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裸由幕后走向台前 谁来把握公众与裸体距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6日08:42 千龙新闻网





人体彩绘


人体摄影

  7月27日,北京东安市场的化妆品柜台前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现场人体彩绘展示。之所以称之为“别开生面”,是因为这次展示除了著名的化妆师吉米先生亲临现场之外,另外一个大的看点,就是全裸的三个人体彩绘男模。

  据东安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下午,整个东安市场的化妆品柜台前可谓人气旺盛,专程赶来和碰巧经过的人们将整个展示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莫非此品牌真有如此大的号
召力?还是众人想一睹吉米“如水的容颜”?快人快语的吉米道破天机:“才不是想看我,估计更有吸引力的是裸体男模吧!”

  “人体”由幕后走向台前

  人体艺术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相当长的过程。从西方国家传播到中国的这种艺术形式,最初出现的形式和场合仅限于一些特定的环境,也就是一些专门从事人体艺术研究和学习的机构里。

  初入中国的人体艺术,可以说是十分有“杀伤力”的。1917年,当时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因选用人体模特、展出人体素描而引起轩然大波;1988年,北京“油画人体艺术大展”,以及陈醉的《裸体艺术论》的出版、引出女模特陈素华被逼疯事件,均“轰动全国”。人体艺术在中国整整“轰动”了一个世纪后,终于在新的世纪里不再那么“轰动”了。

  观众们最初接触到的人体艺术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简言之,人们看到的人体并不是全裸的,而是或多或少地有一些遮挡之物。加大步子后的人体艺术则是再没有丝毫隐藏的人体。但还只是限于一些特定的地点才能够看到。

  有人说,人体艺术真正地与中国人开始“亲密”接触是在上个世纪末,它的走向社会,标志着中国人对不同艺术形式的接受程度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于是,在这种认识高度的指引下,各式各样的人体展示便如雨后春笋般地浮出水面。先是武汉的人体摄影展,二十多个人体模特亮出美丽胴体,直面闻迅赶来的全国媒体记者;接下来是山东的人体彩绘展,年轻的姑娘们在众人面前褪去身上的最后一件衣衫,由彩绘师用画笔在她们身上行云流水;而广州的行为艺术人体展更是让人目瞪口呆,所有的模特不光是身体裸露在外,就连他们的内脏人们都看得一清二楚……伴随着越来越多人体艺术展出消息接踵而至,伴随着越来越多关注的眼球,人体艺术在悄悄地进行着一些变化。

  其实,等到人体艺术出现在公众场合时,已经是它迈出的又一个新的步伐了。福建晋江一鞋厂为了推销最新款的产品,请来一群人体模特,让她们身上除了穿着该厂家的鞋外别无它物,引来众多人的围观,这种鞋也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山东济南市的一个彩绘中心,为了吸引更多的彩绘者,将人体艺术模特第一次搬上了大街,在马路中间进行裸体的彩绘表演,引得现场表演者还没有走,彩绘者就排起了长队;最近北京东安市场的这一活动,又有人预言将掀起一个人体艺术在北京的新高潮。

  模特,从身上有所遮挡到全裸;环境,从特定地点到公众场合。

  观众接受程度有多大

  吉米在东安市场的表演可谓出尽了风头,人们不但争相一睹裸体男模,也把他围了个水泄不通。那么,过往的群众到底如何看待吉米的这一举动呢?

  “我觉得把裸体搬上大街是一种无聊的炒作。只是商家宣传产品的一种新方法而已。这和其它的宣传没什么区别。”的哥张伟这样说。“中国是一个讲求礼义廉耻的民族,不管是不是艺术,不管是在什么地方,让人这样一丝不挂,我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

  刘娜,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现为小学教师。她告诉记者,她那天正好经过,也看到一些场面。因为正好带着孩子,她就没有多呆。当记者问她为什么匆匆离开时,刘娜笑了:“说实话,我并不希望让孩子看到那些裸体男模!”刘娜的原因很简单,孩子们现在还没有判断事非的能力。孩子对于艺术只是一知半解,并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艺术。“到现在我仍然不能够接受这种艺术。我一直认为,裸体艺术应该是在艺术家的画室里出现才对。也就是说应该限制它的范围。因为商场并不是体会艺术的地方呀!”

