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秦寨村村民们含泪期盼——好支书,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07:56 河南报业网-城市早报

  他只有31岁,来自焦裕禄曾经战斗过的兰考县■他带领村民奋战数月,历经艰难,修成了一条泽被乡里的“幸福渠”

  ■然而,就在灌溉渠通水的那一天,他却不幸被水闸砸成高位截瘫

  村委主任:表扬表扬俺支书吧!

  6月27日,几名来自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秦寨村的村民在村委主任秦长河的带领下,来到了本报编辑部。“请宣传宣传俺的好支书吧!”风尘仆仆的村委主任和村民们,见到记者开门见山地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这是我们的好支书,他不让我们来,可我们不能不来啊。”流着眼泪,村委主任给记者说起了他们村党支部书记秦进法的故事。

  6月28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兰考县堌阳镇。经过几番摸索和询问,下午2时,记者一行人才来到了这个昔日焦裕禄定下的4个“红旗大队”之一的秦寨村。泥泞难行的小路和路边简陋的砖瓦房,彰显着这个贫困村的面貌。

  虽然此时正是村民们下地干活的时间,但一听说是来采访秦进法的,村民们都放下了手中的活,纷纷给记者带路。交谈中,“焦裕禄”是在村民口中提到秦支书时说得最多的词。在一位大妈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村里的治安主任秦战民。

  “这条河,让我们老百姓扔掉用了多少辈子的水桶。”步行走过秦寨村,在该村村西不远的地方,一条八九米宽的灌溉渠映入眼帘。河边,绿油油的田地一望无际。“秦支书就是倒在河堤上的。”在前往秦进法家的路上,村民们向记者讲起了秦寨村这位今年年仅31岁的村支书。 29岁的“娃子”支书

  2000年12月,从部队转业后在 阳镇镇政府计生办工作了6年的29岁的秦进法,放弃了原有的较为优越的工作条件,接受了镇党委的指派,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秦寨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那时的秦寨村由于村内在上次换届中,老班子和新班子在交接问题上出现了较大的分歧,村民分成两派,矛盾深重。在秦进法回村之前,镇里已经派过两人担任村支书,却都无功而返。见到镇里派来的第三任支书是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不少村民私下里都担心:“这个‘娃子’当支书行不行?”

  为了调解村民间的矛盾,秦进法上任的第一天,就先到老村委主任、老支书的家里做工作,并挨家挨户前去征求意见,仅用了一个月便使遗留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矛盾解决了,群众的致富问题咋办?

  秦寨村是 阳镇出了名的贫困村,多年来,村民们都只是靠着种粮食过日子。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研究,在2001年6月,秦进法和两位村委会副主任带领村民,在秦寨村的东头和西头建起了两个塑料厂,回收废塑料加工成半成品,销售到北京和郑州的加工厂,收入颇丰。

  “那时候,秦支书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要给村里办实事。”秦战民说。刚到任半年就给乡亲们办了两件大事,秦进法的名字就这样一下印在了秦寨村村民的心坎里,也抹去了有些人心中“娃子”支书的印象。 平地挖河 造福六村

  在路过秦寨村村外的田地时,附近的乡亲们把记者领到了一口长满了杂草的枯井旁。“这就是我们过去浇地取水的井,多亏了俺的好支书,我们再也不用天天打水浇地了。”站在如今已经荒废的井边,61岁的村民秦家华热泪盈眶。

  秦寨村过去是兰考县遭受风沙灾害较重的地区之一,在焦裕禄的带领下,秦寨村人翻地两米深,才翻出了今天的好土地。但种地灌溉,秦寨和附近的几个村一直以来都是靠着村民们打井浇灌,不但灌溉不科学,也给乡亲们加上了一个沉重的负担。10多年前,村民们就提出能不能从村北挖一条连接黄河主灌渠的支渠引水灌溉,但是由于工程太大,而且牵扯到占地补偿问题,几任村支书都不敢着手。

