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告诫: 要特别提防“有抗奶”但毋需太顾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14:25 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实习生潘晓凌)近日,国内有关媒体对“有抗奶”做了系列报道,谈到目前均采用注射抗生素类药物方法治疗奶牛乳腺炎,注射进奶牛体内的抗生素会残留在牛奶中,即使是治愈后3~4天内,所采集到的牛奶中依然残留有抗生素。随着奶牛的耐药性越来越强,治病所用抗生素的剂量也越来越大。

  长期饮用这类“有抗奶”,人体内会积累抗生素,造成生理紊乱,对抗生素产生耐药
性。许多读者纷纷来电,表示对饮用牛奶的担忧。南宁市的牛奶有没有问题?昨日,笔者采访了广西畜牧总站、南宁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

  广西畜牧总站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乳腺炎是奶牛的常见病,但发病率并不高,主要是奶牛在产奶过程中受到挤压致使奶头粘上细菌,或是小牛犊吃完青草再吮吸乳奶,口腔里的细菌感染所致。南宁市农业局提供了一组统计数据:去年南宁市有奶牛3171头,南宁市石埠、红星、罗文等大型奶牛场规模均在500头左右,且均实现了机械化挤奶,对产奶程序都有严格的检测标准。

  这位负责人谈到:正规奶牛场的奶牛一旦患上乳腺炎,在对奶牛打针注射后的一星期内,其生产的奶不准上市,而是用来给幼牛哺乳或是喂猪,并会对病牛采取隔离措施,治愈后才放归牛群。目前南宁市在加工牛奶过程中均采用巴氏消毒,若是按严格的程序,就能有效抑制大部分的抗生素。“我们不排除个别奶牛患病而未及时发现。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能保证牛奶的质量。”

  据南宁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处张兵副处长介绍:南宁市农业局将投资80万用于农产品检验,其中包括针对牛奶抗生素是否超标诸类的药残检验。到时,市民喝牛奶就有保障了。

  张兵副处长最后承诺:“首府奶”均按照严格流程生产运行,市民可放心饮用。 (责编 王仕洋 作者 潘晓凌)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