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作间设在厕所 山东岛城一打工者惊曝干洗店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7日16:34 半岛都市报

  本报5月26日讯 “太坑人了,需要干洗的衣服全是用水洗的……”今天上午,一个化名小红的打工者向本报热线反映了她在一家干洗店工作两个月的亲历:干洗店里没有干洗机,顾客拿去干洗的衣服都是用洗涤剂或炼油的下脚料刷一刷后再用水洗。

  工作间设在厕所

  据小红介绍,今年3月份,她到延安三路的一家干洗连锁店打工,老板让她负责从顾客手里收衣服和洗衣服。干洗店的工作间是一间面积极小的厕所,里面有一台洗衣机,没任何干洗设备,收来的衣服就用小刷子蘸着洗涤剂或者洗衣粉刷一刷,然后扔进这台破旧的洗衣机里,和着工人的内衣裤、被单、被罩等一起搅和。

  她当时觉得很纳闷,为什么偌大一个干洗店,连台干洗机和烘干机都没有,内裤、西装全都成了大杂烩,很容易传染病菌。

  面对小红的种种疑惑,店老板道出了其中的奥妙:“用那破烂玩意儿干啥,根本用不着。一般水洗的衣服,两天后都能晾干,用不着干洗,你不要随便对外乱说。”

  从此,小红在这里和另外两个洗衣工从早上9时到晚上10时左右不停地洗衣服。

  炼油下脚料去污

  对于容易缩水的羊毛衫、西服,没有干洗机怎么办呢?小红说,对于含毛的衣服一般将其放入兑好防缩水洗涤剂的水中搓洗,然后用一块布包着甩干,再放入清水中漂洗、晾干。这就是所谓的“干洗含毛的衣服”。对于比较高级的西服上的污渍则用小刷子蘸着一种炼石油留下的下脚料刷几下,然后扔进洗衣机里就行了。小红强调,总之,只要做好熨烫工作就能瞒住不了解黑幕的老百姓。

  这样“干洗”成本低,好赚钱。据小红透露,干洗店接活时,一条牛仔裤干洗收费一般是5元钱,而他们干洗的成本只需要花4角钱;一件羊毛衫干洗收费是15至20元钱,其成本才需1元钱。小红说,一般的洗衣工一个月的工资仅300元钱,而干洗店一天的收入就能达到四五百元钱。据老板向她透露的消息,岛城部分干洗店都是采用这种方式赚昧心钱。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