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打工仔投诉保安人员经常私自查验暂住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6月25日消息:据《信息时报》报道,自从6月1日广州恢复办理暂住证以来,该报就陆续接到很多外 来打工人员的投诉,说经常有保安人员查验他们的身份证和暂住证,根本不出示任何证件,更没有民警在场。

  究竟这种保安随意、随地、随时查验证件的做法对不对?广州市保安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称,身份证、暂住证只有 民警在执行公务时才有权查验,保安只能协助民警查验,
而无权单独查证。

  保安随便就查暂住证

  读者黄先生称,他住在广州市白云区新景街,近来经常被保安人员查暂住证。如果当时没带,就即时被带往治安会, 交上一笔钱才能走。6月18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他刚从公交车上下来,又见到9名保安人员一字排开检查暂住证,周围 没有一名民警在场。幸好他当天将证带在身上,才没有被罚款。黄先生问保安人员凭什么查暂住证,对方不耐烦地说,要知道 为什么就自己去问派出所。后黄先生致电新景街派出所,值班民警告诉他,这一天派出所并没有突击检查暂住证的行动,也没 有民警到街上查暂住证。

  读者李小姐说,她所住的出租屋里,也经常有保安查暂住证,并且态度不太好。有时掏证慢了点,还会被推搡。一旦 发现没有暂住证,就说要扣人,送到派出所。很多人一交上几十百把元,保安就会现场放人,连收据罚单都没有。

  保安只能协助民警查验

  广州市保安管理委员会一名姓谢的负责人说,保安人员不是执法主体,没有执法权。如果确实如市民反映,保安人员 自行上街、入屋、上楼查检暂住人员的身份证、暂住证等证件,而没有派出所民警在场的话,是不允许的。如果为了维护社会 治安,由民警带着保安人员在街上巡逻。见到有可疑的人,需要保安人员上前检查身份证或暂住证,这就是合法的,不过也只 是属于协助民警执行公务的性质。目前保安人员巡逻一般采取与民警同时进行的方式,增加了警力,也增强维护治安的作用。

  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当班民警执行公务时才能查验身份证、暂住证,查验时必须先出示 工作证。如果民警下了班,没有穿警服,也没有相关证件,是不能查验的。他提醒市民,一旦发现保安人员私自查验证件,可 以向当地派出所举报。(记者何雪华)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