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打骂初中生欲自杀 同学生隙高中生残杀无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6日09:2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冉多文) 山东省青岛市两名十几岁的中学生因沉溺网吧,遭到父母的呵斥打骂,一名少年举起仿真手枪自杀,一名少年喝下农药自杀,经医院抢救两人脱离危险。前后不到20天内发生的这样两桩事件,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14岁的王某,是青岛市胶南某中学学生。4月21日,王某和他的同学外出玩耍了一天后,回到家里,父亲以为他又去网吧玩耍,呵斥打骂了他一顿。王某极力争辩也无济于事。绝
望之中他写了份“遗书”,晚上八点多钟,他拿出买来的玩具仿真手枪,装上铅弹,对准自己的太阳穴,“嘭”的一声,一家人顿时乱作一团,急忙将王某送到医院抢救。

  经医院诊断,铅弹从他的右太阳穴穿进,经脑室抵达左太阳穴内侧,横穿距离20厘米。铅弹有黄豆粒大小,弹道部分产生脑组织水肿和发炎,在医务人员二十多天的奋力抢救下,终于把他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为了不对他的大脑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取弹手术还要等一个月后才能进行。

  王某从小学三年级时就迷上了上网,三四年中,他泡网吧花去了数千元。由于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家里只好卡掉了他的零花钱。但让父母想不到的是,王某开始撒谎说学校要收各种费用,从家里要出钱来泡网吧。没法,父母开始对孩子进行呵斥打骂,导致了上述悲剧的发生。

  5月8日,青岛市崂山区某中学初二学生刘某泡完网吧回家时已是深夜,父母批评呵斥了他一顿,刘某却感到十分委屈,遂萌生自杀念头。次日下午,刘某趁父母外出,在卫生间找到半瓶农药,并从家中拿了400元钱再次来到网吧,一直玩到天黑,晚9时许,刘某走到一宿舍楼下,取出农药一饮而尽。晚10时许,一行人发现了躺在地上口吐白沫的刘某,立即报警。当地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刘某送到附近驻军医院抢救,次日凌晨,刘某才脱险。

  两起案件发生后,引起了青岛各界的广泛关注。青岛大学医学院心理研究室主任毕希名教授认为,在“讨伐”不良网吧影响的同时,家长们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是直接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

  本报讯(记者史万森 通讯员徐俐 周恩立)一个年仅18岁的在校高三学生,对一名与自己无冤无仇的姑娘连刺五十余刀,致其死亡,而犯罪的动机仅是“报复一个算一个”。前不久发生在内蒙古临河市的这起案件令人深思。

  5月9日下午6时15分,临河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接到报案,五星花园一住户家的保姆被人杀害。在该家的卫生间内,20岁的受害人杜某头部、面部、颈部及上肢被捅五十余刀,因多处开放性损伤,左侧颈动脉破裂,导致大出血死亡,现场惨不忍睹。

  临河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最后把疑点锁定在该户主儿子秦某的同学何某身上。5月12日,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韩耀忠带领民警从巴盟中学找到了何某并带回讯问,何某很快供认了犯罪事实。

  何某与秦某原来是好朋友,但因为一些事情发生矛盾,关系开始疏远。何某感觉心理不平衡,决定找时间报复秦某。

  5月9日下午,何某给秦家打电话,得知秦某不在家,但何某想,只要家中有人,报复一个算一个。下午3时30分许,何某赶到秦家,说是秦某的同学,来给他送衣服。保姆杜某开门后,招呼他坐下喝水。

  临走时,何某突然掏出刀来,威逼杜某进入卫生间,并不顾杜某苦苦哀求,连捅杜某五十余刀致其死亡,随后拿了一些物品逃离现场。目前,警方已在何某家中及歌舞团附近的厕所将作案凶器及被抢物品全部找到。

  编后:

  仅因与同学之间的区区小事便生报复心,年仅18岁的高三学生将与自己毫无瓜葛的同学家保姆残忍杀害!因沉溺网吧遭到父母呵斥打骂,两名初中学生竟选择了自杀!所幸经及时抢救,未有生命殒灭。

  今天刊发的两篇稿件报道的事件反映出了对孩子心理教育的重要性。不可否认,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们某些家长还存在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对孩子心理缺乏了解与沟通。在三名学生的行为中,让我们更痛心的是他们对生命的漠视,包括对自己、对别人。这绝不单单是家庭的责任,它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思考。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浙江遂昌三名中学生集体服毒自杀致一死两伤 (2002/05/03 14:00)
女大学生想不开跳河自杀 消防官兵奋力救起 (2002/03/30 18:55)
女学生欲跳地铁自杀 广州地铁昨停驶10分钟 (2002/03/27 10:47)
自杀和犯罪频发 社会广泛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2002/03/20 04:53)
遇到一小点事情时就承受不了 一女大学生煤气自杀获救 (2002/03/19 15:25)
广州一大学生自杀留下遗书:其实你们不理解我 (2002/03/19 15:34)
大学生刚毕业为何要自杀 专家提醒应调整心态 (2002/03/19 15:58)
湖北宜都惊曝教育乱收费 女学生跳江自杀身亡 (2002/02/28 11:49)
生理挂图写秽字遭老师批评14岁中学生服毒自杀 (2002/01/26 13: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