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福西街连发偷盗奇闻 盗贼专偷老屋古董门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4: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张小奋 洪波 实习生 刘新源)海珠区同福西街近日连续发生两起奇怪的盗贼入屋盗窃案,此案奇就奇在,盗贼入屋后什么也不偷,只是拆走了屋内的门和窗!记者采访后得知,原来这些盗贼都是识货之人———他们偷走的原来是已有百年历史的“满洲窗”和酸枝原木“趟栊门”,这些古董的市场售价不菲。

  窗玻璃三米高掉下竟不碎

  被盗窗户的一户人家在同福西街某号。记者在现场看到,被盗的窗户离地面约1.5米,窗子本身也高约1.5米,宽约0.8米,原来安装窗户的地方现在只剩下一副乌黑的窗架。

  说起窗户被盗的事,屋主卢老太异常气愤。她说,8月7日凌晨两三时,她被门外一阵轻微的声音吵醒,起初她没在意,后来声音越响越频,她便出去看个究竟。谁知一开灯,便听到“哐当”一声巨响,定睛一看,原本在大门旁侧五颜六色的“满洲窗”不见了,屋顶的“天窗”也从上面掉了下来。说着,卢老太指了指还放在地上那扇完好无损的“天窗”。

  卢老太说,“天窗”本安在窗户的最上面,离地面有三米高,从那么高的地方掉下来,窗架和彩色玻璃居然丝毫无损,看来这东西还真是“奇物”。

  被盗窗户是“古董”

  卢老太说,同福西街不少房子都有上百年历史,解放前住的都是大户人家,两层高的洋楼非常气派。这些年,她的子女都出国了,只剩她一人守着这套小楼。

  卢老太回忆说,近几年一些收购古董的人经过这里时,总喜欢跟她了解那些窗子的事情,并多次表示愿意出高价收购那些“满洲窗”,但每次都被老太太回绝。记者仔细观察了那扇“天窗”,发现上面有各种图案的木雕通花,雕刻有葡萄、松鼠等物,精巧别致。“天窗”共有三层玻璃,最里面为浅蓝色,中间是淡紫色,最外面的一层则是浅绿色,用的都是蚀刻玻璃,十分雅致。

  在这一带住了70多年的陈伯说,以前西关大屋用的都是这种“满洲窗”,那些玻璃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彩色蚀刻玻璃,五颜六色,非常漂亮。记者后来在文昌路某古旧家具店内见到多扇类似的窗户,均以高价出售。

  数百斤重大门离奇被盗

  无独有偶,同福西街尽头的一间老屋,一副重达几百公斤的原木大门也在半个月前的一天凌晨被人盗走。

  住在老屋隔壁的徐老伯说,该屋屋主几年前已搬走,临走前特意用一把大锁把这种广州特有的“趟栊门”锁住。7月30一大早,起来晨练的徐老伯吃惊地发现,邻居家的大门被盗走了。徐老伯说自己活了一把年纪,还没听说过有人会偷大门,而且被盗的大门一扇木板就有几百斤重哩。

  徐老伯说,这一带的古屋都建于清末,“趟栊门”全是用整块的酸枝木做成,历经百年的风吹雨打也不会变形、开裂或腐烂。

  一副趟栊门身价几千元

  新快报讯(记者 徐清然)据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民俗学专家陈启新教授介绍,从文物角度来说,这些被盗的门窗并没有特别的价值,盗贼们入屋只偷门窗估计是看中了木头本身的价值。

  陈教授介绍,目前广州市留存下来的古民居,一般都是清末民初的建筑,如将满洲窗(清代格子窗)、趟栊门(清代具有防盗作用的木格门)从整座建筑剥离开来,其文物价值并不大,盗贼看重的应是酸枝本身。酸枝属一等木,密度非常大,可以经数百年而不朽,目前市场上非常少见,往往要论斤买卖。据了解,中等质量的酸枝1公斤要卖20元左右,一副趟栊门至少也有一两百公斤,光木头就可卖数千元,如果加工成家具,就更值钱了。一套上好酸枝家具,市场上要卖到十几万元。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