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虫草真的不好种 一公司骗钱后“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14:2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一心想致富的众多群众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金矿”,但千淘万滤却什么也没“淘”到,近日更发现提供给他们“技术的公司人员全部“蒸发,四五千元血汗钱只换来了一些瓶子和种子。昨日,他们伤心地向警方和工商部门求助,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江宁区的言先生4月份看到南京金火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培植开发北虫草———二十一世纪的黄金产业宣传单上称,北虫草是一种珍贵的食用真菌,国际售价每公斤4000美
元。该公司成功开发了北虫草人工室内立体瓶栽技术,栽培条件不严、易学好懂,是广大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农民致富的理想科技项目。言先生在家没什么事做,立即被吸引了,来到位于御道街连锁大厦3楼这家占了一层楼的公司考察,看到该公司实力雄厚,工作人员素质高,于是决定学习培植北虫草。

  培训费和购买种子、瓶子等共花了4000多元,双方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和虫草购销合同。言先生又打造了一些必要的设备,花去不少钱,5月份就在家紧锣密鼓地干了起来,但结果一瓶虫草也没种出来,言先生找到该公司的一名“技术场长进行指导,继续培植,折腾到6月中旬也没出菌。该公司称天气太热,让言先生9月份再种。处于这种疑惑之中,言先生近日再次来到该公司,却发现大门紧闭、空无一人,并且碰到了20多名和他遭遇相同的客户。他们觉得其中有诈,遂于昨天向当地派出所和白下区工商分局报案。

  记者当日下午来到连锁大厦,“金火鸟偌大的写字间内空无一人。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半年前从外地过来租房办公的,手续齐全。最近已经好几天没人上班了,也没通知物管部门发生了什么事。

  寄托着人们致富希望的北虫草究竟是何方神圣,能不能使人梦想成真?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农科院研究食用菌的专家宋金娣副研究员。据介绍,北虫草的经济价值的确很高,一般售价在一两千元一公斤,是冬虫夏草的理想替代品。但北虫草的人工培植难度较大,对温度、湿度、光照要求较高,要求温度保持在15℃-20℃,还要有专门的设施设备,没有培植食用菌基础的普通市民很难培养出菌。宋副研究员告诉记者,她曾经接到数十个咨询培植北虫草的电话,一些市民听了上述介绍后就止步了,还有一些人受所谓的高回报所吸引,根本不相信她的话。这位专家善意地提醒人们,想劳动致富的愿望是好的,但要理智一些。

  据言先生等反映,报名培植北虫草的人员来自南京、宿迁、南通、常州等地,人数约有数百人。警方和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尚未对“金火鸟行为的性质作出鉴定,本报对此将保持关注。(洪梅 张燕 迪晨)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