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季少年无辜被错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4:14 江南都市报

  两年前,刘某与温某发生争执,结下仇怨。两年后,在被刘某殴打之后,温某伺机报复。

  “红色T恤”突然丧命

  2002年5月25日晚10时左右,一个月明风清的夏夜。16岁的邹某身穿红色T恤衫,与几
名朋友蹲在吉安市吉州区吉福路井冈山医专门口聊天,突然,两个手持菜刀的男子凶狠狠地朝他们冲来,并指着穿红色T恤的邹某说:“看你往哪里跑。”邹某及朋友尽管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但还是起身就跑。邹某没跑几步,被地上的东西绊了一下,摔倒在地。两个男子赶上,朝邹某后脑、身上一阵猛砍,邹某顿时血流如注,两个男子然后乘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扬长而去。

  邹某因伤势过重于27日死亡,16岁的花季少年就这样莫名其妙地结束了生命。

  警方锁定两名嫌犯

  吉州区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组织了以治安大队的大队长张庆为首的侦破小组。侦破小组分成两路,一路重点查访死者的社会关系,一路重点走访现场目击证人。办案民警随即展开工作,对医专全体学生进行了排查,并走访了现场目击证人。

  5月28日,办案民警获知一个重要情况:家住吉州区的刘某两年前在遂川县某中学读书时,因琐事与遂川籍同学温某发生争执,并遭温某殴打。两年来,刘某对这件事一直记挂于心。今年5月24日,刘某在吉福路一排档内用餐时无意中看见温某,为报复温某,25日晚8时许,刘某纠集三四名社会闲散人员在吉福路某网吧找到温某,对温某进行殴打,在殴打中温某乘机逃脱。后有人看见温某同一个青年男子在井冈山医专一带搜寻刘某,伺机报复。办案民警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情况,经过深入调查,摸清了温某及其同伙的体貌特征,二人均外地口音,体态较瘦,一人身高约1.70米,一人身高约1.75米,年龄都在十八九岁左右,与井冈山医专门口持刀伤人的两个青年男子体貌特征相似,且案发后,两人均已离开借宿地,不知去向。办案民警通过进一步深入细致的工作,确定遂川人温某及同伙郭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抓捕小组雷霆

  出击5月30日,抓捕小组乘车来到遂川、泰和两地。在两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很快确定案犯之一郭某躲藏在泰和县某工厂内。当晚,抓捕小组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于10时赶到泰和县某工厂职工宿舍,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全力配合下,将躲藏在此的郭某抓获。办案民警迅即对其进行讯问,郭某对伙同温某在井冈山医专门口持刀杀人一事供认不讳,并交代出他和温某已在泰和县城分手,温某可能逃往南昌。

  南昌觅得蛛丝马迹

  温某曾在南昌某中专学校读过书,后因打架被学校开除,他在南昌的同学较多,同时在南昌还有女友。郭某也交代,温某跟他说过要到南昌向女友借300元钱,去上海或云南西双版纳。为尽快抓获温某,抓捕小组顾不上休息,于31日上午乘车赶到南昌,在南昌警方的配合下,兵分两路查找。第一路民警找到温某在南昌的同学李某,李某告诉民警,5月29日上午温某打了电话给他,温某在电话中说他要来南昌,要李某当晚7时到南昌汽车站去接他。当日下午,李某上网时收到同学网上发来的消息,得知温某在吉安持刀杀了人,已被公安机关追捕,于是当晚他没有去汽车站接温某。次日上午11时,温某又打了一个电话给李某,要李某送500元钱和身份证过去,但没有说出他在南昌的具体位置,李某在电话中告诉温某他已知道了一切,并要温某好自为之。在通话还没结束的情况下,温某挂断了电话,再也没有和李某联系。

  第二路民警找到温某的女友,她告诉民警,温某这一段时间没找过她,也没与她联系。她又提供了当初在学校读书时与温某关系特别好的同学情况,但经民警查找,发现他们都不在南昌。温某好像消失得无影无踪,抓捕工作陷入僵局,抓捕小组只得从南昌撤回。

  6月2日,星期天,刚从南昌回家的抓捕小组得到一个重要情况,温某同一个姓肖的遂川人还在南昌。抓捕小组又立刻起程,重返南昌,在省公安厅的协助下,获知温某与肖某已离开南昌,去了上饶市玉山县。

  嫌犯落网方知错杀

  6月3日下午,抓捕小组从南昌赶到玉山县,在玉山警方的协助下,得知遂川人肖某就在该县一工厂工作,经调查,确定温某就躲藏在该工厂内。为确保万无一失,成功抓获案犯,抓捕小组通过与当地警方协商,决定以派出所查暂住人口的名义,见机行事,抓捕温某。6月4日下午,抓捕小组直奔玉山县某工厂,在一宿舍内,民警发现温某正躺在床上睡觉,立即冲上前去,将其擒获。至此,“5·25”故意杀人案两名案犯,经过警方历时10天千里追捕,全部落入法网。

  经查明,温某与郭某两人都是独生子,与被害人邹某素不相识,无冤无仇,杀死邹某纯属误杀。温某于5月25日晚8时,在吉福路一网吧遭人殴打后,心中不服,叫上郭某同他一道前去寻仇。当晚10时许,在井冈山医专门口,温某见正在聊天的邹某穿着红色T恤,体貌特征与打他的人相像,遂伙同郭某持刀上前,将邹某活活砍死,直到被抓才知杀错了人。(林忠 简敏)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