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服务员拾金不昧还错失主 真失主告餐厅获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0日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20日消息:据《信息时报》报道,捡到钱归还失主,这是应该被提倡的美德,可是广州市某餐厅的 服务员只因归还财物时没有核实失主的身份,她错把在餐厅捡到的3800元钱给了别人。真正的失主为此把餐厅告上法庭, 要求餐厅赔偿他的损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这起纠纷作出终审判决:某餐厅对这件事负50%的责任,要赔偿给失主 1900元钱。

  服务员拾巨款还错失主

  2001年8月8日晚,在广州市某机关任职的林先生和朋友们到位于白云区的某餐厅吃饭,吃饭时林先生将放在裤 袋里的一个信封遗忘在餐厅的桌位下面就回家了。林先生和朋友们走后,餐厅的女服务员阿弟在打扫餐厅卫生时发现桌子下面 有一个信封,就捡起来大声问在场的客人是谁丢的。当时坐在餐厅里的一个男客人声称是他丢的,阿弟信以为真,也没核实真 伪就把信封交给了那个男客人。

  假失主溜走真失主告状

  林先生吃完饭回家后,一摸裤袋发现里面的一个信封不见了,于是马上打电话给住在餐厅附近的朋友刘某,刘某闻言 立即赶到某餐厅寻找,并问餐厅服务员有没有捡到一个信封。

  阿弟得知刘某的来意后告诉他,她捡到一个信封后已交给了一个男客人,刘某就向那位男客人要信封。男客人一再说 这个信封是他的,坚决不同意交出信封,边说边往餐厅外走,刘某上前阻拦不让他离开,但该男子挣脱后骑上摩托车扬长而去 。

  男客人前脚刚走,林先生后脚赶到餐厅,并向公安部门报警,报称有人冒领了他遗失的装有3800元工资和两本存 折的一个信封。公安部门立案后至今没有找到拿走信封的男客人。

  报案没有找到冒领人,林先生一纸诉状把餐厅告上了法庭,要求餐厅为他丢失的钱财负赔偿责任。

  一审判决餐厅赔偿五成

  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林先生自己粗心大意,没有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把信封遗失在餐厅的餐桌下;服务员 阿弟捡到信封后应核实清楚失主后再将财物交回失主,但阿弟没有核实失主情况就随便把拾得财物交给第三人,导致拾得财物 被他人冒领,给林先生造成损失。对此,林先生和阿弟都有过错,各应承担50%的责任。

  阿弟是在执行餐厅职务时发生拾得财物被人冒领的,故而阿弟应承担的责任依法由餐厅承担,餐厅承担责任后可向阿 弟追偿部分或全部费用。经过审查林先生单位工资发放情况,其报称信封里装有3800元现金的可信度较高,法院予以采信 。

  餐厅索要精神赔偿败诉

  一审判决由餐厅赔偿林先生1900元后,某餐厅不服,上诉到广州中院,认为双方各承担50%缺乏公正性、合理 性、严肃性,要求林先生赔偿餐厅老板朱某的误工费及精神损失费1000元、赔偿餐厅的声誉费1000元、赔偿事发当日 的营业损失共计500元。

  广州中院审理后认为,林先生损失3800元现金一事,因阿弟的过错已经无法核对,因此,在没有相反证据的情况 下,某餐厅应按责承担相应损失。某餐厅上诉认为林先生的损失是由其自身过错造成的,并索赔餐厅各项损失的理由不成立。 于是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记者吴秀云)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