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宏×”炒人不赔偿 被炒者强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劳动部门表示,当事人理当申请仲裁

  近日,刚被广州宏×创意食街公司解雇的员工代表陈先生来到本报,向记者诉说了公司解雇他们时不按《劳动法》规定给予员工一定经济补偿的行为。记者接到报料后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实习生刘晓忠新快报记者水岸

  被解雇员工:公司解雇我们却不按劳动法规做好善后工作

  据陈先生称,他自2000年7月17日被宏×创意食街公司雇用,在职期间,公司一直没与他们签协议,而且一个月只休两天假,工作很紧张。“这我们也认了,但今年4月4日,公司突然通知我被解雇了。”陈先生说,“按照规定,公司解雇员工时,对工作满一年的员工,公司除了要补发一个月的工资外,还须按该经济补偿金数额的50%支付额外经济补偿金。另外,公司应在解雇员工前一个月通知我们。但是公司都没有按以上规定做好善后工作,所以我们要求公司赔偿。”

  宏×创意食街:我们随时可以聘用或解雇员工

  记者采访广州宏×创意食街公司时,开始接待的是经理办公室的黄小姐。她告诉记者她是打工的,具体情况不清楚。当记者要求见他们的经理时,这位黄小姐说经理出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但记者后来却在另一间包房找到了该食街负责人何经理。何经理对解雇员工一事称,公司员工的聘用、解雇和员工的辞职都是随时可以决定的,至于员工的合同,由于自己刚刚上任不清楚(而被解雇的陈先生称,何已在公司工作半年多)。

  劳动部门:工作超过半年就形成事实上的劳动协议

  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市白云区劳动局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指出,虽然陈先生未与宏×创意食街签劳动合同,但陈先生在该食街工作超过半年,已与食街形成事实上的劳动协议。陈先生要求经济补偿完全符合《劳动法》,陈先生有权追讨自己应得的补偿。广州宏×创意食街公司没与员工签合同本身已违反了《劳动法》,解雇员工又不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办,更是错上加错。最后,这位负责人要求陈先生到劳动仲裁科申请仲裁。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发展,敬请读者留意!

  相关法规

  一、《劳动法》第二十八条等条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天。

  二、《广州市劳动合同管理规定》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招聘劳动者,应当依法订立劳动合同;未订立劳动合同的,不得使用。第二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

  三、《劳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未依照规定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的,由劳动部门责令支付劳动者的经济补偿。

  粤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广东睇真D】【情满珠江改版设计大赛 短讯问答大赛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