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丹麦“世纪之船”环球航行 纪录中国风土人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03:40 新闻晨报

  帆船到中国找故事

  这次乘坐丹麦“世纪老船”来中国的,主要有两拨人。一拨是船长一家三口,59岁的乔尔斯·克罗艾佛德先生、44岁的妻子阿莎玛德·玛德嘉和5岁的儿子阿斯杰尼。另一拨则是丹麦电视摄制组,两男一女。他们将在中国沿海和长江航行,并拍摄记录片,从自己所看到的中国风土人情中,探寻中国与丹麦在航运及贸易中的古老关系,进行中丹两国间的文化交
流。此行拍摄的6集系列专题片将在丹麦电台、公共电视台网络播出。

  詹斯伯是丹麦电视台一频道的工作人员,也是这次丹麦帆船中国之行的主要摄制人员。顶着烈日,詹斯伯和记者聊了一个多小时,并不时上船拿资料给记者看。经过2个月的海上航行,詹斯伯暴露在外的皮肤已经晒得黝黑,反衬出他金色的眉毛近乎白色,深陷的浅褐色的眼睛一直露着非常友善的光芒。

  尽管詹斯伯只能用中文说几个中国地名,但记者惊奇地发现,他能非常精确地用中国式手语表示数字。他告诉记者,每到中国一个地方,他就仔细观察当地的人和事,由于语言不通,手势就非常重要,慢慢地他就学会了用中国手势和中国人交流。

  拿着一张画着航线的世界地图,詹斯伯告诉记者,他们一行6人,5月20日乘飞机从丹麦出发,21日到香港,“诺德卡伯伦”帆船那时已停在香港,他们从香港上船开始了中国的海上航行。

  他们的原计划是从香港开始,到广州、厦门、福州、温州、上海,然后绕道日本、韩国,再回到上海,沿长江上溯到重庆。由于航行到温州后遇到台风,行程被耽误,现在他们已决定取消日本、韩国的行程,全力做好下一步的长江航行。接下来他们的航行目的地是扬州、南京和重庆。10月份他们将返回到上海,将这艘帆船交给另外一批丹麦人后,从浦东机场乘飞机返回丹麦。

  流浪船长

  航行中国香港娶新娘

  记者采访的时候,船长乔尔斯·克罗艾佛德先生刚刚睡着。看得出,妻子对他有一种敬畏,她不忍心唤醒船长接受采访。

  3个小时的采访中,船长一刻也没有露面,但从他的妻子和摄像师的口中,记者得知,船长不仅是丹麦大名鼎鼎的船长,还是丹麦妇孺皆知的作家兼电视制片人。35年来,自从他拥有了“诺德卡伯伦”号这艘丹麦世纪老船,他就开始过着浪漫不羁的流浪生活。他结过很多次婚,有许多的孩子。他驾船去过世界各地,数次通过巴拿马运河及苏伊士运河,在游历中,体验着不同的地理和文化,不断交友、拍片。每一次航海结束,他都会回丹麦写上几年的书。目前他已出版了13部书,发行量达一百多万册。

  除了写书,他还制作电视片,如今10部电视片已问世。今年10月份这一次的中国之行结束以后,他将回国,用两年的时间呆在妻儿的身边,一边写书,一边拍片子,暂时告别航海的漂泊生活。

  “对船长的妻子来说,更多的时候意味着孤单。每当他出海的时候,我总是特别担心。但是这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很喜欢。而且,接下来的两年,他将一直在我的身边,在丹麦。”身为学校教师的妻子,说起自己的船长丈夫即将告别的航海生活,有一种难以压抑的喜悦。

  “我们的婚礼两个月前刚刚在香港举行。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中国,能在航行中国的途中结婚,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情。”虽然孩子今年已经5岁,船长却不甘于用一种平淡的方式来迎娶他所爱着的44岁的新娘。他把对新娘的爱、对航海的爱、对这艘古老帆船的爱、对孩子的爱,巧妙地揉捏在一起,并博得了妻子、孩子的欣喜。多么特别的一位船长!

  5岁的儿子

  船上成长做未来船长

  船长5岁的儿子阿斯杰尼,在船上忙个不停。骄阳将他的小脸晒得通红,发色如金似银,他趁大人无暇注意他,先试着洒了一点水在地上,记者看到水渍在甲板上的面积越变越大,最后他肆无忌惮地开始用水从自己头上浇下去,又站在船头大声叫起来。

  他的母亲告诉我们,丹麦很多孩子在童年都有乘帆船旅行的经历,男孩子在玩耍时学会了怎样驾驶帆船。父母并不认为让这么小的孩子头顶烈日是很艰苦的事。在船长夫妇的眼中,这与其说是吃苦,不如说是一次让孩子长见识的极好机会。它的作用,超过了现在教孩子认字读书。

  蓝天白船,船上一个欢呼雀跃的金发小男孩,一切像极丹麦童话中的场景!

  男孩,在“世纪帆船”上成长的男孩,也许长大后,又是一个船长,像他的父亲一样。

  追忆老船往事

  停泊在上海港外虹桥码头的丹麦老帆船,只有一辆超长卡车那么大。资料显示,该船重20吨,长17.76米,宽3.64米,吃水2.26米,桅杆高16.40米。

  这艘“世纪之船”,1905年出生在波兰,至今已经三易其主。

  第一位建造古帆船的主人,是一位犹太人,最初是为参加帆船赛事而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据说这艘帆船神奇般地让它的主人躲过炮弹的轰炸,救了主人一命。它的第二位主人,看中了它的“幸运船”包含的幸运,买下了它。不久,他就驾驶着“幸运船”环球航行世界,成为第一位乘帆船航行的航海者,曾经轰动了整个欧洲。1967年,年仅24岁的乔尔斯·克罗艾佛德先生买下了这艘船,取名“诺德卡伯伦”号。

  在丹麦,乘着帆船去航海是一件流行而且很普遍的事情。从小就对帆船航行很有领悟的乔尔斯·克罗艾佛德,从购买帆船的第二天,就开始驾着帆船航海。

  1968年,乔驾着帆船开始第一次环球航行,路线是从希腊出发,到大西洋、太平洋、墨西哥、复活节岛、玻利尼西亚群岛等世界各地,航海主要集中在南海一带。1980年,乔再次驾着帆船环球航行,路线与第一次基本相同。到目前为止,乔手里的“幸运船”,已是第3次环球航海,不过到中国来,这还是第一次。

  “中国是我们的一个美丽的梦想。十多年前,我们就梦想航海来中国。去年8月份,我们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帆船航海的愿望,今年年初,消息传来———被批准了!”说起丹麦航海家的中国梦,乔的妻子脸上洋溢着兴奋。

  接下来的日子,乔和妻子不断地看有关中国、上海的书籍,为航行做准备。从书籍中得知古老的东方古国崇拜龙后,乔和他的助手特意在出发前在船头两侧分别画上龙和凤。“我们来到中国,我们才意识到,龙和凤画得不够好。下次有机会,我们将改进龙凤的构图。”

  晨报记者曾曙华樊巍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