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一天连破两起贩毒大案 缴获大量杜冷丁摇头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8月14日电(李靖王玉琪李浩) 日前,天津市公安南开分局缉毒队在一天之内连破两起贩毒大案,两名毒贩落网,收缴毒品摇头丸299粒、“K粉”92.99克、杜冷丁针剂499支,为天津缉毒史上添上一篇辉煌的篇章。

  序幕:“发药”的“庆庆”要进货了

  今年5月20日,天津市公安南开分局刑侦支队三大队经过调查掌握到,一个名叫“庆庆”的男子专门在各迪斯科舞厅贩卖“摇头丸”,由于他的手头总是有充足的货源,所以在这个圈子里非常有名气。

  根据这一线索,民警随即对这个“庆庆”展开了细致调查。经查实,这个“庆庆”真名叫贺庆,现年33岁,他本人也是迪厅的常客,在从事“发药”行当的同时,自己也时常吃上一粒,然后疯狂摇摆一回。

  然而警方经反复调查发现,自今年以来,每当有人找他买“药”时,他总是对人宣称自己洗手不干了。但据知情人讲,其实他是看到今年以来警方的禁毒严打势头很猛,惧怕自己失手被擒,此时只不过是暂时收手。

  此后一段时间,办案民警多次化装成舞客,对“庆庆”进行近身观察,可是每一次都是空手而归。“庆庆”虽然照常到迪厅蹦迪,却一直没有发现他继续“发药”。转眼间两个多月过去了,在天津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和天津市公安刑侦局缉毒处的指导和大力配合下,终于掌握了可靠的线索:“庆庆”已耐不住寂寞,将于7月31日这天大宗进货。

  7月31日上午10时,“庆庆”与女友在天津市河西区某浴池出现。与此同时,警方还并上了另一条线索:一名山东人手中持有数百支杜冷丁针剂急于出手,此时民警已假扮买主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欲以18000元的价格卖出500支杜冷丁针剂,订在7月31日下午1时在天津市塘沽区一处公交车终点站附近交易。

  警方最终决定:兵分两路同时出击,一路直奔塘沽缉拿贩卖杜冷丁的山东人;另一路则按原定计划前往抓获“发药”人“庆庆”。此时此刻,办案民警们十分兴奋,个个摩拳擦掌,只待毒贩露面便以迎头痛击。

  插曲:山东毒贩与499支杜冷丁人赃俱获

  中午12时,炎炎烈日下两辆汽车一前一后驶入了天津市塘沽区闹市,前面的是一辆“面的”,开车的“的哥”与身旁前来购买杜冷丁的“买主”一样,都是乔装改扮的缉毒队员。而紧随其后的轿车上,坐的是天津市公安南开分局刑侦支队三大队的队长连华和另外3名缉毒队员。

  离约定时间越来越近了,民警们已提前进入了预定位置,只等猎物的出现。而此时“买主”的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来,传来的正是毒贩子那带有山东口音的说话声,电话里他称“货”还没有拿到,约会时间往后延长一个小时。

  是对方嗅出了什么味道,还是其生性多疑?民警暗中立即进行了沟通,经过简单的分析和判断,民警们果断决定继续等下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4时15分,仍不见对方踪影的“买主”拨通了毒贩的手机。

  “到了……这就到了!”随着对方一连串的回答,一辆夏利出租车驶进了民警的视野。透过车窗望去,车上副驾驶座位上坐着一名面色微黑,光着膀子的外地男子正在打着手机,这一切足以证明这个人正是这名山东人。

  汽车停在路边,山东人一边打着手机一边走下了汽车,径直向“买主”所在的大发车走来,好像不经意似地与“买主”搭讪。双方很快便接上了头,谈话中,山东人要求先验看购货款,“买主”将手包打开一道缝隙,露出厚厚的一叠钞票——

  “这是一万八,一分不少,你的货呢?”

  “好,你们带上钱跟我去提货!”