  王宇然,山东大学美学系毕业,现就职于北京建国门外的一家外企。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就是美学,因此,在上学时就开始接触裸体模特。她认为,裸体艺术在中国的传播标志着中国与西方、与世界艺术的接轨。“艺术是以大众的认可和接受为基础的。没有大众的艺术还能称为艺术吗?”王宇然说,“或许人体艺术与大众现在还有一定的距离,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理解这种现象,任何一种新生的事物要发展都会经历一定的曲折。我相信,人体艺术会和其它的艺术形式一样,一定会被中国大众接受和喜爱。”

  如何把握距离

  王宇然一直强调,中国人对人体艺术的理解和接受程度目前仍不一致,中国人与人体艺术之间仍有一定的距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陆志成告诉记者:21世纪的人体摄影艺术不再神秘,不再是洪水猛兽。书店里、报摊上的人体艺术画册很少有人问津,不再是畅销书籍了;人体摄影艺术展览也不再是“万人空巷”争相看稀奇看热闹了,走进展厅的观众真正是为艺术而来,而不是为“人体”而来;是为审美而来,而不是为窥私而来。

  人体摄影艺术终于卸掉了一个世纪的重压与噩梦,回归其艺术正道,应该是一件来之不易的历史性的幸事。

  “人体艺术这种前沿文化对于大众来说是究竟是应该排斥还是宽容、接纳、欢迎?”陆志成认为,“与其说任由色情照片去影响观众,不如主动出击用艺术去引导观众,让他们有机会欣赏到真正的人体艺术。但是,我们也必须应该注意人体艺术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方向。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可以把它作为一种艺术来欣赏,但也不得不承认还有很多人仍然不能接受它。尤其是在公众场合。”

  最后,陆教授给记者做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人体艺术就像是一个深宅大院里羞涩的美人,众人仰慕但想亲眼目睹者必须得登门求见。如果有一天,把这个人人想见的美人带出来,放在大街上,只要过往就可以看到,那么美人是不是就失去了原本的尊贵?”

  想看“美人”的人知道“美人”在哪里,并不需要把美人带到大街上才可一睹其芳容。随处可见的“美人”见多了,就不觉得像原来那么神秘了。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黄河壶口刮起人体摄影艺术风(多图) (2002/07/18 15:01)
烈日下黄河壶口刮起人体摄影艺术风(多图) (2002/07/18 08:34)
武汉市首届人体艺术摄影比赛悄悄举行(图) (2002/07/15 12:04)
棒喝时代:人体艺术、艺术人体、经济学 (2002/06/10 10:28)
京城首场人体摄影艺术展出炉(多图) (2002/05/27 11:07)
图文:北京朝阳公园国际艺术周举办人体彩绘秀 (2002/05/04 20:11)
组图:法国浪漫人体艺术家具惊现南京 (2002/04/22 16:10)
图文:一位艺术家现场表演人体彩绘引人注目 (2002/04/22 10:09)
人体行为艺术秀 国画艺术新探索(图) (2002/04/16 17:17)
图文:杭州人体行为艺术秀 国画艺术新探索? (2002/04/16 16:24)
艺术与人体在广州交融(多图) (2002/04/08 10:36)
无锡首次展出人体艺术,观众褒贬不一(图) (2002/03/25 15:12)
艺术创新:人体模特是最性感的绘画载体?(多图) (2002/03/11 00:5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短信保险箱收藏秘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梁静茹-分手快乐
[N]周杰伦-完美主义
[M]蒙娜丽莎的眼泪
[M]Only you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