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新社通讯:新疆石河子建设屯垦文化名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0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三日电题:石河子建设屯垦文化名城

  中新社记者陈国华

  走进新疆石河子市,首先感受到的是浓郁的文化气息。

  石河子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的见证,是屯垦文化的象征。尽管地处偏隅、戈壁荒滩,但这个小城却因厚厚的 文化积淀而格外引人注目。

  有人这样评价石河子:她是一个在戈壁滩上诞生的屯垦文化名城;她是活的军垦第一犁雕像;她是屯垦文化、城市文 化、移民文化、绿洲文化、沙漠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融合在一起的文化名城。周恩来、王震、艾青、上海知青与她的名 字紧密联系在一起。

  诗人艾青以跨越东西方文化的眼光这样评价石河子,“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座城市最年轻”。

  这座最年轻的城市,因为尊重历史而拥有文化。军垦博物馆、周恩来纪念馆、艾青诗歌馆……这些石河子独有的文化 载体使石河子在中国闻名。

  石河子因为是屯垦科技中心而充满生机。屯垦细毛羊、棉花矮密早栽培技术中国顶尖;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科技含 量中国领先。石河子因为拥有高级知识分子比例居中国前列而让人钦佩。大批清华、北大等中国知名院校的高才生先后投身于 石河子建设。石河子还因为创建了中国一流的大学城而让人骄傲。

  以石河子为核心的屯垦文化养育了“绿风”派诗歌。目前,《绿风》是新疆惟一在中国有影响的诗歌刊物。

  文化还滋养了石河子人超前的眼光,石河子很早就懂得了生态建设的重要性。目前,石河子绿地覆盖率近百分之六十 。二000年,石河子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奖,中国入选的城市只有四个:大连、威海、石河子、珠海。二00 一年,石河子又荣获建设部颁发的中国首届人居环境奖,同获城市有:深圳、杭州、大连、南宁。

  这两项荣誉的获得,使国人对石河子刮目相看。毕竟,她与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与历史文化名城,与四季如春的风 光名城同列了。

  文化提升了石河子的城市内涵,还为石河子在当今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半上市公司在石河子;新疆兵团惟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石河子;去年,该市成 功举办了中亚五国经贸论坛。进入新世纪的石河子,不仅要做文化名城,还要做经济强市。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