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常行政管理不能“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13:16 法制日报

  京城“蓝极速”网吧的一场大火,吞噬了25条生命,也引出了一连串可怕的数字:北京有2400多家网吧,而没有营业执照或手续不齐的占2200多家,也就是说合法经营的网吧仅占8%。据报道,广州、上海、大连等城市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如此众多无合法身份的“黑网吧”游离于政府的有效监管之外,火灾、色情、暴力及其它犯罪活动的诱发就难以避免了。事实上,“网吧”的管理并非无法律和规定可依,也并非无行政机构专司其责,据悉,一家网吧的合法营业证照要经工商局核发营业执照,公安局核发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文化局核发
文化经营许可证和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而且这些行政部门都有执法机构,一方面,监管合法经营者从事合法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取缔和查处无证照的非法经营。那么,“黑网吧”的肆行泛滥,是“百密一疏”还是“管理缺位”?痛定思痛之后的反思,不仅有助于以后网吧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而且也为政府管理行为的更加切实有效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行政管理的不缺位,首先是落实法律、法规上的不缺位。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有关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规定和管理方法出台了很多。比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同时还有相关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工商管理法规等等。这些法律法规为网吧的规范发展和有效的行政管理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如果行政管理部门积极落实,加强监管;如“蓝极速”网吧这样的众多“黑网吧”又如何能肆行无忌呢?因此,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有关的法律规章落到实处,确保行政管理的不缺位,是做好网吧管理及其它工作的有力保障。

  行政管理的不缺位,是管理责任主体的不缺位。一项经营行为涉及多个部门的管理职责,实践证明,齐抓共管具有一定的成效。但责权明晰是现代行政管理学上的重要范畴,只有管理责任主体的真正确立,才能真正行使其行政管理的实际效能,既杜绝管理上的“真空地带”,也使各管理职能部门形成有效的配合。网吧管理涉及工商、公安、文化等部门,在一些地方,一家部门在检查时,只检查自己的职责范围,对另一种非法现象不置一喙。如针对网吧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有关部门重点查处了不满18岁学生的泡吧现象,但没有就打击非法“黑网吧”及安全隐患作出有效举措,这些都没有充分发挥行政管理的效能。要在行政管理中取得实效就应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即第一责任者,按责授权,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使整个管理过程没有死角,将网吧的经营活动全面纳入有效的管理体系。

  行政管理的不缺位,是日常管理的不缺位。据悉,“蓝极速”网吧火灾发生之时,正值北京市有关部门落实文化部要求部署上网服务场所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对于遏制非法经营行为的猖獗势头有积极的作用,但行政管理的真正有效在于日常的管理,因为任何非法经营活动都有一个萌芽、发展的过程,通过日常的管理使非法经营活动无存身之处、合法经营活动规范有序,既使社会承载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也有利于经营活动的健康发展。“黑网吧”的大量存在正说明疏于日常管理。如果防微杜渐,有关部门就应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就“黑网吧”的营业执照、营业活动及安全防范措施等予以清查,如此,“黑网吧”就很难有存在的空间。日常管理的不缺位体现着行政管理的不缺位,日常管理的水平体现着行政管理的水平,也是管理者责任心的重要体现。

  “亡羊补牢,犹为未晚”,北京就全市所有网吧停业整顿,严查安全隐患。下一步网吧如何发展,将成为对行政管理是否切实有效的考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能够提供便捷信息服务的上网营业场所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近期的一次调查,目前中国有网民3370万,其中在网吧上网的占到15.4%,达到520万。遏制网吧的发展只是对问题的回避,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使政府管理不再缺位,管理更加法制化、科学化,才是治本之策。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汲取教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并付诸实施,我们也期待着网吧这一科技时代的产物能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本期撰稿人 李新会)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