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译”流浪女身世之谜:杀夫弃子后流浪1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01:40 辽沈晚报

  特别记者侯悦林 实习生付宁宁 邹月娟

  一个杀夫弃子的精神病患者,在东北三省流浪整整17年。2000年6月,浑身是伤的她昏倒在沈阳街头。在沈阳市收容遣送站两年时间里,她一句话也不说,她的身世成了一个难解的谜。今年3月,遣送站工作人员终于从她的只言片语中,“破译”出她的家乡是吉林省集安市。前日,记者与遣送站工作人员一道,将她送回了阔别17年的家乡。

   沉默二载,身世成了难解的谜

  2000年5月23日,沈阳一家大医院门前躺着一个身材矮小、形容枯槁的妇女。围观的人还发现妇女嘴唇上有一道很深的伤口,大腿上也有伤。医院将妇女抬到急诊室,并对伤口进行了清创缝合手术。妇女的嘴上有伤,根本没法说话,况且妇女衣衫褴褛、目光呆滞,医院保卫科认为这名妇女是个“盲流”,当天就将她送到了沈阳市收容遣送站。

  妇女于是在遣送站住了下来。遣送站卫生所的医生发现,妇女患有严重的关节病,两条腿严重变形,根本不能走路,只能在地上爬来爬去的。一名管教干部见状,从家里拿来一副拐杖。拄着双拐,妇女有时到院子里晒晒太阳,但是跟谁也不说话。医生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妇女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尽管不吵不闹,但是很难与人沟通和交流。偶尔开口说话,也很难听清说的是什么。

  为了弄清妇女的身世,遣送站工作人员经常询问妇女叫什么名字,家在哪里,可是妇女却一言不发。时间长了,工作人员只好放弃了。有时候妇女会冒出一句:“我家是山东的。”人们都管她叫“山东”。妇女在遣送站一住就是二年,她的身世一时成了难解的谜。

    开口说话,揭开身世之谜

  2002年3月21日,事情出现了转机。今年以来,妇女经过遣送站卫生所的治疗和调养,身体渐渐好转起来,精神头也足了起来。有时她会一个人嘀嘀咕咕地自言自语,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经常和她“聊天”,久而久之能听懂妇女的话了。3月21日这一天,沉默了近两年的“山东”终于开口了,“我叫唐淑菊”。工作人员大喜过望,连忙问家在哪里。“山东”断断续续地说出了东北三省的十多个地名,“山东”每说出一个,工作人员就对照全国地名簿逐一核对。“集安”、“榆林公社”、“治安村”,工作人员从众多地名的排列组合中,终于找出了这三个关键词。吉林省集安市榆林镇(榆林公社已改名为榆林镇)治安村很有可能是“山东”的家乡。

  工作人员通过“114”查询台,很快与榆林镇公安派出所取得联系,但对方告之,微机档案中根本没有“唐淑菊”这个人。工作人员又与治安村村委会联系,村里答复,17年前有一个叫唐春兰的人将丈夫砍死,将3个孩子扔在猪圈里以后失踪了。

  唐春兰是不是唐淑菊呢?她的家乡是山东还是吉林呢?为了解开“山东”的身世之谜,遣送站站长甄海军派收容队的张武侠到吉林调查“山东”的身世。

    她生命中的17年成了空白

  张武侠带着“山东”的照片和相关资料,来到了吉林省集安市,在当地民政部门的配合下,来到了榆林镇治安村。“就是她,没想到她还活着”,村民看着照片,都觉得非常惊讶。唐淑菊原来就是唐春兰!据村民讲,唐春兰嫁到了本镇朱仙村,朱仙村会计苏成家最了解情况了。

  苏成家的一段回忆,揭开了唐春兰的离奇身世。原来,唐春兰从小就疯疯癫癫的,精神有点不正常。后来与朱仙村村民李某结婚了,婚后还生了3个健康正常的孩子。唐春兰的精神也慢慢正常起来。然而好景不长,李某爱喝酒,唐春兰对此非常反感,曾经多次警告李某不要再喝了,否则就杀了他。有一次李某又喝多了,唐春兰乘他熟睡之机,用斧头猛砍丈夫,将其活活砍死。随后,唐春兰将3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扔到猪圈里,自己到外面闲逛去了。

  公安机关很快将唐春兰抓获,并把她送到吉林省四平市做精神病鉴定,结果唐患有精神病,按照法律规定,精神病人不承担刑事责任。在精神病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唐回到家里。此时,房子已经被丈夫的家人卖掉,3个孩子也不见了。失去了家和孩子的唐春兰在村子里转悠了挺长时间,后来就失踪了。

  有的村民看见唐春兰被一个黑龙江人领走了。多年以后,村民以为她已经死了,就把她的户口注销了。

  从唐春兰在村子里失踪到出现在沈阳街头,时间过去了17年。这17年中,唐春兰都到了哪里,是怎么生活的,没有人知道。我们只能从她说出来的地名中,推测她曾经在东北三省流浪过。唐春兰生命中的这17年成了空白。

    历经磨难,终于踏上返乡路

  唐春兰的家乡找到了,如何妥善安置她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唐春兰的3个孩子被3个姑姑分别领养了。2002年4月5日,遣送站工作人员与领养唐春兰二女儿的二姑家通了电话。对方告之,唐失踪的时候,3个孩子大的三四岁,小的只有1岁。孩子们对母亲的印象不深,大女儿两年前患病死了,儿子当兵退役后一直在外地打工,二女儿中专毕业后也没有工作,根本没有能力赡养唐春兰。集安市民政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拍板:家属接收不了,政府不能不管,把唐春兰送到敬老院。

  7月20日晨5时30分,流浪了17年的唐春兰终于踏上了返乡路。遣送站专门派卫生所所长张雅莉陪同护理唐春兰。张雅莉说,这次还给唐春兰带了500多元钱的药,让她回家以后继续服用。一路上,唐春兰几乎没有开口说话,只是出神地望着窗外。记者问她知不知道要回家了,她点了点头。中午12时,唐春兰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终于回到家乡——集安市。沈阳、集安两市遣送站办理完交接手续,直接驱车来到榆林镇敬老院。

  唐春兰下车的时候,显得很兴奋,脸上没有一点倦容。坐在敬老院的炕上,一路上没言语的唐春兰竟然跟记者唠起了“家常”。记者问她想不想孩子,她说“想”。“你有几个孩子啊?”记者又问,唐春兰伸出了3个手指头。这时唐春兰突然用手指着记者说道:“比你还高呢。”说完还笑了起来。张雅莉对此也十分惊奇,感慨地说,“她也知道回家好啊。”

  在朱仙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苏成家。他说,唐春兰回家了,我也很高兴。既然唐春兰没有死,就要重新恢复户口。我问过了,唐春兰的两个孩子暂时都联系不上。如果联系上了,会积极促成他们母子相见的。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被拐少女一路流浪到沈阳 (2002/07/18 01:23)
流浪汉饥饿难捱深夜抢劫两少女 放弃犯罪免处罚 (2002/07/10 06:09)
昔日拳王今朝顿作流浪汉 菲律宾拳王沿街乞讨为生 (2002/07/07 16:17)
打工仔建“流浪儿爱心团” 律师称是义举但不合法 (2002/07/01 12:49)
少年惹了流浪儿被刺死 警方悬赏捉断腿凶手(图) (2002/06/30 13: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