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聋哑“律师”让哑巴吐黄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16:06 海峡都市报

  陈光志今年57岁,来自山城重庆,3岁那年因药物中毒,他的听力严重下降,后来竟到了只见别人张口不知别人说什么的地步。10岁那年,他进入重庆聋哑学校读书,8年后进了红岩木材厂工作。从那时候开始,他留心起了身边发生的人和事,渴望有一天能凭知识为聋哑人解决实际问题。

  不幸失聪

  决定帮哑巴打官司

  陈光志今年57岁来自山城重庆,3岁那年突然间发了一次长时间的高烧。心急的家人带他四处求医为他买来了多种药物服用。一天他服药后听力竟然严重下降后来竟到了只见别人张口不知别人说什么的地步。陈光志开始走进了无声的世界。

  “可我没有悲哀失望一直有强烈的念书欲望梦想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陈光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0岁那年他进入重庆聋哑学校读书8年后进了红岩木材厂工作。从那时候开始他留心起了身边发生的人和事渴望有一天能凭知识为聋哑人解决实际问题。从1964年到1983年期间他先后在火葬场、农场、高压开关厂等单位做过一般工人。

  1983年7月陈光志多方筹资与别人开办了山城聋哑工艺美术综合服务部直接为聋哑人做起了服务工作。陈光志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得知我国现有2000多万聋哑人占残疾人总数三分之一有的工厂还大量聚集着聋哑人他决定加强法律知识方面的学习有针对性地为聋哑人提供法律援助以维护聋哑人的合法权益。因以前缺乏向聋哑群体的宣传、咨询和教育造成了一大批聋哑法盲陈光志以事实为依据纠正聋哑人的冤案、错案帮助同是哑巴的残疾人打官司。

  大显身手

  为哑巴洗清盗枪罪

  经过刻苦学习,陈光志具备了较强的法律基础知识他1995年11月被重庆元炳律师事务所看中进了该事务所担任残疾人法律咨询处负责人。工作刚好半年他便参与纠正了全国闻名的盗枪案。1995年5月九江市一名保卫干部在公交车上丢失了一把“五四”式手枪和6发子弹。警方在调查过程中一聋哑人信口指证另一聋哑人刘某是盗枪人但刘某自始至终没有承认。

  经人介绍刘某的妻子找到陈光志哭求陈为刘某讨一个公道。陈光志当即答应前往并表示不搞个水落石出就绝不收兵。他找到相关当事人进行详细笔谈并充当手语翻译去九江、武汉和广州等地做了实地调查。最终帮助公安机关弄清了刘某不是盗枪人的事实真相。刘某在被关押一年之后得以无罪释放。

  这一典型的聋哑人纠错案曾被多家报刊登载。去年5月中央电视台“你我他”节目还将这一典型事件拍成记录片播放。此后陈光志的办案信心大大增加先后单独或与人合作去海南和上海等地办理了多起与聋哑人有关的案件。

  移师广州

  服务更多聋哑人

  陈光志终于如愿以偿为聋哑人办理起了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案件。因此有人尊称他是夹个皮包就能办案的“包青天”山城聋哑“律师”第一人。但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他还不具备独立办案的资格更无可能取得律师资格证。尽管陈光志只有高小文化连参加律师资格考试的机会都没有但由于全国有聋哑人参与聋哑案件办理的人少之又少但凡有关聋哑人的案件都会有人络绎不绝地来找他帮忙。他还通过工作向不少律师事务所推荐了多名优秀的聋哑人去工作。

  “他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谋出路应该是比较成功的在聋哑圈里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名字。”陈光志工作过的重庆元炳律师事务所的一朋友说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南西抵新疆、东达上海常都有人来聘请他前往办案。

  1999年无数南下广州的聋哑人引起了陈光志的注意。他认为在鱼目混珠的情况下肯定有不良聋哑分子也乘机进入广州及周边地区。而广东有关部门也肯定会加紧预防聋哑人的犯罪。因此针对以前就有大量广州人去重庆找他办案每月他都要在重庆与广州飞来飞去的情况为了不影响办案效率他毅然于3年前移师广州。

  几年帮助

  办案达1000多件

  为了摸清广州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往后工作的开展他一边办案一边了解广州的地方基本法规准备在广州开办专门为聋哑人服务的相关机构。几年来他走访了广州大部分公安分局和派出所参与办理有关聋哑人的案件达上千件几乎每3天就要协助或独立办理一个类似的案子。

