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导游”竟是暑期打工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6日16:46 每日新报

跟着举小旗的就出发了,上车前您看他们的导游证了吗 魏孝明摄

  做点嘛带队出去玩一圈

  进入暑期后,本报不断接到有关“黑导”的投诉,记者在暗访的时候却发现,从事“黑导”这一职业的竟然90%是在校大学生,而给“黑导”提供“土壤”的则是小旅行社和职业介绍所。

  游客投诉:“黑导游”一问三不知

  关于“黑导游”的投诉由来已久,进入暑期后,本报接到的投诉电话更是明显增多。日前,读者王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了她们全家外出旅游的遭遇:

  今年7月份,我们在旅行社交了600多元的旅游费后,就兴冲冲地加入了旅行团。上车后,我发现前面的小导游很害羞。当汽车行驶到黄崖关长城的时候,我的孩子问她“阿姨,这就是长城吗?”小导游听到有人问她,一下子从座位上弹了起来,脸也红了,支支吾吾地对我的孩子说:“小朋友,阿姨还是给你讲一个笑话吧。”

  进入河北省境内,我们想让小导游顺便给大家讲一讲承德的历史和名胜,结果她又是不好意思地摇头,竟然告诉我们她不是跑承德的导游。熬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兴隆县景区,在景区里面,导游除了照顾孩子、老人和陪着我们上山、下山外,景点的介绍一概不提,更不要说当地的民俗和特产了。两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糊里糊涂地游完了一个有名的景区。后来,小导游告诉我们,她是大学生,暑期打工来做导游。临出来时,旅行社嘱咐“保证客人别出事就行了”,讲不讲景点倒没有要求。

  学生导游:临时背资料用时全乱套

  小莉是天津某大学一名大二学生,从事“黑导游”工作却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小莉的床头柜上摆满了各个景点的纪念品,她随手拿起一个北京海洋馆的小海豚玩具炫耀着告诉记者:

  我是南方人,暑假回家简直就是受罪。看到别的同学干导游,我又爱到处玩,所以我也干起了兼职。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也特别害怕,就怕游客或景点工作人员要我出示导游证,但一干起来,才知道原来只要你手里举个旗子,身后带着一堆人就没有人怀疑你的身份。干导游其实好处挺多的,而且我们还能挣一点下学期的学费。

  干什么都有第一次,我的第一次导游工作也和平常人一样,简直就是玩心跳。那次我被通知要接一个去蓟县的团,但直到出团的前一天晚上,旅行社才给我一沓景点材料,我拿着材料回家“啃”了一个晚上,结果到了出团的时候,还是把材料内容给背混了,黄崖关、独乐寺哪对哪我全忘了,一路上遇到景点就躲着游客走,就怕被人问。6个多小时的行程我就好像过了一年一样。有的时候我带团,旅行社连景点材料都不给,我就是全凭随机应变应付事儿的,反正不把人带丢了就算是完成任务。

  旅行社:“黑导游”是救命草

  暑期旅游高峰期已经到了,持证导游早已为自己挂牌的旅行社奔波忙碌了。大旅行社人员比较充足,“黑导游”成了小旅行社的“宠儿”。

  记者从一些小旅行社了解到,旅游高峰雇用学生“黑导游”已经成了旅行社的“救命稻草”。

  一名经理直接告诉记者,持证导游早已经被大旅行社网罗得所剩无几,而且雇用持证导游需要一笔很大的开销,反正旅游高峰只是一段时间,有没有导游证又不会有人特意去查。

  游人来了没人带团可是大麻烦,情急之下就想起雇用“黑导游”,从效果看,“黑导游”也能蒙混过关。

  旅游局:用“黑导游”侵权

  市旅游局的楚先生告诉记者,聘用“黑导游”已经违反了国家颁发的旅游管理条例,而且还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持证导游都经过专门的培训,在服务和质量上都有一定的保证,对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具备妥善应付的能力,他们可以担负起照顾游客安全的职责,具备一定的救护知识,而无证导游都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有的人连基本的专业知识都不具备,更不用说对突发事件的应付能力。

  另外,“黑导游”对消费者的利益也造成了一定的损害,消费者本着对旅行社的信任,选择了他们认为可信的旅行社,交纳了旅游费,旅行社就应该为他们的安全问题着想,雇用“黑导游”的做法,已经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招聘公司:“黑导游”90%是大学生

  很多“黑导游”都是从招聘公司进入旅行社的。

  记者从一家招聘公司了解到,随着暑假的到来,暑期旅游的人数明显增多,小旅行社导游人数纷纷告急,现在就已经有五六家旅行社陆续打出招聘启事,待遇一般是每天50元左右。

  一些准备暑期找工作的大学生看到招聘信息后,就会不停地到招聘公司咨询应聘导游的条件。而一些老面孔的大学生则在一旁忙着填表,等着工作人员给他们开推荐信去旅行社面试。

  刚刚放假的几天时间里,就已经有20多名大学生去面试了。一般情况下,应聘做“黑导游”的,90%以上是放假的大学生.(新报记者王搏实习生田明)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单人房双人床
[N]天地有情
[M]为爱痴狂
[M]冷酷到底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