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民营医院为自己开刀 32名收回扣者被开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0日06:55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张瑾

  4月26日,大连新世纪医院32名收受药品回扣的医务人员被扫地出门,这其中包括一名副院长、7名科主任及数名专家,此举开了医院自治收受药品回扣顽疾的先河。

  顺藤摸瓜

  大连新世纪医院是北京凤凰医院集团旗下的5家连锁医院之一。在今年2月份凤凰医院集团对各连锁医院的例行质量检查过程中,集团质量管理科发现大连新世纪医院某些药品的使用量猛烈上涨,比去年同期药品使用量高出一倍还多。可是与大连市其它医院相比,新世纪医院的药价非但不高,甚至还要低一些,并未出现药价虚高现象。那么,在入院患者人数较为恒定的情况下,药品使用量高只能是一个原因:给患者无端多开药品。在向集团反映了这一情况之后,质量管理人员很快得到答复:勿打草惊蛇,继续深入调查。

  一个多月后,集团质量管理人员基本掌握了新世纪医院收受回扣人员的相关证据。至此,收受药品回扣的包括一名副院长在内的32名医务人员浮出水面。

  一位当初参与调查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在检查中疑点较多的病历和药房记录,我们找到患者本人(有的已出院)详细了解了当时诊断情况及所开出药品的品种和数量,结果发现均有不同程度的药品虚开现象,有的甚至多开的没谱。可以断定,在医院药品采购过程中,有人做了手脚!在随后的一个多月中,我们开始了如警察断案般的半透明调查,并逐渐将怀疑目标锁定在了神经外科主任赵某等7人身上。3月末,‘目标’漏出马脚———一名姓周的普内科主任在接受药品推销员回扣时,被我们逮个正着。从这名药品推销员身上,我们了解到竟然已有10多名医务人员不同程度地收受过药品回扣,而回扣返还额度一般都在10%—15%。通过该推销员我们又找到几名其他药品的推销员进行调查、举证,结果情况令人触目惊心———在收受回扣的名单中,一名副院长竟赫然在列。”

  挥泪斩马谡

  4月中旬,凤凰医院集团总裁徐捷从北京飞赴大连,了解了整个事件的详细情况,并于4月26日作出最终裁决:开除32名相关医务人员,并以文件形式通报全院。在大连新世纪医院《关于收受药品回扣的处理决定》中写道:“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圣洁场所,医生是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医务人员应当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但是,由于受商品经济的影响和个人利益的驱使,收受药品回扣的腐败现象像病菌一样渗透到我院,部分医务人员置病人的利益、医院的声誉于不顾,收受药品回扣,如果不及时予以整治将毁掉我院的前程。虽然这些人曾经是医院的技术骨干,也曾经为新世纪医院的发展壮大立下过赫赫战功,但为了净化医疗环境,现决定将这32名医务人员开除出院。”

  一个营利性医院,何以出如此重典整治药品腐败?凤凰医院集团总裁徐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她会为痛失大批优秀人才而落泪,但还是作出了开除决定,因为她始终认定如果对损害患者利益的事不严肃处罚,医院就会逐渐失去信誉,并最终走向衰败,对一个民营医院尤其如此。通过这次处罚,她希望集团所有医务人员都能明白:患者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专家,医院要通过正当途径营利。

  新世纪医院的全体医务人员在《处理决定》下发的当天,自发写下决心书,表示将洁身自好,永远拒绝药品回扣。

  回扣成风难取证

  近年来,药品购销中的回扣风屡刹不止,一些地方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些不法行为当中,医生收受药品经销单位的回扣行为尤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而正是医生的这种行为,直接导致了广大患者的巨大损失。

  国家药品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医生拿回扣从来没有收据或书面材料,证据难找;而且有的药品临床经常用到,有没有回扣医生都得开,这给监察工作增加了难度。以前有关部门根据举报,到一些医院调查过几次,但很难查出结果,最多是中止该药进货,但这并非是治本的办法。

  大连新世纪医院这一带有“决绝”意味的举措,或许可以给其它医院在根除“拿回扣”这一医疗痼疾上有所借鉴。如果所有的医院都能洁身自好,发现收受回扣现象及时予以重手整治,该罚的罚,该开的开,甚至该司法介入就司法介入,彻底敲碎医疗腐败得以滋生的温床,才能让老百姓少花一些冤枉钱。

  相关

  新《药品管理法》从2001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规定对收受药品回扣者科以重罚。

  对病患者在医院购药时碰到的不合理用药和乱加价行为,新法规定,医疗机构须向患者提供所用药品价格清单,让老百姓吃上“明白药”。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药品回扣,新法更施以“重典”:对给予、收受回扣者,轻者处以1万至20万元罚款,重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京华时报》(2002年5月10日第A13版)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从药物样品到棒球比赛门票 美国医生拿回扣成风 (2002/04/30 11:34)
红网专稿:倡导诚信 长沙导游倡议拒绝回扣 (2002/04/28 09:34)
两儿子利用老子形象收回扣 金大中向国民道歉 (2002/04/27 14:11)
卖张机票回扣200元 民航促销的哥帮忙 (2002/03/23 17:56)
医生拿回扣,严查!“医药代表自爆行业秘密”追踪 (2002/03/12 15:25)
我给了医生百万回扣--深圳一医药代表出示黑账单 (2002/03/11 12:06)
一次花掉300万一年挣1个亿 医药代表用回扣套医生 (2002/03/10 08:27)
收取药品回扣 工商依法严惩 (2002/02/28 14:52)
8外地报社上当 打着公司名义发函声称做广告索要回扣设骗局 (2002/02/25 16:03)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