠然地看着我。 老板娘“招工” 第二天早上,一到这里,前一天已混熟了的保姆就马上给我“通风报信”:“有个瓶窑的老板娘要招年轻服务员,看了好几个都看不中,你快去试试。”“她开的是路边店,要招的是那种服务员,你还是不要去的好。”她们七嘴八舌。我表示现在工作难找,想试试。“听说你想当服务员?”不知什么时候,一个40来岁、个子矮胖的老板娘突然站在了我面前,她的眼睛上上下下地扫了我几遍,微微点了点头。我被看得浑身不自在。“我刚出来做,以前从没当过服务员,你要吗?”我试探着问。“没关系,什么事情都可以学,我会教你的。这里人太多,我们到那边谈。”老板娘拉拉我的衣袖,走到一旁僻静处。“你年纪轻轻,出来做还不是为了赚几个钱?跟我干,绝不会亏待你的。难道你真的打算像她们一样当保姆,一个月就赚几百元钱?这样打工有什么意思?现在我店里的服务员,每个月最少赚1000多元,客人的小费还不算。只要你肯干,不会比她差的,怎么样?”“服务员能赚这么多钱?这样一天要干几个钟头啊?”见我这么“不开窍”,老板娘有些急了:“你怎么这么死心眼?这还不是由你自己?现在的客人到饭店吃饭,谁不是看服务员的面子。再说你既然出来了,谁知道你在外面干什么?”我谎称要先回去和一同出来的小姐妹商量一下再作决定。“你小姐妹长得怎么样?几岁了?不如你今天先跟

  我回去,明天我再来接你小姐妹。”见我执意不肯,她留下了地址和电话,再三关照我第二天要跟小姐妹一起去。 开个价,什么都好说 在杭州一家政公司,男记者扮了一回找“特殊保姆”的东家。看记者开着轿车、一副“老板”派头,一位30出头的妖艳女子便主动上前答腔:“你要找保姆吗?我们除了干家务,还可以提供特殊服务。”她意味深长地说,并不时向记者抛着媚眼。“有什么特殊服务?”记者问道。“开个价,什么都好说。”记者随口开出了月薪1000元,这位来自丽水缙云的雷姓女子顿时眼睛一亮:好说,包你满意。

  暗访中记者发现,来找这类“特殊保姆”的人形形色色:耐不住寂寞的外地打工者、上了年纪的单身老头……在杭州一个较有名的保姆市场,一个儿子给老子找保姆的“佳话”至今还流传着:“有一次,我们这里来了个30来岁的男雇主,他开口就嚷嚷要给老爸找个年轻的保姆,并明确要求要能提供‘特殊服务’,工资多少也不在乎,说只要让老爸开心就好。结果,一个40出头的女子当场就跟着走了……”一个名叫王红的江西保姆不屑一顾地说:“这么大的年纪,我才不去呢。” 这个擦边球谁来接 对于杭州保姆市场出现的这群“特殊保姆”,正规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也大伤脑筋。杭州春风家政服务部的杨长友经理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正规保姆中的“游击队”,依附于正规的家政服务介绍所,却不进行登记、注册,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很难管理,使家政公司头痛不已。“今天赶走了,明天她们又来了,这些形形色色的人混杂在保姆群中,真让我们难以分辨。”他说。

  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郑贤胜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群体的客观存在。但是,令人头疼的是这一“边缘人群”很难适用现有法律进行整治。同时,杭州市公安局的负责人认为,这些“特殊保姆”的存在,会引发诸多的社会治安、刑事案件,这无疑是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但由于这类人群和行为目前在法律上还没有明确的界定,公安部门很难用相应的法律法规去制约、处罚。这类问题,还需全社会的关注。

  对此,杭州师范学院社会教育部的奕德泉副教授认为,这类现象现在有越来越普遍的趋势。“特殊保姆”有的是在和东家相处过程中“日久生情”,有的是出于经济上想多赚钱的考虑,还有的专以做“保姆”为幌子,进行这类色情交易。这些现象的存在,有特定的社会背景和客观原因:有些丧偶的老年人,其子女因为考虑到财产继承等因素,对他们的再婚往往持反对意见。有的老人就通过找这种“特殊保姆”,来满足其生理上的需求。但不管是哪种情况,这种现象的蔓延,都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的后果,如引发家庭不和、财产纠纷、事实婚姻以至各类刑事案件。奕教授认为,由于对这种行为目前在法律上没有界定,取证也有一定的难度,只能从道德上进行规范和约束,子女平时也要多关心丧偶老人的生活,对他们的再婚不要横加干涉。另一方面,保姆市场也亟待规范,对保姆提供的身份证明要进行严格审查。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