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踏着人力飞机在天空漫步 六旬老人要梦想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4日07:38 辽沈晚报

  首席记者赵艳新 驻阜新记者蔡红鑫

  铁架、木方、曲轴、连杆、链条……这些都是郭兴华用来制作人力飞机的材料。此外,郭兴华还准备在“十一”期间组装第一架利用自行车动力原理制作的人力飞机。昨天,郭兴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新闻事件六旬老人要制造人力飞机

  昨天,记者找到郭兴华的家时,郭兴华还在为人力飞机的组装忙碌着。在郭兴华的家里,堆放着大量的铁架、木方,郭兴华笑着说:“这些都是我用来做人力飞机的,那堆红色的防雨绸是用来做螺旋桨的。我从20多年前开始琢磨,至今才把做人力飞机的材料备齐。”

  郭兴华原是阜新新邱露天矿的司旗,一直偏好无线电学和机械学。多年来,郭兴华坚持购买各类科普杂志和书籍,已攒下两大箱,数量达1000多册。1977年8月23日,美国飞行员艾伦驾驶由麦克里迪设计的“蝉翼秃鹰”号人力飞机,首次实现了8字航线飞行。得知这个消息,郭兴华决心也制造一架人力飞机。艾伦驾驶另一架“蝉翼信天翁”号成功地飞越了英吉利海峡之后,郭兴华对制造人力飞机更有了信心。

  虽然郭兴华想制造人力飞机已有20多年,却一直没有做出一架模型。对此,郭兴华解释说:“我不断设想各种方案,又以各种理由去推翻设想。”至今,郭兴华关于人力飞机的设计方案已有上万种,其中,人力飞机的框架已更新了三代。第一代是铁管,那些铁管还被郭兴华保留着。第二代是四面空脚铁空管,5厘米宽、2厘米厚。第三代也是四面空脚铁空管,只有1厘米宽。

  根据预测,这架人力飞机的重量不超过50公斤,造价为4000多元。这架人力飞机的“心脏”是伞形齿轮,由普通的自行车链条与四个飞轮相连。

    新闻聚焦不装发动机,完全依靠人力驱动的飞机

  人力飞机究竟依靠什么动力呢?郭兴华说:“人力飞机不装发动机,完全依靠人力驱动。依靠螺旋桨和类似自行车的脚踏传动装置,用人力蹬踏带动螺旋桨转动,推动飞机向前飞行。”以往的人力飞机都是用双脚带动螺旋桨的,郭兴华却用四肢带动螺旋桨。郭兴华说,双脚的最大马力只有1.5匹,而四肢的踩、拉、拽至少带动2匹马力。此外,郭兴华放弃使用尾翼而采用正反转。

    防雨绸做螺旋桨

  郭兴华说,以往的人力飞机多使用超薄聚酯薄膜做蒙皮,螺旋桨多用木料材质,而使用防雨绸做螺旋桨是自己制造人力飞机的又一大突破。郭兴华原计划使用丝绸,因而他买了700多元的丝绸。在遇到防雨绸之后,郭兴华又决定使用防雨绸作为螺旋桨,附属不锈钢管支撑防雨绸。郭兴华计划使用8大块防雨绸,每块长1.75米,宽2.13米。根据初步统计,防雨绸的抓力在100公斤左右。

    人力飞机模仿老鹰

  郭兴华说,最早的飞行尝试就是模仿飞鸟,企图用人力驱动绑在双臂上的“翅膀”升空飞行。这一类简单模仿鸟类扑翼飞行方式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人体所能发出的功率同体重相比实在太小了。一名体重75公斤的青年男子,能在10分钟持续时间内发出0.35马力功率,而一只鸽子,每公斤体重却能产生0.75马力功率。此外,鸟的胸肌发达,骨骼轻巧,也非人类所能比拟。因此,扑翼飞行的人力飞机很难实现。郭兴华又琢磨了老鹰的飞翔,老鹰的翅膀又宽又大,扇动带起的风力很大,因此,郭兴华使用了8块防雨绸做螺旋桨。

    踏着人力飞机在天空漫步

  郭兴华说:“踏人力飞机比骑自行车容易。”郭兴华的这架人力飞机最大直径5米多,虽然运行与风力无太大的关系,但保持三四级风力为最佳。郭兴华说,人力飞机在空中的速度与自行车的速度无异,能达到每小时30多公里。

  为了安全,郭兴华还准备了8条皮带作为安全带。由于人力飞机载重量的限制,郭兴华不会亲自飞上高空,而是由12岁的孙子驾驶。

    新闻追踪人力飞机将于“十一”首次试飞

  本来郭兴华制造人力飞机的材料已备好,随时能够组装试飞。但是,郭兴华还是把人力飞机首次试飞的时间定在了10月1日。由于这是首次试飞,郭兴华正在紧张地筹措之中。

  郭兴华说,人力飞机不用电力、汽油等等,完全依靠人力,具有节约能源的功能。因而,他呼吁为了缓解能源危机,希望有关专家前来共同探讨人力飞机的可能性。为了防止意外,郭兴华还买了一台摩托车。如果人力飞机不能正常飞行,他就拆掉摩托车的动力,安置在飞机上。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