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姐”变味好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5日电(记者吕庆福)“小姐”一词本来是对年轻女性的尊称,曾几何时,人们在遭遇了无数次尴 尬后才猛然发现,“小姐”已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小姐,而是对从事某种特殊职业女性的称谓了,这种特殊职业,说穿了,就 是见不得人的职业。难怪一些不了解行情的人屡遇尴尬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不久前,记者和几位朋友一起去吃饭,其中一位朋友叫小姐来点菜,结果服务员黑着
脸过来,朋友再问“小姐,有什 么特色菜?”时,却被服务员骂了回来:“你妈才是小姐”,朋友们面面相觑,尴尬的朋友正要发作,精明的老板赶快过来解 围:“别误会,她不叫小姐,她姓张,叫她小张好了”。

  为了“小姐”这一称呼,后来记者看到的还不仅仅是尴尬,有的当街对骂,有的甚至大打出手。这样的事不止在成都 ,在全国其他许多地方都会碰到。一次,记者到海南某地旅游,景区外两帮人突然打了起来,“110”出动后才得以平息。 原来是几个外地人向当地人问路,当地一年轻女性对外地人称其为“小姐”大为不满,便发生争执进而双方动起手来。

  以上情况是比较尴尬的了,还有一种情况更让人左右为难。在一些场合,对不太熟悉或第一次见面的年轻女性,真不 知怎么称呼才好,叫“太太”、“夫人”,怕别人还没结婚,即使结了婚的,又怕把别人叫老了,引起不快;叫“女士”又不 习惯,觉得别扭,叫小张、小李,又不知道别人姓什么。有时情急之下只有叫“同志”,结果却招来周围怪异的目光,以为是 哪来的古董。还好,中国人的创造能力比较强,为了避免叫“小姐”引起尴尬,不同地方创造出了不同的叫法,北方人叫“妹 子”、四川人叫“小妹”、云南人叫“小姑娘”、海南人叫“阿妹”。但是,无论怎么创造,还是没有当年叫“小姐”那样爽 口。

  从小姐到“小姐”,有一个变味的过程。解放前,只有有钱人家的女儿才叫小姐,解放后一直到改革开放这段时期, 无论男女通叫同志,改革开放初期,在一些很正式的场合,对那些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男性尊称为先生,花枝招展、婀娜多 姿的女性叫小姐,后来社会上都尊称年轻女性为小姐。到八十年代后期,卡拉OK、夜总会等逐步流行,到这里的女性多为比 较时髦、前卫的,这里的女性理所当然被尊称为小姐。随着娱乐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娱乐场所的老板便想出了用年轻女 性陪客人喝酒、唱歌、跳舞的招数(即“三陪”后称“老三陪”)来招揽顾客,再后来,有的不止陪喝、陪唱、陪跳,还陪睡 (后将这种陪唱、陪跳、陪睡叫做“新三陪”),这时,良家妇女已很少光顾这些场所,小姐的内涵逐步缩小,并最终锁定在 “三陪女”身上,小姐的称谓没变,但性质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最早对比较高贵的年轻女性的称呼演变成了“三陪”、暗 娼的代名词,一些不洁身自爱的男人便把嫖妓含蓄地称为“找小姐”或“耍小姐”。从老“三陪”到“新三陪”的演变过程中 ,女性们对小姐的称呼也开始反感并最终拒绝使用。

  有人认为,小姐变味问题实质上是一个社会问题,它反映出这些年的改革开放,既带来了我们国家经济的大发展和人 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同时也反映出在经济发展的背后,还有一些与社会进步相悖的东西,说明我们在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同时, 还得努力净化社会风气,使经济和社会同步进步,并最终还小姐的本来面目。(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