  对手果然狡猾,并没有带“货”来交易。“买主”与“的哥”眼神一对,顿时心领神会,以身上带的现金太多不便为由拒绝与其前去提货。见山东人面露迟疑,二人考虑到对方急于将“货”出手的心理,不妨吊一吊对方的胃口。于是“买主”对山东人变了脸色:“原本说好在这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现在你又变卦。我看你根本没有诚意,既然这样你就另找买主吧!我们也不是非在你这棵歪脖树上吊死……”一边说一边扭头向“的哥”示意“我们走!”话音未落,“的哥”立即发动汽车准备调头。

  这一连串举动令对方傻了眼,急忙上前拉住“买主”满脸堆笑道:“兄弟别介意嘛,谈好的事怎能反悔,这样你们等我一下,我这就去取。”

  20分钟后,山东人返回了交易地点。此时他的手里多了一只旧的礼品酒盒子,他走到出租车前,将手中的盒子往车上一放:“货都在这儿。”一边说一边伸手向“买主”要钱,哪知道手刚刚伸出,一只锃亮的手铐已死死铐住了他的手,就在这一瞬间,四面埋伏的缉毒民警也随即猛扑上来,山东人来不及挣扎便被制服。当民警打开那只旧盒子时,盒内满满地整齐摆放着50盒共计499只盐酸哌替啶针剂,即人们常说的杜冷丁针剂。

  经突讯,山东人的名子叫张守昌,是山东省乐陵市来津的无业人员。据其初步交待,自从原籍来津以来,他便流窜于天津市及周边地区经营杜冷丁。这些针剂是他于7月27日刚刚从山西省某地低价收购所得,后携带至津准备高价卖给一些吸毒人员,从中牟取暴利,无奈由于自己过于贪心,恨不得一次性快速将货出手,获利后打算再抓紧做上几笔,没想到自己所做的一切早已被警方纳入了视线,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高潮:“庆庆”罗网

  几乎就在塘沽区成功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张守昌的同时,在天津市区内的猎毒行动也已紧锣密鼓地展开。根据情报线索,警方赶到了“庆庆”所在的某浴池。

  浴池休息室内,扮成浴客的民警在贴近正在打电话的“庆庆”时,隐约听到他说“……能不能买到药……”,据此推断:“庆庆”正在联系货源。在外埋伏的民警们决定密切注视“庆庆”的活动,一定要待其接到货后再实施抓捕,确保人赃并获。

  没过多久,“庆庆”便携女友一起离开了浴池,此后分别到附近的两家银行取了不少钱,然后二人搭出租车回到了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王顶堤的暂住地,没呆上片刻便又调头返回市中心一带,他哪曾想到几双锐利的目光已将他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出租车一路驶至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几经往返此刻时钟已快指向傍晚17时。汽车停在了天津市音乐厅附近的一家快餐店门前,这时“庆庆”的女友打开车门独自下车走进了快餐店,汽车则继续向前驶去。

  “庆庆”此时独自行动,一定是去进行交易,民警于是紧紧尾随在其车后,车子驶过跨海河的大光明桥,来到了位于天津市河东区的一家咖啡厅。下车后,“庆庆”四下张望了一番,径自走进了咖啡厅,坐进一个角落里独自点了一杯咖啡,一边饮着咖啡,一边四处流连张望,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看情形仿佛在等什么人。

  此刻的户外虽然已近傍晚,可是日头还是那么热辣灼人,气温依然闷热。一直在没有空调的大发车内跟踪监控了近一个下午的民警们,个个已是汗流浃背,有的同志甚至出现了头昏、恶心等中暑症状,但是此时一定要抓获毒贩成为他们依旧咬牙坚守在岗位的唯一信念。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庆庆”走出了咖啡厅,钻进了一辆停在门前的出租车离去。这一下顿时难住了守在马路对面车内的民警,因为该路段交通限制,汽车根本无法调头追赶继续跟踪,无奈之下,民警急中生智,料定这辆出租车是在这里等客的车辆,送完客人一定还会回来,于是果断记下了该出租车的牌号。

