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15:06 解放日报

  截至去年底,上海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硬件设施覆盖率已达40%,黄浦、静安等区达到了60%以上。但市民分类意识淡薄,已成为阻碍垃圾分类进展的“瓶颈”。

  现状

  在南京路步行街,不锈钢分类垃圾桶错落分布在街面路口,但行人在扔废弃物时,仍
旧怎么顺手怎么扔;有的还将垃圾桶上专门收集废电池的小盒子误当痰盂和烟缸。为何不愿分类投放?一个小伙子说:“什么有机物、无机物,谁分得清。”

  在不少小区,分类垃圾桶成了摆设。在宁波路上的一个弄口,三个标明类别的垃圾箱上贴着醒目的标识,但在笔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先后有20人把包早点的塑料袋、餐巾纸及鸡蛋壳等随手丢进垃圾箱。一位小姐把吃剩的早点扔进了“可回收垃圾箱”,问她有否看见垃圾分类提示,她说,看是看到了,但扔的时候没去多想。一位先生说,上班赶路都来不及,哪有功夫去注意分不分类。不少居民坦言,“一扔了之”是因为垃圾分类既要花时间,还要准备好几个马甲袋,太麻烦了。

  对此,黄浦区环卫局社会管理科的季科长认为:“在市民中推广垃圾分类不能一蹴而就,因为市民对环境的认知程度和习惯养成有一个过程,关键在于宣传的深度和管理的力度。”据介绍,目前对于垃圾分类的宣传,主要停留在对分类桶的表面设置、标识等的解释。至于为何要分类,什么是有机垃圾,什么是无机垃圾,什么是有害垃圾等,宣传力度还不够。一位倒垃圾的老大爷说“垃圾分类大概为了便于环卫工人打扫。”一位小青年说:“三个筒不就是颜色不同嘛,好象是为了环保吧。”

  对策

  但在被评为市级环卫先进的黄浦区富海小区,笔者发现这里的分类垃圾箱很少有错投的现象。原来,居委干部每天早晨来到小区,提醒居民垃圾分类,已成为“惯例”。寒暑假,他们还组织中小学生带好手套,参加垃圾分类活动,把居民扔弃的垃圾按照要求分门别类,让孩子的行动来带动每家每户。

  一位居民说,有时候我没留神,将垃圾分错了,孩子一定要我纠正,我们当父母的也开始重视起来,慢慢养成了习惯。她家平时摆放两个垃圾桶,一个装可回收垃圾,一个装不可回收垃圾,还专门准备了装废电池的袋子。小区环保负责人告诉笔者:“1999年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时,很多居民不理解,经过一段时期的宣传解释,现在环保意识已深入人心,大家都很自觉!”

  位于重庆北路的宏泰小区自从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居委干部不仅在宣传橱窗、黑板报上开展宣传,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还串家走户、发放宣传材料,现在已有90%以上居民加入自觉投放的行列。笔者见到一位正在倒垃圾的中年男子,手里提着两个分装的垃圾袋,一袋是餐厨垃圾、另一袋是废纸。笔者随他到家中,见厨房、客厅都安放两个废物桶,还有专门装废电池的盒子。他说:“刚开始参加垃圾分类觉得很麻烦,但想到平时自己也常抱怨环境污染,每个人能否从我做起呢?这样想也就坚持下来,现在养成了习惯。”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上述这样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社区还不多。不少居委干部说,我们只负责小区环境,垃圾分类应该是环卫局的事。而环卫局的工作人员叹苦经:“光靠我们一个部门,就是有三头六臂也管不好。”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有关人士呼吁: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应该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使已开了头的好事做得更好。(本报通讯员 李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