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周至哑柏镇甘干河畔环境恶化 印染厂是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15:38 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王冰)生活在臭气熏天的河边,饮用水越来越浑浊,环境污染已成了分布在周至县哑柏镇甘干河畔众村落的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景联村是遭受污染严重的村庄之一。5月22日,记者走进该村13组,虽是阴天,流过村东的甘干河散发出的恶臭依然扑鼻而来。这条原本以泄洪为主要作用的河流内满是粘稠的黑水,沉淀的臭泥足有1米多深,隔段时间若不疏通清理一下,黑水就积成死水。夏天蚊虫滋
生更是严重。

  村民们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生活了七八年了,大家一致认为祸端是开办在哑柏镇上的多家印染厂,无节制的排污使环境进一步恶化。令村民更加担忧的是,饮用地下水也在渐渐发生变化,抽水井抽出的水看似清亮,可一旦烧开就格外浑浊,悬浮着渣滓,泛着白沫,盛水容器四壁满是白色附着物。该村水井深约6米,“井浅,地下水很容易被污染”。据了解,甘干河旁有10来个村庄20多个村组,都不同程度受到污染。

  周至县环境保护局对哑柏镇众多印染厂的污染已治理多年了,环境监理所所长金朝宏介绍,印染厂污染指数确实超标。因哑柏镇刺绣市场名气很大,印染厂应运而生。1992年起,很短的时间内哑柏镇建起了11家印染厂,后根据国家相关政策,1996年环保部门强行关停了年产1000万米以下的印染厂,至今还剩下五六家印染厂。为使印染厂排污达标,去年,环保部门着手治理净化环节,铺设管道,扩大了哑柏镇2家净化厂。至于净化厂是否存在应付检查、平时关停的现象,金所长表示自己不能肯定。“甘干河污染不全是印染厂的问题,哑柏全镇没有下水道,所有的生活污水都排进了甘干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污染的治理难上加难,其中资金是个大问题。令环保部门尴尬的是,治理污染与政府对当地企业的保护有一定冲突。有笔账记者无法计算,哑柏镇众印染厂10年来创造的经济效益与净化哑柏环境污染所需资金,到底哪个多些?到底是该保护污染环境的工厂还是该保护这里群众的身体健康?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