  2001年9月,秦进法重新提出这个方案。为了能合理设计灌溉渠的走向,他整日顶着日头在村子的田间地头画图看路,还专门请来了水利技术员勘测设计。为了能做通村里50多户需要挖河占地的村民的工作,秦进法又大胆地拿出了换地、赔款等各种措施。2001年12月,当挖河的工程顺利动工时,附近村里的乡亲们都纷纷赶到了秦寨村的河堤上看热闹。“对俺村来说,这是焦书记领着我们翻地造田以来的又一件大事。”村民们的话,表明了灌溉渠在他们心中的分量。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条围绕着秦寨村,长3公里、宽8米、深2米的灌渠挖成了。

  “为了俺村挖的这条河,秦支书没有少花钱。”村民们告诉记者,因为当时村委缺少资金,是秦进法自己拿出了租用挖土机的3000多元的油钱,河挖好了,没钱修桥,他又自己掏了4000多元钱给村里修起了桥。此后的3个月,为了防止附近的村民们偷挖河堤,秦进法几乎就没有离开过这条河,天天泡在河堤上巡视、巩固堤坝。“秦寨村出了个‘焦裕禄’式的好支书”也在那时候传开了。 放水第一天,支书倒下

  今年3月1日,是秦寨村的灌溉河申请入水的第一天。为了等待这个日子,秦进法和全村的乡亲们从早上就站在河堤上远远看着河闸口。下午4点,当混浊的河水汹涌而至时,秦进法和乡亲们抱在一起在河堤上又哭又笑地高兴了好久。

  秦寨村的这条河不但保证了本村的耕地浇灌,附近的5个村也因此丢掉了打井灌溉的落后帽子。“要不是我们的秦支书,我们哪有今天的好日子?”说起秦进法,附近村里的村民也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3月1日,由于是河道第一次放水,河水渐渐漫堤,不少松软的河堤出现了漏水的现象。晚上9点,秦进法和村委主任秦长河便赶到河闸口下闸断水。几人刚刚把石闸放下,闸门上的闸梁突然滚落,砸在了秦进法身上。一瞬间,双肺挫伤、骨折和高位截瘫把这个建设家乡、充满热情的年轻支书击倒了。 “我想站起来!”

  6月27日下午,记者走进了秦进法家。

  “为了那条河,我弟弟连家都不要了。”说起弟弟的伤,秦进法的哥哥秦长法痛哭流涕。他告诉记者,在秦进法为了村里挖河整日奔波的时候,家里的老父亲得了重病住进了医院,他几次让弟弟回来看看,秦进法却一次家门也没顾得上进。为了这个,他和秦进法还翻了脸。

  秦进法受伤以后,十几万元的巨额治疗费用,已经让这个条件一般的农民家庭家徒四壁。作为哥哥的他,带着瘫痪的弟弟辗转在开封、郑州、洛阳各个医院治疗。为了能让弟弟站起来,他甚至连孩子的学费都垫了进去。“进法总是念叨着学焦裕禄,现在连学的机会都没有了。”说罢,秦长法难过得泣不成声。

  由于秦进法脊椎挫伤,目前只能依靠家人照顾生活。“我要是能自理就好了。” 躺在病床上,看着身边的妻子闫银丽,这个坚强的汉子满脸的愧疚。自从秦进法受伤,在乡棉花厂工作的妻子就辞去了工作,每天照顾丈夫。

  “我还年轻,我不能就这样倒下去,我还有好多事情可以为村里做。”秦进法含着眼泪对记者说。他说,他原来早就计划好,在挖好了河通水之后,接下来还要带领乡亲们改变产业结构。“过去村里种的玉米不赚钱,我想让大家种水稻,可惜现在不行了。”说着,秦进法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无奈的苦笑。

  闫银丽告诉记者,在得知秦进法受伤的消息后,乡里的领导都很重视,乡里和村里也都为他捐了1万多元钱。

  记者了解到,秦进法要想站起来还是有可能的,经过北京专家的诊断,治好他的病至少需要20万元。“乡里和村里尽力了,我感谢他们。”秦进法对记者说。

  “大夫说了,有钱治病的话,支书还能站起来。支书这么年轻,还能为我们办很多好事实事,我们不能让他老是瘫在床上啊!”秦寨村的村民们等待着他们的好支书重新站起来的那一天早点到来。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