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魂长映金水湖--记抢救落水儿童英勇献身张英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09:3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巍巍秦岭脚下,滔滔黄河岸边,一个英雄的名字在灵宝市72万人民中广为传颂。他就是为抢救落水儿童英勇献身的共产党员张英才。 2002年5月26日,星期天,位于宏农涧河中段的金水湖畔游人不绝。人们在尽情地享受优美的环境,温馨的生活。

  下午5时许,突然从湖东岸传来“救人呀,有人落水了”的呼救声。正与妻子、女儿在湖边游玩的灵宝市畜牧站副站长、共产党员张英才听到呼救声,说了句“不好,有人落水了
!”便立即脱掉长裤,往出事地点跑去,边跑边甩掉鞋子。妻子凌彩虹在后面追赶,并担心地问:“你能行吗?”“快,再晚就来不及了。”话刚说完,他便一纵身跳进湖里。他游到落水儿童跟前,几经周折,抓住了孩子,向离他较近的橡胶坝游去。但橡胶坝浑圆滑腻,他带着孩子攀了几次都没有攀上去,最后在围观人的帮助下,才把落水的孩子拉了上去。但疲劳至极的张英才在递上孩子后,未等到人们去拉他,便沉入水中……就这样,为抢救落水儿童,张英才献出了自己33岁的年轻生命。

  被救的儿童叫邓佳兴,只有5岁,他是与其他3名儿童在橡胶坝上玩耍时,不慎堕入湖中的。噩耗传来,72万灵宝人民为失去这样一个好儿子而痛心不已!

  时时处处为广大群众谋利益

  张英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民群众感情很深。高中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农业类院校深造,而且是被一些世俗观念瞧不起的畜牧专业。当他被郑州牧业高等专科学校畜牧系录取时,母校不少老师和同学为他惋惜。而他却无怨无悔,他想的是,畜牧业是广大农民致富的重要门路,有多少农民在热切地盼望这类专业技术人才。只要能为农村服务,能受到农民欢迎,就是最好的选择。

  有了这个原动力,张英才学习起来格外勤奋,因品学兼优,被选为班长。1991年7月,张英才毕业后被分配到灵宝市农业局工作。他当过驻村工作队员,当过畜牧工作员,干过畜牧中心的办公室主任、出纳,担任过畜牧站的副站长。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1996年以来,他连续6年被评为灵宝市和三门峡市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1999年6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被省畜牧局授予“饲草生产先进工作者”。

  张英才的家乡养牛养羊的人多,每逢星期天和节假日他回到家,总是跑东家,串西家,给乡亲的牛、猪看病,开药。一到防疫季节,他便买上一些疫苗,为乡亲们的畜禽搞防疫。他为村里人补了多少兽药钱,借给了困难户多少钱,别人说不清,连他自己也说不清。短短几年里,他的足迹遍及城乡各地。走到哪里,便把技术传到哪里。

  今年初至5月中旬,张英才与同事先后去了故县等6个乡镇,举行了20多场技术讲座,受众1万多人次。在畜牧中心的记录上可以看到,3月27日,他和彭主任到朱阳镇的美山村举办养牛技术讲座;3月30日是个星期六,他们又到苏村乡淹里沟讲课,从上午9点多讲到下午4点,吃过午饭,又到农民家里实地指导,晚上11点才回到家里。第二天是星期天,川口乡川口村想让他们晚上在村里利用有线广播讲课,他又准备了一天,晚上把孩子送到表姐家,一下子讲到晚上11点半。为了让更多的农民掌握畜牧科技知识,他就是这样不知疲倦地东奔西忙。

  与时俱进刻苦掌握先进技术

  10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张英才清楚地看到,要想更好地为群众谋利益,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精通业务,向群众传授更多的致富本领。

  (上接第一版)

  为此,他大量涉猎各类专业书籍,每年还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300多元订阅《牧业通讯》等杂志。为了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他经常深入农村,进鸡舍、钻牛棚、下猪圈,为牲畜看病,了解疫情,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独立或参与撰写的如《灵宝市生猪改良》、《波尔山羊引进繁育与改良》等10余篇论文,分别在《中国畜牧兽医》、《郑州牧专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他参与的“灵宝市生猪品种改良”、“波尔山羊引进和改良”两项科技成果,先后被评为灵宝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一等奖。他以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丰硕的研究成果,于1999年获得畜牧师的专业技术职称。

  为推动畜牧业发展,去年市里号召群众种植牧草。为了尽快落实这项工作,他真是绞尽脑汁。大王镇后地村靠近黄河,荒滩面积大,是有名的灵宝大枣产区。张英才决定在这里做枣草间作试验。通过做工作,打消了后地村党支部书记杨罗弟种草会影响枣的产量的思想顾虑,杨罗弟终于答应先试种500亩,待成功后再在全村推广。9月份到了播种季节,张英才带上“紫花苜蓿”草种来到后地村,与大家一起播种。如何浇水、如何追肥,他都手把手地教。今年5月中旬,这500亩草第一茬就卖了两万元。十多天后,第二茬草已长到80多厘米高。村里人亲眼看到枣林里间作的苜蓿草长得这么旺,纷纷要求种。市里也准备在此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这一经验。

  乐于助人、勇于奉献

  张英才是一个对社会和家庭充满责任和爱心的人,他在单位是一个好干部,在社会上是一个好人,在家庭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张英才住的局家属楼,一度因管理不善被停了电和水。他便毛遂自荐,担任了家属楼的“楼长”。此后,他及时抄表,把电费、水费算得清清楚楚,把环境搞得干干净净,大伙儿无不交口称赞。

  在短短的33年生涯中,张英才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作为,但是凭着对社会的真诚奉献,对生活的真挚热爱,使他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大好人。一些熟悉他的人说,张英才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英勇献身,那不是一时冲动,那是他优秀品德的集中体现,那是他在危急时刻的自觉行动。

  5月30日,灵宝市在市影剧院广场为张英才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一大早,人们胸戴白花从四面八方涌来,有市直各级、各个部门的干部职工,有市区中小学的学生,有市郊的农民和张英才家乡的乡亲们,有张英才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同学们。在会场的前台,鲜花、松柏和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挽幛,簇拥着张英才同志的遗像,一副“英才早逝耗传哀歌动金城,舍己救人精神豪气贯长虹”的挽联,抒发了灵宝人民对英雄的无限崇敬之情。

  6月1日,灵宝市召开学习张英才英雄事迹动员大会。市委发出了《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向舍己救人英雄张英才同志学习的决定》、《关于追认舍己救人英雄张英才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决定》称赞他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典范。

  张英才虽然离去了,但他英魂永驻,金水湖将会永远映照他的身影;张英才虽然离去了,但灵宝人民会永远铭记他的名字。他用宝贵的生命为共产党员树立了榜样,他将感召更多的人维护正义、勇于奉献。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