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有了专业“社工” 本科生进社区实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4日14:0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艳萍、通讯员文燕媚)昨日,广州市社会福利服务中 心与华南农业大学联合举办了广州市首届“社工进社区”实习活动启动仪式 ,标志着广州市从此有了专业“社工”,社区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据悉 ,首批57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分赴广州天河、芳村、越秀、海珠、荔 湾五个区的街道开始为期3个月的实习活动。

  社区建设,急需高素质人才

  据了解,社会工作是专职的助人事业,社会工作者必须具有一种专业能 力,能够熟练运用一整套科学、系统的工作理论、方法和技巧,去帮助有需 要的市民、群体和社区。

  在我国,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人们从过去 隶属单位、依赖单位的“单位人”,变成走进社区、依托社区的“社区人” 。社区建设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据了解,尽管社区服务在广州已开 展多年并取得一定成果,但整体素质不高、社会工作专业水平低下的状况, 至今仍未有根本的改变。如何突破原有的民政框架,进一步开拓社区建设的 新局面,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设社工专业,华农大开华南地区高校先河

  早在1999年,华南农业大学就在华南地区率先开设了社会工作本科 专业。据了解,中山大学、广东商学院去年也相继开设了社会工作本科专业 。

  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即是为社区输送合格的、专业的社会 工作者。通过4年本科教育,培养一批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 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和较强的社会工作能力,能在各级政府机关和各类社区 、社会福利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 工作,富有创新意识与能力的专业人才。

  据统计,广州市目前约有1000个社区居委会,以及大大小小数百家 托养机构、约百家社区服务中心,还有广州市社会福利服务、社会救助、慈 善事业等民政工作领域,都急需大批合格的社会工作者。

  社工注册制, 今后发展的方向

  据介绍,社工与义工最大的区别在于:社工经过系统专业培训,是固 定机构的固定工作人员,是一个职业,有报酬;义工是非职业,不分身份年 龄,无偿奉献自己的时间、技能为他人服务。社会工作专业不是培养公务员 ,大学毕业生去向主要是民间组织(社团)和事业单位,从事服务工作。

  据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透露,像会计师、医生、律师一样,实行社工资 格认证制度势在必行,目前广州社工注册制度也正在酝酿之中。

  又讯 日前,广州第一支儿童义工队在广州文德路小学成立。50名经 过层层挑选出来的小学生成为首批儿童义工队队员,儿童义工队也正式成为 广州义工联的分支机构。

  据悉,儿童义工队将在学校、社区开展敬老助残、扶贫助困、绿化社区 、公德宣传、社区教育等服务。(杨冰、艳萍)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