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毒品,为什么让他们难以自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25日电(李靖任庆明)国际禁毒日前夕,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对该区看守所去年10月至今年5月 在押的200名吸毒人员进行跟踪调查,调查后的归纳和深入分析令人深思:毒品,为什么让他们难以自拔?

  吸毒的到底是哪些人?据统计,在被调查的200人中,男性和中青年人居多数,其中男性占六成以上,有80.5 %的吸毒人员是45岁以下的中青年,年龄最小的仅15岁。

  吸毒人员的文化层次偏低,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仅占8.5%,其余都是初中和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有七成的吸毒者 是社会闲散人员,有劣迹的人员占42.5%;曾有过吸毒史的139人,占69.5%。历史上未受过任何刑事和行政处罚 的仅占19%。

  经调查,毒品大部分来自亲戚朋友或吸毒者之间的转让与小剂量买卖。通过这种途径获取、吸食毒品的占74%。从 “黑道”上购买毒品的占14.5%。

  吸毒人员大部分是成群结伙地吸毒,部分为十人左右群居群吸。有的结伙在宾馆开设房间或在偏远地方租用民房吸毒 。

   为什么毒品让他们难以自拔?毒品的危害众人皆知,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吸毒者身陷其中,不能自拔? 检察机关分析后发现:

  ——因父母离异造成子女存在自卑孤独的心理,由痛恨家庭到怨恨社会,最终自暴自弃、吸毒堕落。如21岁的王某 和25岁的徐某,都是父母离异后,结交不良朋友,染指吸毒。

  ——用吸毒寻求刺激,贪图个人享乐。如私营企业主孙某和个体户孟某,生活富裕后,比阔气,讲排场,寻求赌博、 吸毒、逛歌厅等低级趣味,最终妻离子散、身陷囹圄。

  ——以吸毒来缓解生活压力、心理情绪及不健康生活方式。如下岗女工赵某,刚过而立之年就同爱人双双下岗,生活 十分拮据,后赵某与年长其20余岁的王某姘居并卖淫,为排解下岗及姘居、卖淫等不正常生活方式带来的心理压力,便用吸 毒麻醉自己。

  ——缺乏医学常识,为减肥和治疗性病而吸毒。14岁的少女王某,听说国外一些模特用吸毒方式保持身材苗条,就 试着吸毒,结果一吃饭就恶心,现在骨瘦如柴,终日无精打采。

  ——观念扭曲,以吸毒炫耀自己前卫、时尚,或以吸毒在流氓“圈子”里显示自己能力强、本领大。调查中发现,初 次吸毒的人多数是出于“猎奇”心理。如吸毒人员于某讲,看到别人吸毒感觉很舒服,就试着吸了一次,以后便再也离不开毒 品了。

  禁毒任重道远针对当前吸毒人员的现状,检察官提出建议。他们认为,首先要加强教育,普及医学卫生等有关知识, 广泛深入宣传毒品对人体身心健康的巨大损害,对社会、家庭的巨大危害,教育引导高危人群尤其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荣辱观,做到警钟常鸣。

  其次,政法机关要通力合作,严厉打击吸毒贩毒活动以及由此滋生的各类丑恶行径,并从立法的角度加快有关法律的 修订补充。要加强综合整治,加强对公、检、法、司和专门禁毒机构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力度;各职能部门建立包括性别、年龄 结构、家庭背景、个人历史情况等内容丰富的数据库,对吸毒贩毒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公、检、法三机关加快办案流程 ,对涉毒案件务必快捕、快诉、快判,同时选择典型案例,在人口稠密、吸毒贩毒活动猖獗的地区开展案例分析、法制宣传, 震慑犯罪。建立全社会群防群治的扫毒、禁毒、防毒的社会网络,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禁毒积极性。(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