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精神病患者爬上50米高塔 公安民警奋不顾身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03:09 人民网-华东新闻

  张勇刘海新

  6月21日,山东阳信县城。一名女精神病患者爬上约50米高的废弃信号铁塔,情况危急。公安民警奋不顾身攀塔救援,经过1小时40分钟,成功地将她送到地面

  呼救声惊动赶集群众

  这天9点30分,阳信县城正在举办集市。突然,一单位大院内传出阵阵呼救声:“快来人啊,快来人啊,有人爬上铁塔了!”呼救声惊动了赶集的群众,大家纷纷赶到出事地点,只见一名青年妇女站在一座约50米高的废弃信号铁塔顶上,手舞足蹈。

  不到5分钟,阳信镇派出所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干警赶到现场,迅速布置营救工作。10分钟后,县有关领导也赶到现场。此时,围观群众已达数百。

  经现场调查访问,得知这名青年妇女是一名精神病患者。显然,这给营救工作增加了难度。营救人员根据这一特殊情况,制定了营救方案:一是在疏散围观人群、稳住精神病患者情绪的同时,派4名民警带着安全带和绳索爬上铁塔,设法营救;二是与市消防支队、县消防队联系,用消防车的升降机和升降带靠近女患者,乘其不备,强行从铁塔顶部带离;三是快速铺设安全网,预防意外情况发生。

  营救工作开始有条不紊地展开。

  遭反抗首次搭救失败

  10名民警很快在地面铺好了防震网。4名民警随后分成两组,一前一后爬上铁塔。女青年发现有人上来,变得又吵又闹。走在前面的民警王夫华和孙浩田见此情形,在采取救护措施的同时加速向上攀登。10点06分,接近女青年后,王夫华在铁塔横梁上按住她的双脚,孙浩田乘势将安全带系在她的腰部,动作干净利落。为预防不测、减少缓冲力,队长杨玉德率6名民警爬上临近铁塔的一幢四层楼房的楼顶,6名民警将系着女青年的安全带的另一头缠在自己身上,紧紧地抓住。

  然而,就在民警引导女青年下塔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她紧紧抓住铁栏死不松手,并拼命挣扎,铁塔也因此摇晃起来。

  怎么办?“不能这样僵持下去!一方面,女患者体力不支,会发生突然下滑的危险;另一方面,4名民警长时间地靠在铁塔上,体力消耗,也不利于处理紧急情况。”指挥人员作出新的决定:“抓紧给她注射镇静剂,待药效起作用时,强行带离铁塔顶部。”

  注镇静剂施救成功

  时间一分一秒地飞逝着。

  10点11分,从医院取来的镇静剂传到了塔上面的民警手里。如何安全地注射镇静剂呢?这要求注射人员动作迅速,不能被女青年发现,否则后果难以预料。在医生的指导下,孙浩田开始取针、配药、吸药。为防备注射过程中女青年失控,王夫华把身体紧靠在铁栏上,双手紧紧地抱住她。

  注射成功了。20分钟后,镇静剂开始起作用,女青年抓铁栏杆的手有所松动。孙浩田和王夫华抓紧她的双手,与旁边楼顶上手牵安全带的6名民警配合着,将她缓缓向下送。女青年仍不甘心,拼命反抗,手不能动就用脚乱蹬乱踢。塔顶的空间不足1米宽,两名民警只得紧拥着女患者艰难地往下挪。幸而越往下空间越大,下行速度也逐渐加快。至铁塔距离地面40米处,跟在后面的两名民警王树河、韩秀军迅速上前,帮着救人。只见4人一手扶塔,一手托着女青年向下移。4米、3米、2米,守在塔下的民警赶紧伸手接住女青年。11点10分,女青年安全落地,围观群众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据调查,这名女青年今年34岁,已有十几年的精神病史。与其家人联系后,警方派车护送她安全回家。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2年06月25日第二版)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省逾百万精神病人 患病率约是20世纪80年代的两倍 (2002/06/20 15:27)
上海一中年女子为离婚自曝精神病史 (2002/06/19 15:40)
婚前隐瞒了精神病史 法院拗断无效婚姻 (2002/06/19 15:40)
强迫精神病人入院治疗 医院被告“非法拘禁” (2002/06/19 11:33)
河北文安县某村夫发精神病 勒死聋哑妻 (2002/06/17 18:59)
“精神病”帽子能乱扣? 我国精神病鉴定需立法 (2002/06/17 04:58)
精神病人跟锁过不去 害3家换门锁100多把(图) (2002/06/14 11:48)
荒唐六旬翁强奸精神病人被判两年 (2002/06/12 15:13)
陕西咸阳一男子精神病发作 紧锁家门点燃天然气 (2002/06/05 13:33)
黑龙江一农妇因上访被多次送往精神病院强制治疗 (2002/06/05 18:06)
广州乘警值乘连续处理6起精神病旅客挥刀事件 (2002/06/10 15:33)
陕西咸阳一男子精神病发作 紧锁家门点燃天然气 (2002/06/05 13:33)
南方周末:上访妇女为何被关进精神病院强制治疗? (2002/06/06 12:5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