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硫酸水保“鲜”荔枝 “鲜”荔枝不宜多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16:00 红网

  看似新鲜的荔枝吃起来味道却怪怪的;外壳色泽鲜艳的荔枝买回家后没多久就变黑了,即使放在冰箱里也保不了多久的“鲜”。昨日,家住长沙北正街的李女士致电商报热线4364444,说她平日里很爱吃荔枝,但就是弄不懂为什么明明买的是鲜荔枝,一到家里就那么容易“变质”。最近她听人说是商贩们在荔枝上喷洒了一种叫稀硫酸的保鲜剂所致,但她不知是否确有其事,若有,吃了这样的荔枝对人的身体是否有害?

  保“鲜”的秘诀

  为弄清情况,记者前往长沙市内一些水果零售市场进行暗访。在开福区伍家岭沙湖桥水果市场,记者发现,虽然是阴雨天,但一些摊主们却不时用喷壶在荔枝上洒“水”,湿漉漉的荔枝因此更加色泽鲜艳,颇能勾起人的食欲。记者问一个正在洒“水”的摊主,洒那么多水做什么,摊主随口答道:“保鲜啊!”记者又问,为什么自己将荔枝买回去后,照样洒水,但过不了多久,荔枝反而变黑了。摊主不再作答,记者不死心,问摊主喷壶里装的是什么水,摊主见记者只问不买,十分警惕地看了记者一眼,一边收起手中的喷壶,一边提高嗓门说道:“不是水是什么,就是自来水啊。”

  随后记者又装成顾客暗访了另外几个摊主,同样的问题,摊主们要么回避,要么笑而不答。

  后来,记者又在一个看起来较面善的摊主前,停下了脚步,因为她的荔枝看上去颜色很暗淡。“你这荔枝放了几天了吧?”记者随口问道。“今天才进的货。”女摊主指了指旁边一个装有冰块的泡沫箱示意记者看,以证明她讲的是真话。交谈中,女摊主告诉记者,她刚做水果生意不久,还不熟悉其中的套路,她也不知道别人的荔枝为什么硬是比她的新鲜。虽然学人家的样往荔枝上洒了水,可洒了几次水之后,发现荔枝反而加快了变质的速度。

  最后,记者在一位陌生“老乡”的摊位前买了几斤荔枝,见记者跟他讲一口家乡话,便放松了警惕,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坦然地告诉记者,其实进货之前,批发商就已喷过加硫酸的“水”了。为了保持荔枝新鲜,零售商也不得不继续喷洒这种“水”。

  “鲜”荔枝将遭查处

  记者随后将这一情况向长沙市卫生监督所作了反映,产品监督科一位姓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硫酸类保鲜剂不可以添加到食品中。申先生表示,他们近期将会取样进行化验,一经发现荔枝上喷洒了稀硫酸,即会进行查处。

  “鲜”荔枝不宜多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剂科的袁医生告诉记者,喷有稀硫酸保鲜剂的荔枝,由于氧化作用,会使外壳看上去颜色较红、较新鲜。但一部分微量的硫酸可能会渗透到荔枝肉里。袁医生称,喷有稀硫酸的荔枝对人的呼吸道、消化道都有一定程度的损害,吃得过多可导致轻微的头晕和腹泻。由于洒有硫酸的荔枝较难辨认,袁医生建议少吃那些外表鲜艳但味道不好的荔枝。(张文春)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