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找零竟找假硬币 只因一神秘男子送硬币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09:23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近日,一位胡先生投诉了他在瑶台沙涌南兴华坊超市购物屡遭找回假硬币的经历。该超市负责人卢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市其实也自有其苦衷:由于中小型零售店从正规渠道找换大量硬币太难,因而不得不通过私人提供的找零服务满足需求,在此过程中,很难避免出现以假充真的情况。

  顾客购物:几次三番找回假币

                 

  胡先生家住沙涌南附近,平时常到兴华坊超市购物。两个星期前,他在那里买了几样日用品,店员找给他几枚一元硬币。回家之后,胡先生翻出那几枚硬币一看,发现不对劲儿:硬币图案花纹模糊不清,摸上去没有凹凸感;硬币边缘比表面突出,手感粗糙,一点也不光滑。再仔细看看两个币面,正面的“1”字竟和背面的“国徽”图案方向不一致,成90度角。正常硬币两面的图案方向应该是一致的。

                 

  胡先生数日之后再到该超市买东西,店员又给他找了几枚硬币,其特征和上次的几枚如出一辙。他觉得很奇怪,当场又选购了几样东西,在店员找回的两枚硬币中,其中一枚还是“不正常”。

                 

  胡先生这回很生气。他告诉记者,这几次找回的硬币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超市一而再、再而三给顾客找回假硬币,真是欺人太甚。

  记者暗访:再见假硬币

                 

  7月22日,记者特意来到沙涌南兴华坊超市购物,店员在找零时,从收银机旁边桌子底下一个红色塑料袋里拿出一枚硬币,与其他零钞一起递给记者。记者一看硬币,其外表与胡先生描述的特征十分相似:图案模糊,表面平滑,边缘突起,两面图案方向相差90度角。

                 

  拿到这枚硬币,记者当即亮明身份,向超市店长反映了胡先生的投诉,并要求店方作出解释。该店长看过记者手中的硬币,承认是从自己超市里找出的,但却说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她说,所有的硬币都由总店提供,硬币的来源要问总店出纳才知道。

  硬币来源:神秘男子送上门

                 

  在店长联系下,记者采访了超市老板卢先生,卢先生也承认店里找给记者的是一枚假币。该超市出纳庄小姐对记者说,为应付顾客的需求,店里每天使用的硬币数量非常多,她不清楚应该去哪里兑换。从5月份开始,有一名男子提着用布袋装好的硬币来到超市里推销,声称他有办法提供大量硬币,只要商家愿意便可以以1比1的价格兑换。当时该男子说自己提来的硬币有6000元之多,每50枚用纸包成一捆。庄小姐问他硬币的来源,他说都是从大银行里取出来的,并把袋子上××银行的字眼给她看。

                 

  自此之后,庄小姐每隔几个星期便和该男子以1比1的价格兑换硬币,最近一次换了8000元。庄小姐说,那男子看上去挺老实的,每次交易都能按时到,他带来的硬币按捆清点数目也不差,所以也没有对他起太大疑心。加上平时找钱给顾客,大家一般都不会去分辨一元硬币的真假,他提供的硬币也都能顺利使用。直到最近一次交易时,那男子建议硬币也可以用秤称着卖,庄小姐才觉得不可靠,一口拒绝了。

                 

  记者想向庄小姐多了解那名男子的情况,可庄小姐说,那人从来没有介绍过自己的姓名背景,只留下一个电话号码。这时,卢老板忍不住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疑团:就连他们这家超市想一次从银行里兑换出那么多硬币尚不可能,那男子一个人怎么有那么大的本事每次都轻而易举拿到几千块钱的硬币呢?

                 

  据卢老板说,到银行兑换大量的硬币是要经过协商的,小超市去办事比较不容易。他曾听说现在有人专门在社会上通过各种途径收集硬币,比如到游戏机室里交换,到学校里找学生要,或跟街边小贩以整换零,他推测到他店里来换钱的人大概就是这么弄到硬币的。不过,正如卢老板所说:如果这种行当无利可图,相信也不会有人辛辛苦苦白干活。在真币中夹杂假币已是一个明显的事实,神秘男子从中得益,但却会令商家和消费者同时蒙受损失。

                 

  记者带着从华兴坊超市找回的硬币到中国银行某营业部请工作人员进行鉴定,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这枚硬币是假币。

  大型超市:零钞从银行兑换

                 

  像超市这样的行业,每天都会需要大量的零钱给顾客找零,一些大型超市的零钱是从哪里兑换来的,会不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记者昨天向好又多、岛内价这样的大型超市做了调查。他们称,他们所用的零钱都是从银行兑换来的。好又多超市称,他们都是从建行兑换零钱,一般只要银行有足够的零钞,都会兑换。之前也有人到超市称有大量零钞,要用零钱换整,说是游戏机室的。但是为了保证兑换过来的零钞中没有假币,他们没有兑换过。岛内价超市称,他们都是由总公司的财务部派人定期到银行兑换零钞,再分给各个分店。因为和银行间有长期的关系,所以兑换零钞并不困难,但是一般来说,如果没有长期的关系,要兑换数量较多的零钞,很少有银行会换。因为就点清零钞的数额这一项工作,对银行来说是一项很大的工作量。

  权威意见:兑换货币应到银行

                 

  通过私人渠道兑换硬币的做法是否妥当呢?记者就此访问了中国人民银行广东分行有关部门,得知:兑换货币应该通过银行进行,私人向社会成员大量兑换货币的行为是不对的,这种方式不能保证不含假币,而且一来为假币的流通提供场所,二来可能存在不等价交换的情况,而不等价交换人民币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作者:记者叶子张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有关专家:如何识别一元假硬币 (2002/06/18 16:10)
有关人士提醒:一元假硬币现身深圳 发现请及时通知派出所 (2002/06/18 16:10)
粤发现一元假硬币 银行急研制鉴别仪器 (2002/01/01 13:56)
1元假硬币惊现羊城 银行正研制鉴别仪器(附图) (2001/12/31 11:09)
浙江省台州市侦破伪造百万枚假硬币案纪实 (2001/07/20 09:30)
“变造”币假硬币假外币假币又有新花招 (2001/06/18 16:31)
浙江台州破获制贩200万枚1元假硬币案 (2000/06/29 10:1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