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洲神秘果扎根中国 来华一年半终于生胚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6日04:0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杨玉峰通讯员赵星) 昨天,记者从北京植物园获悉,经过一年半生长时间,世界上最神秘、最大最重的种子——非洲海椰子终于在北京植物园长出胚根,即使如此,它发芽仍需要一年多时间。

  在大温室内,北京植物园园长张佐双轻轻拨开泥土,兴奋地告诉记者,海椰子是他去年从非洲国家塞舌尔运回来的,经过精心的培育和漫长的生长,其中几枚海椰子已经生出了
胚根,如果不出意外,到明年下半年,市民们将可以目睹到这来自遥远国度的神秘植物。

  在张佐双的带领下,记者有幸来到了培育海椰子的大温室。按照园内规定,一般人是绝对不可能靠近它的,其所在的温室已经成了绝对的“禁区”。在张佐双的指引下,记者终于触到了一根粗壮坚硬的“树根”,这根粗如中指的根就是海椰子的胚根。与其他植物根系不同的是,海椰子的胚根上十分光滑,没有须根,用手触摸能感觉到坚硬。

  虽说是胚根,但它已经向下延伸了3米左右。据了解,进行发芽实验的10枚海椰子中仅有4枚生出了胚根,另外几枚将被制作成标本。海椰子在北京植物园生出胚根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因为除了产地之外,中国由此成为海椰子第一个顺利长出胚根的国家。

  据介绍,世界上包括塞舌尔在内还没有培植海椰子的系统资料。张佐双告诉记者,在运回海椰子后,北京植物园的植物专家没有贸然采取温水浸种、冰冻、破壳等常规处理手法,而是创造了与原产地相同的生长条件,任其自然生长。自去年年初,10枚海椰子就被埋在直径近1米的大木桶中,由电脑控制的室温保持在25℃至28℃之间,湿度也在60%以上。据张园长乐观估计,胚芽出土还需要一年左右,培育成功后,北京市民将成为最幸运的游客,因为无须出国,就能欣赏到世界三大神秘植物之一。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