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一打工仔维护厂规负重伤反遭解雇 是否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5日12:24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日前,打工仔陈某躺在病榻上向记者哭诉,他因为维护工厂的制度,却被同事刀劈、口咬,而他正在昏迷抢救的过程中又被工厂解雇。但厂方却向记者表示,陈某是打架斗殴,理应开除。于是,一场究竟是严格遵守公司制度,还是违规在车间斗殴的争论产生了。

  陈某:遵守厂规被殴打躺在病床被解雇

                 

  据陈某介绍,他是龙华信隆实业(深圳)有限公司管制站员工,6月27日下午4时40分左右,与他在同一车间装配组的王某推着一车的物料来交货。他发现王某车上的物品摆放凌乱,于是拒绝收货,让他拉回去重新整理好再来交货。但是没有想到王某没有理会他,反而破口大骂,两人于是发生争吵。

                 

  陈某称,王某离开后,他便蹲在地上干活,突然王某从后面跑来,在他的右肩胛位置就是一刀。他强忍疼痛站了起来,发现王某手上抓着一把约20厘米长的小钢刀,样子十分凶残。他正想躲开,王某又向他的胸部刺了一刀。两人于是扭打在一起,在混乱中,王某一口把他的鼻子咬掉。幸亏同事及时上来把他们两个强行拉开。后来,他和王某被双双送到龙华人民医院救治。

                 

  据龙华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陈某被送来时十分危险,有休克现象,他们立即采取了救治措施,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病人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在情况比较稳定。

                 

  陈某介绍,他是在28日晚上知道被工厂解雇的,当时他才刚刚清醒过来。同事告诉他,公司已经在早上作出了解雇他和王某的决定,而且在厂里贴出了公告。当时他很伤心,因为没有想到工厂会如此对他。

  厂方:不是保护公司利益打架斗殴者要开除

                 

  信隆公司管理部总务科长张先生介绍,据他们的了解,陈某在收货时发现王某送来的物料没有堆放好,便要求王某摆放整齐再送来。但是王某觉得陈某在故意刁难他,于是双方发生口角,继而互相殴打,陈某被捅了4刀,王某的头部也被打伤。工厂在获悉事件后十分重视,一边派人将两名伤者送到医院抢救,一边报告派出所。王某由于伤势较轻经过简单包扎之后就被警方带回龙城派出所拘留。为了抢救伤者,公司已经垫付了8000多元的医药费。因为公司有明文规定,在工厂里打架者一律开除,所以公司在6月28日当天将两名打架斗殴者解雇。张科长还向记者出示了解雇书,解雇书的内容大概是陈某、王某在加班期间打架,情节严重,给公司的管理带来困扰,依照公司《人事管理办法》第38条第20项的规定,对“殴打同仁及相互殴打者”予以解雇处分。

  专家:若陈某所说属实解雇陈某欠妥当

                 

  如果陈某所说属实,工厂解雇陈某的做法就有欠妥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劳动仲裁人士向记者表示了他的看法。

                 

  这名劳动仲裁人士称,如果陈某所说属实,他应该是公司制度的严格执行者,是正常履行自己的职责,王某的行为是典型的违法犯罪行为,陈某受到的伤害应该是工伤。如果企业以解雇员工的办法来回避对员工的补偿的话,那就是严重违反《劳动法》了,因此应首先调查事实再作处理。工厂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解雇陈某和王某似乎是不妥当的。作者:记者 沈永淳 徐文阁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