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庭上眼湿湿 台山市体育局原局长承认大部分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09:10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爸!”被指控挪用公款700多万元的台山市体育局原局长李健扬刚走进审判庭就听到了儿子的叫声,他回过头来,看到了妻子和儿子,法庭旁听席就只坐着这两个人,他的眼睛湿润了。昨天(6.12)早上,李健扬走上了江门市中院第一审判庭,法庭开始审理他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赌博一案。

  昨天上午8时50多分,在开审前10分钟,法庭的旁听席上还只有母子样的两个人,当记
者询问他们是否李健扬的家属时,母亲模样的人犹豫了一下,毅然说不认识李,但是几分钟后当李刚进审判庭时,“爸!”洪亮的叫声让法庭中的每个都听得真真切切,开审后李不停地扭过头来看仅有的两个旁听听众——他的儿子和妻子。

  挪用款项来自多个部门

  台山市体育局原局长李健扬穿着非常得体,十分配合法庭调查,事后记者也从审判法官处证实:李交代问题的态度非常好,但是翻开台山市检察院起诉书却让记者大吃一惊,起诉书有11页,另外还附带一份厚厚的证据目录,逐条记录了李从1996年以来挪用公款的条目,被挪用的款项来自许多部门,江门市体育局自不消说,名单上还有台山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百货总公司、公安分局,甚至台山培英中学、敬修中学也在名单之列,就连幼儿园也没有放过,起诉书上称李在2000年11月10日向台山市儿童服务中心幼儿园借款人民币3万元至今尚未归还。李在2001年7月21日因本案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被逮捕。据了解,李主要是以维修九运会比赛场馆为名到政府部门“借钱”周转,他在接受采访时称,在“借钱”的过程中从没遭到过拒绝。

  李健扬承认大部分指控

  检查机关起诉称:被告人李健扬从1996年1月到2001年6月间,利用任台山市体育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多次挪用公款进行赌博或者偿还赌债,合人民币761万多元、港币11万多元、美金3761元、加币100元。在此期间只归还部分款项,至案发时尚有人民币548万多元、港币10.7万多元、美金3761元和加币100元没有退还单位。庭审的一位法官介绍说,李的案件是江门近年来不多见的挪用巨额公款案件。

  在法庭上,李承认了绝大部分指控,认罪态度很好。下午,由于家属需要上班请不到假,除了记者一个人旁听之外,整个法庭旁听席上空无一人。据了解,此案一些具体细节还需要再度取证核实,法庭将择日宣判。

  李氏犯罪实录

  ●通过在体育局以暂借款或预付工程款名义借款的手段挪用公款人民币284万多元,尚有人民币147万元没有退回单位;

  ●通过指示有关人员在体育局借公款给其私用的手段挪用公款人民币35万元,尚有人民币18万多元没有退回单位;

  ●通过假借支付工程款的手段在单位领取工程款后不付或者少付的手段挪用公款人民币88万多元,全部未退回单位;

  ●通过体育馆装修急需资金为由,以体育局名义向其他单位借款后不交回体育局入账的手段挪用公款人民币126万多元,尚有人民币116万多元没有归还;

  ●通过以体育局资金周转困难或体育馆装修急需资金为由,以体育局名义向有关个人借款后不交回体育局入账的手段挪用公款人民币131万元,尚有人民币113万元至今没有归还; 

  ●通过向有关单位收取补偿款后不交回体育局入账的手段挪用公款人民币55万元,全部未退回单位;

  ●通过收取移交款不入账的手段挪用公款人民币11万多元,没有退回单位;

  ●通过指使财会人员从银行转账给有关单位或者个人替其还款的手段挪用公款人民币15万多元,全部没有退回单位。

  对话:“有领导同流合污”

  昨天的庭审中,李健扬的认罪态度非常好,所以审判进行得很顺利,在庭审后记者得到允许,对李健扬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天在旁听席的听众是你的妻子和儿子吗?

   

  李健扬(以下简称“李”):是。

  记:起诉书上称你是从1996年开始挪用公款,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嗜好赌博?

  李:主要是从两年前,1999年到2001年间,当时办好了港澳通行证,过去很方便。

  记:赌博主要在境外吗?

   

  李:是。

   

  记:赢过吗?

  李:也有赢的时候,那200多万还款有些就是赢回来的。

  记:在法庭上你说“赌博一上手就停不下来”,两年来你从来没考虑过洗手不赌吗?

  李:总是想博一下,把借的钱还回去,有时也能赢,补回去一些钱,所以总是很难放手。到最后一回头才发现自己挪用了这么多钱。

  记:起诉书中罗列你借款的项目和次数相当多,涉及很多部门,甚至包括不少个人,借钱时曾遭到拒绝吗?

  李:没人拒绝,当时正在准备九运会,需要维修比赛场馆,我就说是有外商赞助,但是钱还没有到位,所以就到一些政府部门去借钱周转。

  记:一些借款输掉了,没有人在后面催债吗?

  李:有时要借了这家补那家。

  记:在起诉条目中,有幼儿园的一笔款项,手怎么会伸到幼儿园?

  李:是位妇联的干部帮我借的。

  记:有人帮你借过钱吗?

  李:每次借款都起码有三四个人经手,很多人都知道。我也打了借条,履行合法手续,并不是骗。我觉得政府部门的财政和审计有漏洞,如果问题发现得早,我不会走到这一步。如果领导提醒一下,情况可能也就不同了,但是部门一些领导也知情,甚至参与,同流合污,就像看着坏人偷吃烧鸡,并不阻止,最多就是说说,只打雷不下雨。

  记:你参加工作30多年了,你怎么评价自己?

  李:50岁前,我无怨无悔,工作态度积极,也干了些事情。赌博误了我,但是我的心还是热的,在看守所里,我还帮助身体不好的人,积极做他们的工作。

  记:想对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说些什么?

  李:我害了妻子,很对不起儿子,只留下心痛。作者:记者 景小华 通讯员 丁成玉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罗纳尔多被巴西摄影记者指控:涉嫌在夜总会抢劫 (2002/06/13 04:36)
美法官:飞机不是车辆,一项对“炸弹鞋”嫌犯指控不成立 (2002/06/12 09:47)
前Tyco执行长面临逃避消费税指控 (2002/06/05 01:14)
指控证据不足 辽宁一杀人嫌疑人被无罪释放 (2002/06/05 10:42)
韩国检察官以受贿罪名对金大中之子提出指控 (2002/06/05 15:24)
著名导演吕克-贝松面临过失杀人和伤害罪的指控(图) (2002/06/05 16:08)
韩国检察官以受贿罪名对金大中之子提出指控 (2002/06/05 15:24)
指控证据不足 辽宁一杀人嫌疑人被无罪释放 (2002/06/05 10:42)
前Tyco执行长面临逃避消费税指控 (2002/06/05 01:14)
两作曲家指控布兰妮大碟非法盗用二人作品 (2002/06/09 13:31)
布什电视讲话时间特别 与证人出庭指控FBI渎职的电视直播时间相同 (2002/06/09 11:06)
南联盟黑山总统说指控他涉嫌香烟走私案别有用心 (2002/06/08 14:31)
联合爱尔兰银行诈骗案:前外汇交易员被正式指控 (2002/06/07 17:07)
著名导演吕克-贝松面临过失杀人和伤害罪的指控(图) (2002/06/05 16:08)
韩国检察官以受贿罪名对金大中之子提出指控 (2002/06/05 15:2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