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供销女能人长袖善舞 为敛财造假骗保80人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09:02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1964年10月出生的李季明,是广东省吴川市供销社属下中山供销社的一名普通女职工。既非工伤残疾,也不属于特殊工种作业人员,2001年6月,她办理了退休手续,当时不足37周岁,离其法定退休年龄尚差13年。

                 

  在吴川市供销系统,与李季明一样提前退休的职工共有80人,数年来非法领取社保金18万元。国家三令五申强调企业职工不得违法提前退休,而吴川市供销系统竟发生如此大面积骗保事件,其幕后的操纵者乃是一位名为黎燕的女政工科长。

  女科长行骗手法

  1、主动劝职工提前退休;2、收缴职工社保欠款据为己有;3、制造假档案上报社保局;4、社保局对假档未加审核向相关职工发放退休金

                 

  骗保案东窗事发

                 

  两年间,吴川供销系统80位退休人员中,78人未到退休年龄,19人社保金交纳不足,5人离法定退休年龄尚差10年以上。

                 

  黎燕的骗保大戏本能够唱得更久些,但2001年9月初,吴川市某单位一群职工到社保局反映,他们只差一年半载便到法定退休年龄,单位来帮办退休手续却遭拒绝,而市供销系统有人差10多年才退休不但办理了退休手续,还领起了退休金。

                 

  这个投诉引发了随后的调查,而结果令社保局大吃一惊:2000年和2001年,吴川市供销系统共为80名不符合退休条件的职工办理了退休手续。其中,2000年办理的41人均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2001年1月至8月办理的40人中,有19人未到地税局补交养老保险基金,金额达9.8万元,有38人未到法定退休年龄,其中有5人离法定退休年龄相差10年以上。截至2001年9月,所有80名非法提前退休的职工共领取退休金达18万元。

  女能人神秘消失

                 

  事件主角政工科长黎燕曾向社保局坦白了违法事实,但时隔半年,当纪委监察部门介入调查时,这位女能人失踪了。

                 

  吴川市社保局尚未结束相关调查,供销社内部职工也开始投诉了,一些人反映:为办理退休手续,他们先后向黎燕缴交了数千元至万元不等的费用,按黎的说法,这些钱是他们的社保基金欠款,但投诉者称,钱交了,退休金却迟迟领不到。

                 

  两条线索一合,骗保案的情况开始明朗,女政工科长黎燕显然是关键人物。随后,社保局的两位工作人员找黎燕调查,黎燕承认,她的确帮那些不到年龄的职工伪造了假人事、工资档案,并为他们办理了非法的提前退休。事实上,在黎燕所伪造的职工档案中,年龄工资都与实际出入较大,一位女职工的工资竟然在5年中连升7级。去年9月,社保局当即停发了这部分职工的退休金。

                 

  停发退休金引起了更大波动,所涉及的70多名吴川市供销社职工找到了社保局,社保局答复:他们中有部分人尚未交清所欠的保险基金,还有一部分人未达到退休年龄,并且交给地税局的社保基金发票复印件是伪造的。

                 

  这些职工当即提出异议,他们说自己都交足了款,合计二十多万元,已全部交给供销社政工科副科长黎燕。

                 

  此后,这群职工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吴川市纪委市监察局组成调查组于今年4月介入调查,然而,当调查组通知黎燕谈话时,黎却神秘消失了,至今下落不明。

  黎科长“有办法”

                 

  被骗者对女科长深信不疑,他们都知道此人神通广大。

                 

  两年内制造如此规模的骗保大案,黎燕究竟有何神通,记者辗转找到了黎燕的老相识郑坚女士,郑居然也是骗保案的受害者之一。她说,自己的丈夫与黎燕的丈夫是几十年老同事,两家的关系特别好。郑并不愿谈起被骗的事,她一再说:“都是老朋友,不想告了,但没想到黎燕这个人做人太没道德了,骗了这么多老职工。”

                 

  郑坚原是吴川供销社下属日杂公司废品商店职工,今年59岁,去年5月黎燕打电话给她说:“你家里挺困难,孩子还没工作,老伴的退休金才三百多,我帮你办退休手续,你将来就有保障了。”黎燕还让她准备1万元的费用。郑坚对黎燕坚信不疑,因为她早就知道,黎燕是个“很有办法”的人。而当黎燕得知郑坚为这1万元东挪西借时,她安慰说:没事,这点钱两年就回来了。

                 

  时隔几个月,郑坚问黎燕事情办得怎么样,黎让她再等等,就快办完了。郑坚说,期间她也听到了各种传言,但还不敢相信黎燕骗了她,直到黎燕下落不明后,她才清醒过来,黎燕之所以这么热心,只不过是为了骗她的钱。

                 

  但郑坚还是很同情黎燕:“她落到这个地步,我很可怜她,黎燕这个人还是不错的。”她告诉记者,在吴川供销系统,黎燕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在许多职工眼里,“黎燕很热心为别人办事”,“管人事管了十多年,是个很有办法的人”。骗了人还得到这样的好评,黎燕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除了“热心、有办法”,黎燕还给人这样的感觉:“生意很多,一副很有钱的样子”。她不但建有两套住宅,还有几辆摩托车、两辆跑线面包车。6月6日,记者在吴川见到了黎燕家的一栋小楼,宅子并不显眼,大门紧闭,据说黎燕的家人还在此居住。有知情人透露,黎燕曾经投资几十万办过电脑绣花厂,2000年之前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黎燕的骗保活动正是从此开始。

