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闰土”时逢盛世“闻鸡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11:13 无锡日报

  本报讯 昨日天刚放亮,黄阿婆像往常一样,手持木兰扇,身穿晨练服,来到锡山区东亭镇桑达园社区居民广场上,突然发现平时要睡到早晨7时多才起床的老伴也列在队伍中,不禁惊讶。

  面对老伴的不解,董老爹不无得意地说道:“难道只许你们老婆子年轻健美,就不许我们老头潇洒潇洒……”正如老人所言,在该社区居民广场上晨练的人群中,活跃着一群脸
膛黝黑、发丝鬓白、舞姿不够娴熟、脚步还跟不上音乐节拍的“特殊群体”。他们是大半辈子闻着泥土味的“闰土”。昔日,他们每天秉承着传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方式;他们无需“闻鸡起舞”,因为挥锄割麦的农村作息术就是很好的晨练法。是党的富民政策,让他们的子孙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法则,栖身于繁华的现代都市。许多儿女们忘不了老家的父母,于是也将他们从乡下接进城镇,享享清福,过过“城里人”的生活。

  然而,起初的新鲜劲过去后,这些一辈子过惯了握锄挥镰的老人们却难捺清闲、寂寞,听不见牛叫,看不见湖水,也闻不到鸟鸣,每日除了电视荧屏外别无生气,于是有些老人们都吵嚷着要重回乡下。

  老人们的变化,引起了桑达居委会和物业管理部门的注意。通过与老人们谈心,他们了解了老人们缺乏文体活动的孤寂。于是,他们斥资近10万元在原有广场基础上又新建了一座集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新市民广场。场内既有亭榭,有小径假山,也有鹅卵石铺砌的健身广场,草坪、彩灯、音响……每天清晨和傍晚,彩灯璀璨,音乐柔和,老人们或聊天,或看书,或下棋弹唱,或缓步轻舞,一幅宁静安详的悠闲图,令人流连忘返。为解决老人们晨练无教练,他们特地从锡山区老年活动中心请来老同志担当指导。木兰扇、太极拳等各种功操,深受老人们青睐。活动室内,唱锡剧、扭秧歌、跳舞蹈,老人们自娱自乐。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这些大半辈子和泥土依伴的老农们,备受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照顾。桑达园社区的“夕阳红”工程,给这群“特殊群体”带来了欢乐和温馨,老人们脸上整天都是乐呵呵的,他们从心眼里感叹:“社会主义好!”(韩建涛)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