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汇集“燕京八绝”等绝活儿 首都要建“百工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19: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思源) 一座由国内100个工艺美术顶级大师工作室和17个工艺美术作坊组成、汇集牙雕、玉器、景泰蓝、雕漆等“燕京八绝”手艺的全国规模最大的工艺美术基地———“京城百工坊”,将于年内在毗邻天坛北门的祈年园内破土兴建。

  昨天,记者在距天坛不远的龙潭湖畔发现,挂着“京城百工坊”招牌的“珍珠坊”已悄然迎客。闻风而来的一辆辆满载外宾的大旅行车把不大的院子挤得满满腾腾。情趣盎然的
现场制作极其招人,工匠们麻利地从水池中捞蚌、剖开,一枚枚色泽光洁的珍珠立即叮叮当当地散落入盘,旋即被等在一旁的巧手工匠打眼、装饰,变成一串串华贵的珍珠项链、手镯……百工坊的老总崔放告诉记者,先行一步的“珍珠坊”目前属于跟市场接轨的试点阶段,待真正的百工坊落成后,将一并搬到天坛坛墙外的总部。

  据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朱洪透露,兴建百工坊,是为了挽救和振兴闻名于世的北京工艺美术。北京的国都史从辽代至今已有900多年,历代王朝都从全国各地招募能工巧匠到京城劳作,造就了北京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门类齐全、规模庞大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中牙雕、玉器、景泰蓝、金漆镶嵌、雕漆、花丝镶嵌、宫毯、宫绣被中外赞誉为“燕京八绝”,而“百工”一词,即是春秋战国时期以来我国民间对手工业行当的总称。

  令人惋惜的是,近年来,市场经济下的国有工美企业由于资金、机制、观念等多方面原因,发展越来越步履维艰,到2000年底,全行业具有技艺创作能力的骨干已不足千人,许多优秀品种和传统技艺濒临人亡艺绝的境地,甚至出现了玉雕大师为了生计摆地摊卖皮鞋的尴尬局面。作为首都,北京目前还没有一个能为中外宾客全面系统介绍工艺美术历史、品种、技艺的场所,也没有一个从根本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的工艺美术销售场所。为了挽救“老祖宗”留下的一手手绝活儿,在北京市经委的支持下,崇文区政府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依托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北京工美凤凰旅游艺术品集团,开始全力打造“京城百工坊”。

  这一将成为我国最大的以展示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和品种为主的京城百工坊,整体风格突出民俗。据透露,百工坊虽然从外观看将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大厦,里面的所有楼道却将以胡同的形式出现,胡同(楼道)两旁的店面一水儿的老北京小平房风格,各色卖小食品、小玩艺儿的穿梭其间,使整座大厦成为一幅展示京味儿的风情画。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图文:刚果(布)的木雕工艺品 (2002/07/11 14:50)
地毯丝绸玉雕:新疆和田精美工艺品广受青睐 (2002/07/08 22:20)
图文:首届中国·吉林市书画、摄影、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 (2002/07/02 22:01)
深圳市工艺礼品协会成立大会在东胡宾馆举行 (2002/06/28 17:21)
敦煌工艺品进入专业化生产 (2002/06/17 15:1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