  被骗的都是熟人

                 

  骗局如不揭穿,职工们交给女科长的钱将从社保基金的口袋里拿回来,事实上,众多下岗职工将黎科长视为“救星”。

                 

  从某种意义上说,黎燕的骗局假如不被揭穿,受害者并不是众多职工,社保基金才是冤大头。因此,黎燕的行骗对象全都是她的老同事和熟人,其中甚至包括她的顶头上司,供销社政工科的正科长。这位科长与她共事多年,也被她骗了8000元。当然,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事实是,去年7月,53岁的黎燕用同样手法让自己也退休了。

                 

  据说,在实施骗保活动时,黎燕的主动热情感动了许多人,她或者亲自上门,或者打电话告诉对方办理退休要交足所欠保险基金,向他们索要2500至1.3万元的费用。对她的话没人有丝毫的怀疑。

                 

  有人说,黎燕之所以频频得手,首先是因为她在供销社工作多年,又专门负责人事工作,上上下下都很熟悉,大家把钱交到她那里感觉很放心。其次,吴川市供销社的经营状况也帮了她的大忙。据该社的工作人员称,供销社效益差,负债累累。由于企业没钱缴纳养老保险基金,所以职工退休时所欠保费都要由职工垫付,这给黎燕行骗创造了方便条件。

                 

  另外该社拥有25个基层单位,2000多名员工绝大部分已经下岗,处于下岗待业状态,许多下岗职工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办理提前退休每月就可以从社保局领到几百元的退休金,钱虽不多,但可以解决他们生活问题。黎燕有本事办提前退休,下岗职工理所当然将她视为“救星”。

  社保局漏洞不小

                 

  社保局长承认,如果严格审核,骗保事件本可以避免,但有关经手人员对行骗者“太信任”了。

                 

  黎燕并不高明的骗术屡屡得逞,社保局、供销社的相关工作显然出了漏洞。吴川供销社系统2000多名职工的退休基本由黎一人办理,缺少有效的监督。黎燕向社保局调查人员表示,一开始,她替职工办退休手续均能严格按社保局要求到地税局为职工补交社保基金,然后凭地税局完税发票到社保局办理有关手续。但时间一长,黎燕发现某负责人很信任她,对退休人员应补交社保基金的交款发票不核对、不过问。于是,她开始铤而走险,去年3月,第一次向该负责人出具了自己伪造的假税局完税发票,竟蒙骗过关。之后,她利用这种手段先后为19人办妥了退休手续,收取并占有这19人应补交的养老保险基金共计76026元。并向每人索取了1000—3000元不等的“茶水费”。

                 

  黎燕还承认,为了感谢吴川市社保局某经办人的“工作疏忽”,曾先后3次向其送去“茶水费”、“加班费”。

                 

  吴川市社保局吴其志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社保局办事人员的工作有疏忽,把关不严,因为黎燕是老同志过于信任,而且“以前从未出现过骗保的事。我们没有想到她会打这样的主意”。

                 

  吴局长说:黎燕伪造的各种档案与社保局的社保卡出入较大,如果工作人员仔细核对还是不难发现的。

                 

  对于黎燕本人所说社保局某办事人员收取茶水费和加班费一事,吴局长表示,这件事要由监察部门调查处理,如果他有违法的事,有关部门会处理。但我们分析他不会这样搞,如果他想收钱也不会这样做。

                 

  据吴川市监察局专案组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黎燕行为涉嫌犯罪,吴川市监察局已准备将此案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作者:蒋玉森 潘劲松《南方工报》记者 刘靓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公安:干部导演“骗保游戏” 活人竟然“意外死亡” (2002/05/16 11:25)
挖空心思骗保险 潜逃6年终被擒 (2002/05/13 14:48)
生财有“盗” 英国20%手机被盗为骗保险 (2002/05/09 10:45)
为骗保费火烧自家公司 安徽纵火骗保第一案审结 (2002/03/14 10:48)
骗保露马脚倒贴一辆车 (2002/03/07 15:14)
“野鸳鸯”为“爱”疯狂 风流丈夫杀妻骗保费 (2002/03/01 04:47)
为了骗保险金 合演一出“丢车”戏 (2002/01/30 13:52)
为骗保险金雇凶杀胞弟 一罕见保险诈骗案审结 (2002/01/21 01:47)
曾参与过中国首例艾滋病手术的专家竟参与骗保 (2002/01/17 13:44)
制造“车祸”骗保险巩义高速交警火眼识骗局 (2002/01/07 09:17)
浙江温州上午开庭审理惊人命案 为骗保费雇凶杀弟 (2001/12/21 16:20)
车辆被窃再去投保 骗保换来两年徒刑 (2001/12/19 12:50)
撞车骗保黑幕惊震全城 有关人士纷纷发表看法 (2001/12/14 17:11)
机器吃掉手假证骗保10万?作假骗保国法不容 (2001/11/29 17:25)
故意制造事故骗保的3名嫌犯被重庆公安机关逮捕 (2001/11/11 16:26)
假冒保险业务员诈骗保金九百万 一男子北京被捕 (2001/10/09 04:14)
假造事故欲骗保金 一司机伪造交通肇事案落入法网 (2001/09/06 14:10)
火烧自家厂欲骗保险金 个体老板被判刑并罚款 (2001/09/04 15:28)
烧毁自家厂房骗保 广东新会一业主进了班房 (2001/08/31 14: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