  陈光志除身份证外还有一个重庆元炳律师事务所颁发的聘书。上面写着特聘陈光志为我所残疾人法律咨询处副主任、手语翻译。有了这个盖大红印章的聘书有关司法机关都对他给予了特别照顾积极与他合作办理案子。挽救了不少外来聋哑人使这些犯罪的聋哑人获得了新生走向了回乡的道路。几年下来陈光志办案达1000多起已有1000多名“犯事”的哑巴在他的帮助之下得到了公正公平的处理。

  为了使这些聋哑人不再有犯罪的可能他还与回乡聋哑人所在地联系妥善安排回家聋哑人的生活。现在只要一有关于聋哑人的案件发生不少公安人员就会发短讯给他让他前往协助做口语翻译、笔录询问等。

  办案睿智

  赢得办案民警喜爱

  “与嫌疑人打交道要注意好手语的交流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造成冤案。”陈光志针对聋哑人独有的手语介绍说。就在今年初有一名来自东北的犯有故意伤害罪的嫌疑人蒲某某一直不愿做笔录交代问题。通过陈光志对手语的巧妙运用查出了此人另一同伙的藏匿地点公安人员及时出击将其抓获。随后他又马不停蹄赶赴武汉会同当地法院的工作人员审问一名犯有运输毒品罪的聋哑女毛某并为毛某辩护使其从轻获判13年。对于这些成绩陈光志认为是他智慧运用手语的结果。

  通过一次又一次地合作陈光志取得了广州公安的信任。他有效的调查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减少了合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使与聋哑人有关的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而给广东江门一派出所干警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陈光志担任手语翻译时把一男一女的作案细节都展现了出来使公安机关及时向法院提供了有力证据顺利完成了起诉至判刑的程序。

  广州市不少与陈光志接触过的公安干警说他们在遇见聋哑人犯罪后由于语言不通并对手语了解不够交流困难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误会办案也显得十分费劲。有了陈光志的参与对相关情况的了解熟悉就容易多了。陈光志拥有较为深厚的法律知识不同程度地发挥了作用增加了办案的可信度和透明度。“他虽是个聋哑人但工作是做得相当不错的有他的帮助是件难得的好事。”有干警感叹着这样说。

  业务扩大

  他想登报拜老师

  陈光志在广州不时有关于聋哑人的案件接手但作为代理人他不一定全部受理。因为他暂时还没有固定的单位只得随其他律师联合办案。为达到在广州为广大聋哑人提供法律服务维护聋哑人合法权益的根本目的最近他想拜业务熟悉的几名广州律师为师以便加强自己的知识技能和办案水平。但是因多种原因都没有得到对方的明确答复。

  “我不能继续拖下去浪费一天时间就意味着后退了一步求师心切使我找到报社。”陈光志还告诉记者,只要有位广州律师愿意收下他这个来自山城的徒弟他一定会加倍努力无偿地为来找他的更多的聋哑人服务。

  广东安仁律师事务所的周华律师知道这一情况后说目前来讲真正懂手语能直接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很少见。聋哑残疾人是弱势社会群体在他们触犯法律后能够聘请律师的很少国家虽有法律援助机构但能用手语与他们交流提供法律援助的很少。

  现在绝大部分聋哑人都是被别人利用来做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一旦被抓之后法律援助部门也只有在法院开庭的时候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特别是聋哑人接受教育的很少大部分是文盲作为受过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教育的陈光志能为这些亟须法律帮助的聋哑人提供法律帮助应当受到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周律师说律师同行应当为他伸出援助之手建议司法行政部门针对目前现状可以考虑让他作为特殊人员加入法律服务队伍。周律师相信肯定有广州律师愿意接受他这个徒弟与他探讨共同发展的。

  多名律师

  争当哑“律师”老师

  不少广州市民说,陈光志作为一名来自山城重庆的聋哑人,从小就抱有一种服务残疾人的思想,并通过自己不断苦学法律知识,为聋哑人服务,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他是残疾人自谋生路服务社会的榜样,应该受到社会的支持和人们的普遍尊重。一张姓先生还表示,如陈光志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他会尽最大努力帮忙。

  同时,陈光志想在广州拜律师为老师的愿望,也得到了广州律师的积极回应,先后有近20名律师表达了收他为徒的意愿。广东寰球经纬律师事务所的陈茂平、广东安仁律师事务所的周华则一致表态说,就凭着陈光志坚定的意志和对生活的向往,将其自身劣势转化为优势的精神,他们也愿意与其交朋友,互相在业务上探讨、工作上支持。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