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病“游”进泳池 长沙部分游泳池卫生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1:59 潇湘晨报

  炎炎夏日,游泳场所便成了众多市民消暑的去处。昨天,检查人员对长沙市某游泳训练馆和某水上乐园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两家游泳场馆的水质和救生设施等方面均合格。但是,记者发现,进入游泳池的“游客”们,仍然面临着被传染疾病的危险。

  买张门票想游就游

  记者在游泳池看到,尽管游泳池张贴了患有各类皮肤病及性病和高血压等病的市民禁游的标志,但是进入游泳池游泳的市民,只要买张门票,便可通行无阻。

  按照规定,游泳池应严禁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包括脚癣)、重症砂眼、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进入,除开身体明显部位患有皮肤病的游客和酗酒者可以凭肉眼看出外,肝炎和性病等传染性疾病凭肉眼根本无法确定。由于“游客”在进池前没有经过体检便直接下水,所以无从知道其是否患有传染性疾病,如果与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同池游泳,被传染的机率就会很大了。

  余氯杀菌并非绝对保险

  据长沙市体育局体育经济处负责人周剑锋介绍,长沙市目前共有40余家游泳池,绝大多数启用了循环水系统,都是使用氯对水进行消毒处理。根据要求,经消毒处理的水中,余氯含量应在每升0.3-0.5毫升之间。

  据省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汤建萍介绍,氯消毒对大肠杆菌的杀菌作用较为有效,再定时更新,可起到稀释病菌的作用,但是不可能将所有致病菌杀死。临床实践证明,疱疹、癣疹这一类皮肤疾病,单靠游泳池里的余氯消毒是杀不了菌的。尽管一些致病菌离开人体存活时间不长,但毕竟还存在着传染的机会,去年夏天,儿童医院就接诊过数例因游泳而染上浓疱疹和淋病的患者。如果消毒不过关,抵抗能力差的游泳者被传染疾病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因此,游泳应到卫生、消毒条件较好的游泳池,并讲究个人卫生,不借用他人毛巾、衣裤。泳后及时淋浴,最好及时解小便,冲洗尿道。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担重任

  要想让游泳者完全没有被传染疾病的危险,只有不让患有传染病的患者进入游泳池,同时加强消毒和换水工作,才可做到万无一失。但是,目前长沙市的游泳场所很少有设立体检室的,仅靠传染病患者自觉不进入游泳池。

  一位经常在游泳池游泳的游客称,仅凭自觉肯定不够,因为一些传染病患者并不自觉。同时,许多人在患病初期,自身也不知情,自觉更无从说起。

  一位游泳场馆的负责人称,要大规模地进行体检,游泳场馆的人员、设备都不具备;即使有了这种条件,如果体检稍认真,占用时间过长,也会引起游泳者的不满;另外,对游泳者进行体检,势必增加游泳者的负担。

  有关人士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全可以担当起体检的重任,利用现有的设施和人员,就可进行规范的体检工作,保证游泳者的安全。(本报记者何谷)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长沙有“毒西瓜 ”?卫生防疫站尚未接到报告 (2002/07/10 09:17)
一支口红万人试 卫生状况令人忧 (2002/07/09 08:51)
饮用水源 卫生堪忧 (2002/07/08 12:51)
天津市人大代表调研社区卫生服务情况 (2002/07/04 16:51)
记者对重庆一些车辆暗访发现:私营公车卫生堪忧 (2002/07/02 10:20)
卫生防疫部门提醒 慎吃街头烤肉串 (2002/07/04 01:25)
为摆脱“公共厕所”恶名 旧金山要重罚不讲卫生者 (2002/07/04 01:5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