  果不出民警所料,没过一会儿那辆出租车便又驶回了原地。民警立即上前亮明身份,向司机询问刚刚的去向,得知客人被送至了离此不远的某海鲜饭馆。民警火速赶至这家海鲜饭馆,由于饭馆内的情况不明,刑侦支队三大队副队长刘振义与民警们商定,盲目行动只会打草惊蛇,得不偿失,此时此刻不能再过高期望将交易双方一举擒获,当务之急是涌让“庆庆”漏网,其余毒贩早晚也会落入法网。

  又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庆庆”终于露了头。这时门外的民警们均不约而同地感觉出此时的“庆庆”表情紧张,神色异样,没有了刚才的那种“神采”,更加引起民警注意的是其手中紧紧攥着的手包,不久前还瘪着的手包这时已是鼓鼓囊囊,包口还露出一抹红色的塑料兜。

  毒品交易已经完成,随着“庆庆”拦乘一辆出租车,民警们立即发动汽车紧追而去。汽车行至音乐厅门前停住,“庆庆”将手伸出车窗招呼已等在路边的女友上车,就在这一瞬间,民警的汽车已疾驶上去堵住了出租车的去路,几名民警随即飞身冲下车将出租车团团围住……

  当民警打开“庆庆”的手包时,红塑料兜内的一张报纸包裹着三板红、蓝两色并有着不同图案的药片,另外两个透明塑料袋内则装着白色粉末状不明物体。后经天津市公安局刑科所技术鉴定,红、蓝两色药片共计299粒,正是“摇头丸”。而两包粉状物经鉴定为新型毒品“K粉”共计92.99克。(完)

  (资料)

  “摇头丸”,又称“迷魂药”,冰毒的一种,主要成份为甲基苯丙胺,贩卖者为了便于吸食者使用,制作成各种规格的片剂、丸剂,就是“摇头丸”。

  “摇头丸”是多种致幻性苯丙胺类兴奋剂的混合物,服药后人体为释放能量会不由自主地重复摇头、摇脚、摇臀等单调动作,透支人体的能量,对内脏器官伤害很大。药效失去后,身体又会极度疲乏,为了寻求刺激,吸食者往往复吸、形成恶性循环。同时吸食者有暴力攻击倾向,易引发暴力攻击、性侵害、抢劫等事件,成为社会治安隐患。同任何毒品一样,苯丙胺类兴奋剂也会使人上瘾,精神依赖性之强在各类毒品中仅次于海洛因等毒品。近年来,我国毒品滥用的种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海洛因大量滥用的同时,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从沿海地区迅速向全国蔓延,尤其是大中城市文化娱乐场所吸食“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现象十分突出,“摇头丸”等新型毒品更成为迪厅内“high”疯狂一族的宠儿。

  由于“摇头丸”交易大多在迪厅内进行,而且交易后买主都是当场服用,所以此类毒品交易案件极难靠在迪厅内抓获现行来打开缺口。为此警方特别将注意力转移到经常活跃在各个迪厅,向“high”的狂热男女兜售“摇头丸”的贩毒人员即所谓的“发药”人身上。

  “K粉”是氯胺酮的俗称,英文Ketamine,又称KAN,是一种新型的化学合成类毒品,其外观为纯白色细结晶体,吸食方式为鼻吸或溶于饮料内饮用,化学成份为氯胺酮,属静脉麻醉药,能兴奋心血管,毒性远大于摇头丸五倍以上,吸食后会危及泌尿及中枢神经系统,吸食者服用200毫克便会产生幻觉,500毫克将出现濒死状态。由于吸食“K粉”后脑部神经将兴奋传向脚部,使两脚不停摆动,所以“K粉”又被称作“摇脚丸”。(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湖南临武破获贩毒大案 乡纪检书记竟充当毒贩 (2002/08/12 09:53)
北京警方破获自建国以来京城最大贩毒案 (2002/08/07 18:11)
福建:“7.15”特大贩毒案缴冰毒40斤抓毒贩4人 (2002/08/07 12:03)
重庆公安局破获一起贩毒大案 网上通缉犯落网 (2002/08/05 09:30)
震惊全国的太原制药厂制贩毒大案新闻调查 (2002/07/30 13:53)
云南省临沧警方连破5起贩毒大案 (2002/07/29 13:3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