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新社通讯:四川嘉绒藏族聚居地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六月二十四日电题:四川嘉绒藏族聚居地见闻

  中新社记者肖龙联

  晨曦初露,六千二百五十米的四姑娘山主峰露出了气势磅礴的峥嵘,杨勇和他的藏族伙伴们,牵着马匹,慢慢悠悠地 行进在日隆镇上,寻找着租马的旅游者,也开始了他们一
日的劳作。

  旅行社的车辆发出了“隆隆”的响声,这是旅游团队的司机们为了山区行驶提前预热车辆,一批批旅游车走了,一批 批又来了┉┉

  记者坐上杨勇的马,开始了从日隆镇到四姑娘山下的海子沟极其艰难的行程。只有一尺宽的马道,环绕在悬崖峭壁上 ,若马失前蹄,后果不堪设想,不少游人闭着眼才能经过这段险途。十多公里的马道上下山共支付七十元人民币,当记者问杨 勇一年靠租马为生的收入有没有三万元人民币时,杨勇点了点头,这在过去对他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四姑娘山座落在四川省小金县日隆镇,距成都二百三十公里,是中国目前离省会中心城市最近的一个国际级雪山风景 名胜区。四姑娘山是集观光、登山、探险、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AAAA”景 区。旅游激活了当地的经济,旅游也使这些靠农耕的嘉绒藏族盖起了新房,有了自己的马队。与其它以放牧为主的藏区相比, 聚居在小金县的嘉绒藏族经济收入过去不要说与内地比,就是与其它放牧为主的藏区相比,差距也很大,而今旅游使这里发生 翻天覆地的变化。

  几十家星级宾馆拔地而起,老板、服务小姐大多是嘉绒藏胞。藏胞只有七万多人口的小金县,有几千人进入了第三产 业,这改变了嘉绒藏胞的历史;在旅游景区,大山深处,他们用标准的“成都官话”与游人进行交流,这使游人们感到十分吃 惊。

  藏胞们在草地上办起了与内地差不多的农家乐,羊肉串、刚挤的鲜奶、炭火烧的大饼、土豆,这些在城里很难吃到的 东西,让游人觉得美味可口。我们在一位专供旅行团用餐的藏胞的家——用木板钉的餐厅用餐,他边招呼我们边打广告:“这 是刚挤的奶,刚烙的饼,刚烤的肉,都是没有污染的食品。”

  四姑娘山风景区之一的六十里双桥沟如锦翠画廊,也是藏民们发财的地方,沿途休息地点,烧烤、鲜牛奶摊位四处可 见,这些烧烤带来的烟雾似乎和明净如水的景区有点不协调,但至少目前对他们来说,这还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叔叔,抱抱我的小山羊吧!”稚气未脱的藏族小孩抱着小山羊,这些小孩看上去不到十岁,牵着小马驹,跟着游人 跑,恳求他们与小山羊或小马驹合影收一、二元钱,而他们的家长则拿着藏服,希望游人租用,骑马照相收取服务费。

  (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